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準博士生嘆:唸書半輩子,被爸媽嫌「不如考上公務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準博士生嘆:唸書半輩子,被爸媽嫌「不如考上公務員」

準博士生嘆:唸書半輩子,被爸媽嫌「不如考上公務員」
來源:Alan Cleav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幾個星期前的中秋連假,每個人都在和朋友一起聚會烤肉,我跟我朋友也在其中一位朋友家中烤肉。在我們已經烤的差不多,多半吃飽了正在聊著彼此的生活和最近的變化時,突然有個人的電話響了。

那是另外一個大學朋友,比我小幾歲,突然打來,問說雖然他知道時間已經晚了,但他是否還能過來加入我們。

我們都看著彼此,幾天前他不是才說會在台南過節,今晚會和他的大家族一起度過?甚至提到他的堂兄弟姊妹、阿姨、叔伯和祖父母都會齊聚,他很興奮能夠回去和大家見面。

廣告

而在電話中,他問說他的妹妹是否也能夠一起過來。我們都一臉困惑看著彼此,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幾分鐘後,他和他的妹妹一起抵達,兩人都還帶著自己的行李,看來都很疲憊,很明顯是直接從車站過來。

當他們坐下來,我們注意到,他看起來明顯不高興。發生了什麼事?

哥哥在清大念博士,快要畢業了,正在準備他的論文和口試。妹妹現在在念心理學研究所。他們的父母都是中學教師。

廣告

他停頓了幾秒鐘,呆呆望著牆上,大大的嘆了口氣,說:

「我其中一個堂兄剛考過公務員高考。在我們家族聚會時,整個家族,包含90歲的老奶奶都反覆恭喜他,好像他贏了樂透還是找到治癒癌症的方法。我父母已經暗示我很久,最近甚至是直接指責我想要拿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們從我21歲時就不斷的要求我去考公務員。問我為什麼浪費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去唸書?今天這些變得很難忍受,整個午餐時間他們在整個家族前面不斷的指出這點並和他人比較,他們一直批評和嘲弄,好像我妹妹和我是壞小孩並讓我父母蒙羞。到了晚餐時,情況變得更糟,我和我妹妹決定離開而不要繼續坐在那邊再經歷一次,所以我們編了個理由說我們在台北還有個重要的會議,在烤肉開始前就跑掉了。」

他將頭埋在他的手中,整個房間沉默著。他看起來很挫敗。

我幾週前在台灣一所很好的大學中,和一個大學教授在聊天:

「今天,我學生中有超過一半的人在畢業後準備考政府公務員。不管他們念什麼學位,他們成績有多好,許多人都是被父母或是家庭所逼,要求他們能夠儘快找到一份穩定、沒風險的工作,而不管他們的興趣或是遠大的夢想。30年前,台灣父母們最大的願望是孩子能夠出國留學,在美國或是其他國家受更好的教育,並學習台灣缺乏的新東西。現在,社會主流似乎變成強迫我們的孩子盡可能選擇最安全的路。這對台灣的未來不是一個健康的跡象,也是一種教育資源的浪費。我希望許多這類的家長和社會能夠改變他們的心態。」

幾週前,有新聞報導說有從很好大學出來的年輕畢業生在多次公務員考試失敗後決定自殺。這社會變成了什麼樣,而我們又教導了年輕一代什麼樣的訊息,讓這一切已經開始變得屢見不鮮?

許多方面說,這是另外一個台灣的矛盾,一個永無止盡的迴圈。每個人都知道也在抱怨許多政府機關沒有效率,嚴重拖累政府資源,台灣政府和企業需要更創新,需要更往外看。然後,當到他們的孩子要開始找工作時,他們仍然把他們的孩子推去找那種政府「養你」、輕鬆、穩定、沒風險的工作。

而且竟然搞到台灣最好的學生被迫要去爭取這些有限的職位,不管他們有沒有更大的目標,而那些考不到學生會深受打擊甚至考慮要自殺?

如果父母和社會是傳遞這樣的心態想法給年輕一代,我們要如何能夠進步?

他的妹妹說:

「對女兒來說,有時候情況更糟。傳統的家長會說女生該盡量去當老師或是公務員,好像這是對女性來說唯二可以接受的工作。當我在大學選擇念心理學時,我可以感覺的出來我父母都很失望,好像兩個小孩都讓他們失望一樣。回台北的火車上,我哥和我半開玩笑的說,或許我們其中一個應該要犧牲自己的夢想去考公務員,這樣另外一個就可以比較自由的去追尋自己的興趣。」

她同樣也看起來很挫敗。

就像任何正常工作一樣,如果你長大了想要為政府工作並替人民服務,比如說當個郵差、在經濟部工作,或是夢想成為一個外交官,從這個角度來說,對於所有夢想把政府官員當做是他們終極目標的年輕人來說,這是很棒的事情,他們應該被鼓勵,而我們會祝他們好運,希望他們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然後這不應該被家長當做是靈丹妙藥能夠治癒所有問題,並強迫所有的孩子遵從。

現在時代不同了,台灣正面臨著嚴重的經濟挑戰 。每一天,我們依然做著過時、停在原地的決策,這是另外一個為什麼我們逐漸喪失國際競爭力的原因。在這個變化很大的時刻,我們不能夠期待所有人都做比較安全、風險較低的選擇,然後期待我們所有的困難都會神奇的被解決,然後抱怨為什麼一切都沒改進。

在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無法要求改變,除非我們自己站出來接受必要的改變。

給上一代的人,當你試著在這個經濟不確定的年代中,調整你對你孩子的關心和期待時:

公務員的工作不是孩子所有希望和夢想有個美好人生的唯一答案。人生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而且當然,這絕對不值得給那麼大的壓力,讓小孩開始自殺或甚至在假日家庭聚會中途繞跑。

時代不同了。

請讓年輕一代自由並公開地為自己做選擇。

從長遠來看,台灣整體會因此而變得更好。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務員 工作 爸媽 博士生 博士 公務員 公務員 博士 準博士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