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影片為證!你老了手再抖也能喝到湯的新科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影片為證!你老了手再抖也能喝到湯的新科技

影片為證!你老了手再抖也能喝到湯的新科技
來源:laner65@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Wen
科技報橘 2013.10.0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在美國境內,有超過 1,000 萬人有原發性顫抖的狀況,並有超過 200 萬人患有帕金森氏症。而 Liftware 就是專為這群人所設計,讓他們在進食時可以更容易,並且不會喪失自尊心。它是由 lift lab 所研發,是一款特殊的電子湯匙,在手把裡頭裝有像智慧型手機的感應器和馬達。

Lift Lab 的創辦人 Anupam Pathak 在研究所的求學階段裡,曾探討如何降低人類原發性顫抖的症狀,這引發了他想要製作 Liftware 的動機。他在受訪時提到「即使你沒有生病,但是當你變老時,你的手就會開始不由自主的顫抖,而除了吃藥外沒什麼解決的方法,不過效果不是很好,又有副作用。」

廣告

靈感來自照相功能的防手震

既然吃藥的方法對原發性顫抖效果不彰,Pathak 想到,或許可以用電子科技的方式來克服。他靈機一動,注意到一般的智慧型手機和相機都有防手震的技術,何不將這個普遍的技術應用在解決人類的顫抖問題,就是這個簡單的結論,讓 Liftware 產生了。

Liftware 在手把裡頭埋有很多個動態感應器,每個感影器都可以接收動態的資料,然後透過運算去感受震動,假如動態是像有固定頻率的手振,Liftware 的微處理器就會告訴手把裡的促動器去做反方向的運動,抵銷人為的振動。

廣告

不由自主的顫抖,讓手抖患者覺得丟臉而遠離人群

在上市之前,Liftware 做了很多的研究,去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人們想要的是有一把湯匙可以幫助他們進食,劇烈的手抖讓他們不敢去餐廳或是和朋友吃飯,因為他們會把東食物吃得亂七八糟,尤其在喝湯時,劇烈的晃動很容易就把湯給灑出來。漸漸的,他們不敢出去,進而造成他們與社會疏遠、隔離。

不過湯匙的上市只是一個開端,根據 Pathak 的說法,對於個人因為手抖所帶來的不便還有很多的挑戰,他們在使用工具上都會造成極大的不便,例如開門、化妝等等,未來還是有很多生活上的細節,要幫助原發性顫抖的患者克服。

不只是實驗,防震湯匙已經出現了

但是 Liftware 要價並不便宜,一支要價 299.95 美元,未來可能會因為數量和技術的提升而降低製造成本。對那些帕金森氏症和原發性顫抖的患者,這是一個很好的裝置,可以讓他們回復到正常的生活。

(資料來源: FastCompany )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科技 湯匙 影片 原發性顫抖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