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功創業家的必備條件,沒有「年輕」這一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成功創業家的必備條件,沒有「年輕」這一項

成功創業家的必備條件,沒有「年輕」這一項
來源: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Savannah Distric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李浩綸
科技報橘 2013.10.0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相較於進入大企業上班,無數富有才華、商業頭腦又具冒險精神的年輕人,在創業這條路上更容易大放異彩。但,「年輕」是成功科技創業家的必備條件嗎?科技創業唯獨是年輕人的天下嗎?

的確許多年輕的創業案例,像是眾所皆知的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的出現,讓許多「年紀稍長」人產生了一些疑問:

廣告

如果我過了 35 歲還能跟那些年輕小夥子一拼高下嗎?

曾經有一位創投家告訴 《TechCrunch》 的創辦人 Michael Arrington:

網路創業家就像是職業籃球的運動員,他們的巔峰是 25 歲,通常到了 30 就完蛋了。

的確許多數據支持了這個說法,像是 Ron Conway 和 Paul Graham 這樣的創投大佬在一個訪談裡也提到,自己投資的創業家大概是 25 或 26 歲。另外,根據加拿大的公司 PayScale 的報導,美國勞工局統計的美國平均勞工年齡是 42.3 歲,而科技工作者的年齡層則年輕許多 —— 在所有 PayScale 審視的公司中,只有六家科技公司的平均年齡超過了 35 歲!(裡面只有 HP 超過 40)

而平均年齡偏年輕的知名公司真的不少,包括:Epic Games ( 26 歲); Facebook ( 28 歲); Zynga( 28 歲); Google( 29 歲)。連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也在創業育中心 Y Combinator 的一場活動中說:

我想要強調年輕又有技術能力的重要性,年輕的人就是比較聰明。不然為什麼大部份的棋藝大師都在 30 歲以下呢?

天哪,所以年紀大的創業家真的就注定失敗嗎?

不會,很高興我們找到了一些「支持老人創業家會成功」的論點和證據!

創業其實是老人的遊戲?

像是維基百科的創辦人, Jimmy Wales 。針對這個「創業家年齡」的議題,Wales 回應Quora 上的提問:

廣告

我到了 35 歲才創立維基百科,38 歲創立 Wikia ( Quantcast 排名 30)。這個問題不夠精準,應該問:在科技圈的我們如何確定,那些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不常見的成功,已經被誤解成一種既定的規範了?

「不常見」、「誤解」?是的。

根據 Kauffman Foundation 的資料指出,比例最高的創業年齡層,已經轉移到了 55 ~64 歲這個年齡層,而 55 歲以上的創業成功率,竟然是 20 ~30 歲的兩倍。另外 20~34 歲年齡層的創業活動頻率也是最低的。

人生 40 才開始,創業一點都不晚

儘管像是 Facebook 等科技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偏向年輕,但許多成功的新創公司創辦人,可是在「年紀大」的時候,才創業成功的。

像是:

Mark Pincus 41 歲時創辦 Zynga。

Reid Hoffman  36 歲創辦 LinkedIn。

Marc Benioff  35  歲創辦 Salesforce。

Robert Noyce 41 歲才創辦 Intel。

Robin Chase 42 歲才創辦 Zipcar。

甚至連《 TechCrunch 》 的創辦人 Michael Arrington ,也是 35 歲才創立 《 TechCrunch 》!

所以我們可以說,的確有許多年輕有為的科技創業家,用他們的產品向全世界證明了自己的才華,但「年輕」絕不是成功創業的先決條件,年紀也不是失敗的原因,輟學也不是成為創業家最適合的一條路。「成熟的創業家」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不能因為這些傑出的年輕創業家的成功,就忽略了其他累積創業能量的生涯之路。

科技公司 Cloudera 的共同創辦人兼首席策略官的一段話,不僅延伸說明了這個論點,也值得大家省思。他說:

慢慢地長大,待在學校、在課堂上出現,參加期末考,跟同學去夜遊。畢業後,在一個一般的公司工作,邊看邊學……

今天在矽谷的我們,包括了商人、投資者、記者,尤其是耐不住性子的年輕創業家,是盲目地崇拜新創公司的。我們追求科技和產品,我們不斷地訴說著 Steve Jobs 、Mark Zuckberg、Bill Gates 的故事,但忘記了 Tim Cook 、Sheryl Sandberg 和 Paul Allen。

我們注視著成功,但只短視地看見了一半的面貌,我們忘了成功之前的成長有多麼重要。

(資料來源:Rewrite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家 成功創業 條件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