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周讀書會《我相信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商周讀書會《我相信的事》

撰文者:出版部
暖心讀冊 2013.10.02

台灣名廚 阿基師:「要在人前露臉,就要在背後受罪。」

好比國宴級菜餚的擺盤、刀工、調味,是廚師數十年的累積,阿基師如今呈現的廚藝以及圓融的待人處世,也是從四十年前開始在廚房中磨出來的。

國中畢業就到飯店當學徒的阿基師,卻有個致命傷──身材矮小。因為廚房工作粗重,人高馬大的學徒比較有機會受師傅青睞,而有「出師」機會,平均三年六個月就可以升為師傅的助手,阿基師一等卻是八年之久。當時,「我最多就是煮七、八十人的員工餐。」

想學廚藝?「你要自己找碗洗、主動找事情做,讓師傅喜歡你,」阿基師指著手上傷疤、脖子上不同色的皮膚說道,就算切傷手指,他把火柴盒摩擦片當OK繃包裹傷口,照常洗碗;有一次他搬著幾乎是自己身高大小的滾燙粥桶不小心跌倒,熱粥灑出來了被罵不說,連脖子被燙到脫皮,他還是繼續工作,直到晚上十點下班回家,才被母親抓去看醫生。

──《我相信的事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基師 商周讀書會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