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周讀書會《當披頭四遇見貓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商周讀書會《當披頭四遇見貓王》

撰文者:出版部
暖心讀冊 2013.10.02

【陶爸的西洋老歌城市嬉遊記】

披頭四經典名曲〈Hey, Jude 〉原來是這樣寫出來的!!

披頭四一直是以約翰和保羅為主體。他們曾在1960年到德國漢堡表演,雖然是在漢堡的風化區表演,待遇極差,但對他們後來的演藝生涯有很大幫助。每天辛苦的表演,起碼對體力以及臨場經驗是很大的磨練。回到利物浦後,就開始在洞穴俱樂部(Cavern Club)表演,一年中表演近300場。因為他們的音樂與眾不同,再加上約翰很會耍寶,講笑話,所以當年是洞穴俱樂部很受歡迎的團體。

他們後來的經紀人布萊恩.艾普斯坦(Brain Epstein)就是在那裡看到他們的表演,才決定要把這個團體做起來,最後幫他們找到了EMI唱片公司的製作人喬治.馬丁,才算正式開始他們的星途。

喬治認為他們當時的鼓手彼得.貝斯特(Peter Best)不行,強烈要求他們換鼓手,所以林哥.史達才成為披頭四的鼓手。後來彼得當然很不滿意,還出了一本叫做《I am the Best of Beatles》,可是認識他的人還真的不多。

我們並沒有看到林哥的家,只經過了一家小小的Pub叫做「皇后」(The Empress)。林哥.史達在披頭四解散後曾出過一張專輯,就是用這個小Pub當封面。顯然他就是在附近長大的,常聽家人提起在這個Pub聚會的快樂時光。

林哥可以說是披頭四裡面最沒有天分的一位。但是人只要命好,比什麼都重要。當製作人覺得他們的鼓手不行,一定要換一位,林哥就適時出現了。在當時,沒人知道披頭四後來會紅到哪個地步,而且鼓比林哥打得好的人多得是,但就他得到了這機會。而且後來最有天分的約翰最早死於非命,最年輕的喬治也因癌症過世,保羅雖然後來還滿有成就的,但好像晚年老是為婚姻問題苦惱。只有林哥,你永遠不知道他在哪裡,也不知道他有幾個老婆,只知道他還過得挺快樂的。

車子經過利物浦表演藝術學院(Liverpool Institute of Performing Arts),帶著我們這群老披頭迷的領隊,告訴我們這就是當年約翰念書的利物浦藝術學校。如今這所學校因為曾是約翰母校的關係,成了一所有名的學校。所以學校只要有畢業生能有所成就,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還真是有道理。

約翰一生就是個荒誕不經的人,私生活尤其不檢點,在與老婆離婚後,跟日本怪女人小野洋子在一起以後,產生了相乘效果,連自己的孩子朱立安(Julian)也不管了。保羅有一次去探望被約翰遺棄的老婆辛西亞(Cynthia Lennon)及朱立安,看著小小年紀的朱立安挺可憐的,回家的路上,就寫了〈Hey,Jude〉這首歌,成了披頭四最成功的單曲唱片。

我們在巴士上,幾乎每個人都在心裡想一些與披頭四有關的事。想當年,他們都是搭巴士通學的,所以在車上的時間,應該大家都是嘻嘻哈哈的鬧成一團,擁有是一段快樂的時光。我們現在則是一起體驗他們當年的日子。

──《當披頭四遇見貓王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貓王 披頭四 林哥 商周讀書會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