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告別堵車 本田開發出防「堵」技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告別堵車 本田開發出防「堵」技術

告別堵車 本田開發出防「堵」技術
HONDA Logo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1.09.1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我們希望用日本發明的技術來解決全球的堵車問題」2010年11月和2011年5月,在東京大學尖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西成活裕教授的協助下,本田通過實車試驗,並確認了其防止堵車的效果。

這是一項以解決堵車問題為目的開發,但同時還能預防事故和提高燃料效率的新技術。從事這項新技術開發的本田技術研究所,將其定位為「安全預防」領域的「環保」技術。目前希望幾年後能夠商品化。這是一個將智慧手機放在駕駛座旁邊的系統。

堵車、事故與燃耗。新技術如何解決駕駛員的這三種痛苦?堵車會降低燃效這點不難理解,但是堵車與預防事故之間的關係卻不易被發現。關於這一點,搞清楚堵車發生的原理後就一目了然了。

堵車與事故之間出乎意料的關係

出現堵車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前方車輛緊急剎車。一旦前方車輛緊急剎車,那麼後方車輛也不得不緊急剎車,這種情況會接連不斷地波及到後面的車輛,成為「堵車的原因」。

消除堵車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根據速度適當保持與前方車輛之間的車距。另一個是與周圍車輛保持同樣的速度同步行駛。事實上,這兩種方法也是警察為了減少車輛事故,經常呼籲駕駛採取的方法。

新技術由車上配備的設備,以及監控這些設備的伺服器構成。設備和伺服器之間的資訊交換經由網際網路連線。伺服器在每條道路上收集顯示通行車輛行駛狀態的資訊,然後根據這些資訊向駕駛員發出指示。這種方法簡潔明瞭。

設備只顯示兩項資訊:與前方車輛之間的車距,以及與周圍車輛是否同步的顏色。後者的顯示顏色有兩種,綠色表示「當前行駛狀態良好,不會堵車」,藍色表示「當前的行駛狀態會導致堵車,需要進行調整」。另外,車輛位置則通過GPS取得。

讓這種預知成真的,是以車輛行駛狀態為週期建立數學模型的技術。據本田技術研究所汽車研發中心第8技術開發室第2小組研究員越膳孝方介紹,當沒有引起堵車的要素發生時,車輛的行駛特徵是固定的。但是,當前方車輛緊急剎車等會形成堵車的要素時,車輛的行駛特徵就會發生變化。

應用於未來交通工具是一大課題

在實驗車輛的實證實驗中,除了上述好處外,還發現了「出乎意料的優點」。這就是,即使在相同道路上行駛的所有車輛並未全部配備顯示設備,仍可獲得解決堵車問題和提高燃效的效果。且該系統不僅可以用於普通汽車,還可以用於卡車和摩托車,但不管該系統普及到何種程度,也不可能配備在全球所有的車輛上。

本田技術研究所朝著夢想實現之路邁出了一大步,但也不是沒有任何課題需要解決。2~3年後還可以,但是5年或10年後,估計全球交通方式和通信設備的形態將會大變樣。要想繼續採用該系統,就需要開發出適應這種變化的提供方式。例如,應用於電動汽車等。

今後,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中心,預計汽車和摩托車的使用數量會加速增加。這對人類和地球環境帶來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迅速而又便宜地以低碳方式」向市場提供可減少堵車、事故和燃耗的方式,這對於最大限度地控制汽車和摩托車帶來的環境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堵車 技術 告別 本田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