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你非戴智慧手錶不可的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讓你非戴智慧手錶不可的理由

撰文者:中道 理
日經科技報 2013.09.13

智慧手錶
智慧手錶
來源:ianfogg42@flickr, CC BY-NC-SA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在2013年9月的第1周,手錶型資訊終端「智慧手錶」成為眾多媒體重點報導的對象。南韓三星電子、美國高通公司等接連推出了此類產品。索尼行動通訊在2012年也曾推出過相同概念的產品,除此之外,美國蘋果公司也傳出了即將銷售的消息,今後估計還會受到更大的關注。

廣告

看到這些新聞,筆者不斷問自己到底會不會使用智慧手錶,得出的結論是:「目前估計不會」。在思考智慧手錶的必要性時,筆者設想了平時隨身攜帶的物品。首先,不能沒有的是眼鏡。筆者近視非常嚴重,一旦忘帶就沒法工作。

其次是智慧手機。現在,不論是去採訪、查電車的換乘路線圖,還是簡單地回覆郵件,都完全依賴智慧手機。因此,要是把手機忘在家裏或是公司的桌子上,就像是忘帶了身體的一部分,會感到不安。除此之外,其他必不可少的恐怕就是錢包和鑰匙了。

對於筆者,手錶並不是必需品。自從1990年代後期有了手機之後,手機就成了手錶的替代品。每天都戴錶的時候,一旦忘戴還會覺得不舒服,但如今,偶爾戴錶反而會覺得不自然。

要想讓不需要手錶的筆者使用智慧手錶,就必須有不戴就會心神不寧的需求。如今,智慧手錶設想的用途似乎是作為智慧手機的搭檔,用來控制SMS、通話、音樂播放器等,筆者覺得,只要智慧手機在身邊,有沒有這些功能應該關係不大。

廣告

但筆者也預感,倘若有下面這樣的功能,自己或許就會使用。那就是配備「保命功能」的智慧手錶。

筆者想到的有兩點。一是感知周邊危險情況的智慧手錶。也就是在後方有汽車靠近的時候、再比如龍捲風發生的時候,可以積極提醒用戶躲避。

二是配備醫療感測器的智慧手錶。筆者沒有患上必須管理生活習慣的疾病,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恐怕總有一天會需要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到那時,智慧手錶如果能夠感測血糖值、血壓、體溫等身體的變化並發出警報,在最壞的情況下自動撥打119(日本的急救電話),或許就能夠接近於必需品。畢竟智慧手機一般都是放在包裏或是口袋裏,要想隨時看護筆者的健康狀態,還是戴在手腕上的智慧手錶最為合適。

當然,連身為記者的筆者都能想到的事情,相信大企業已經在研發之中了。衷心地希望到了筆者必須注意身體的年齡的時候,這樣的智慧手錶已經隨處可見。(記者:中道 理,《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 蘋果 索尼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