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火車站禁止吃喝躺,「有礙觀瞻」是台鐵說了算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火車站禁止吃喝躺,「有礙觀瞻」是台鐵說了算嗎?

撰文者:柯宜姍
非法之境 2013.09.11

來源:rextsai@flickr.CC BY-NC-SA 2.0

你對於「公共空間」的想像是什麼呢?

台北火車站,首府的運輸中心。每日,在不同交通工具間轉換而匆忙經過的旅客、約在角落等待與友人碰面的行人、或坐或臥,在地上吹冷氣衣衫襤褸的街友、把大廳當作話劇排練場的學生、三三兩兩坐在長椅上聊天的民眾.....。這樣的火車站公共空間景象,你我都不陌生,只是我們從未駐足注意過。

廣告

或許是因為忍無可忍,或許是因為8月時外勞曾在回教齋戒月後聚集台北火車站,群聚席地而坐聊天引發熱議,火車站的管理單位——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台鐵),在近日貼出公告,「為了避免影響整潔及觀瞻」,將「道德勸說」大眾,不要在大廳飲食、躺臥,並加派人員巡視勸導。

台鐵這樣的決定,也引發了一些民眾的質疑,是以一群自稱「自煮公民」的網友近日在臉書發起,在9月15日到台北車站進行「吃喝躺」活動,號召民眾到車站大廳野餐,「討回屬於人民的公共空間」。

誰能定義「有礙觀瞻」?

火車站的公共空間使用,誰說了算?台鐵身為交通部的附屬事業機構,確實有權、且於法有據可對車站進行管理運用,所以對於台鐵大廳此「公共空間」發出行政命令,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對——即使如台鐵所言,這樣的要求其實沒有任何罰則可言。

廣告

但是,什麼是「有礙觀瞻」?台鐵顯然是有著「有礙觀瞻」解釋和決定的主導權了。所以,火車站彷彿就僅能是「秩序井然」為著火車站這個空間的目的而存在:僅能有穿梭來去的匆忙旅客,和在會面點等人的民眾;不能容許隨意坐在地上,談心吃喝的情侶,或是衣衫破舊表演著薩克斯風的街頭藝人。

「公共空間」還是「公家空間」?

「公共空間」既說是公共,大家應該都會認同它是一個以人和文化為主導,開放給不特定的社會大眾,使得公眾可以在該空間當中,為一般使用或表達意見的場所,也就是德國哲學家哈伯馬斯(Jürgen Habermas)曾在其論述當中所提到的,公共空間(Public Sphere)是公眾有權參與的空間。

既然說公共空間可以讓一般社會大眾有權參與,以法律的觀點來看,只要不是嚴重妨礙到使用公共空間的他人,例如喝醉酒滋事打傷別人,應該讓參與的民眾們,有權可用各種方式,表現他們的自我。

但是,在台鐵以「有礙觀瞻」做為管理準則下,火車站的大廳再也不會是公共空間,而是「公家空間」了,因為為了管理方便,台鐵說了算,而不是由民眾決定公共空間的圖象——台鐵將管理上的行政主觀目的,內化為火車站的公共空間影象,而使得原本可以呈現的多元景像,化縮為一元化。

由此來說,台鐵也可以逐漸限縮旅客的行為,以配合其管理,例如前陣子所發生的拆掉長椅不讓等候的旅客久坐(不給你坐、沒事別在大廳裡逗留「有礙觀瞻」),但是這是我們所要的火車站的公共空間嗎?

這會不會是因為,我們自己也服膺「單一化」的價值觀,向來以一言堂的方式思考慣了,而使得台鐵可以決定(或是被要求?)只要「有礙觀瞻」的行為或舉動——如同前面所提到外勞群聚的事件當中,路過的檢察官直接批評該等群聚外勞「有礙觀瞻」、「會出亂子」,皆被勸導而應「循規蹈矩」的離開,或應該好好的「守規矩」,卻忽略了公共空間是由公民所容許的多元意像當中,孕育而生的特殊圖象。

就此而言,我們是不是應該認真思考,我們所要的公共空間,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交通部組織法》
第1條
交通部主管全國交通行政及交通事業。
第 26-1 條第1項第1款
本部得設下列附屬事業機構:
一、臺灣鐵路管理局。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組織條例》
第 2 條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以下簡稱本局) 掌理下列事項:
第3款
三、鐵路行車、運轉、車輛調度、車站設置調整及有關運輸設備、保安之設計、督導、考核。

作者簡介_柯宜姍

在台北市出生、長大。小時候喜歡畫畫,最大的夢想曾是當漫畫店老闆,長大後卻進了哈佛法學院念碩士,當了律師。曾從律師界轉戰金融界,在美國紐約梅隆銀行 (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香港分行環球信託部擔任副總裁執行跨境交易,是極少數由法律界轉戰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台灣律師。離開金融界後回法律界自行創業,現為立凱法律事務所(IK Partners) 創所律師。喜歡詩歌、音樂、戲劇、閱讀、唱歌和游泳、慢跑及練瑜珈,將和朋友間的知心交流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非法之境」臉書

「非法之境」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勞 台北車站 公共空間 台鐵
非法之境
非法之境
柯宜姍
展開箭頭

一個法律人,以不那麼法律的角度,說著當下形形色色的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