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8歲就坐擁90億身家,他幹嘛還繼續不停創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28歲就坐擁90億身家,他幹嘛還繼續不停創業?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9.10

來源:dlasica@flickr. CC BY-NC 2.0

三年前,美國電動車領導品牌 Tesla Motors 成功登陸納斯達克,掛牌市值高達 15 億美金,一夕之間全公司上下都晉升科技新富。但對於當時年僅 39 歲,持有 Tesla 近三成股份的創辦人Elon Musk 來說,這不過就只是另一個創業里程碑。

Elon Musk 出生於南非,17 歲為了逃避兵役移民至加拿大,在安大略省的皇后大學就讀兩年後,他又轉學至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最後在那裡取得經濟與物理雙學士的學位。畢業後 Elon 來到矽谷,並在史丹佛大學的邀請之下,進入那裡的了應用物理與材料科學博士班。可惜學校才開課兩天,Elon 就後悔了,他決定離開史丹佛,與弟弟 Kimbal Musk 開始一起創業。

廣告

那是瀏覽器逐漸普及,網路創業剛剛萌芽的 1995 年,兩兄弟於是創辦了一家線上內容出版公司 Zip2。經過四年努力,Zip2 在 1999 年 (Elon Musk 28歲時) 成功以 3 億美金 (約新台幣90億元) 高價賣給了康柏電腦旗下的 AltaVista 入口網站,Elon 也第一次嘗到創業成功的滋味。

雖然下半輩子已經不愁吃穿,但 Elon 並沒有在那裡停下來,相反的,他立刻著手創辦第二個 Startup,名為 X.com 的全方位網路金融服務公司。不久後,X.com 與 Confinity 合併,成為了 PayPal。接著在雙方團隊共同努力之下,PayPal 成為了北美最成功的網路第三方支付服務,並且在 2002 年成功掛牌納斯達克,不久後又被 eBay 併購,價格高達 15 億美金。以 PayPal 掛牌時 Elon 擁有該公司的 11.7% 股份計算,與 eBay 的這筆交易他就進帳了近 1.8 億美金。

這下 Elon 又更加不愁吃穿,但他仍舊沒有絲毫暫停的意思。2002 年 6 月,與 eBay 的交易都還沒塵埃落定,他又創辦了民用大空火箭發射公司 SpaceX。2003 年,他接著帶頭投資 Tesla。Elon 一路用自己的人脈與存款支持 SpaceX 與 Tesla 兩家公司的發展,過程中一度要散盡家產,但 Tesla 的管理問題不斷惡化,2009 年起他還得同時兼任兩邊的執行長。

幸好在 Elon 的努力推動下,SpaceX 於 2008 年得到美國太空總署 16 億美金的長期合約,而 Tesla 最後也成功掛牌上市,如今市值超過 190 億美元。年僅 42 歲,Elon 已經有了這麼多輝煌的成就,接著還想著手建造「Hyperloop」與超音速客機等劃時代交通工具。真的很難想像這個年輕人的一生,將會為人類社會帶來多大的貢獻。有些人說他是下一個 Steve Jobs,我倒覺得那可能低估了 Elon Musk 真正的潛力。

廣告

矽谷之所以是矽谷,就是有 Elon Musk 這種硬派連續創業者,他們奮鬥不懈的精神,值得太平洋彼岸的我們努力效法。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lon Musk Paypal SpaceX 創業 Tesla Motors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