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盜版」的存在,竟然會幫電影賺更多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盜版」的存在,竟然會幫電影賺更多錢?

撰文者:Jenny
科技報橘 2013.09.09

來源:Hungjui@flickr,-CC-BY-NC-SA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你知道,「盜版」的存在,其實會幫助電影業賺更多錢嗎?

廣告

蛤?你說什麼!?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認為數位盜版會降低電影業收入,而確實也有許多研究結果這樣顯示。然而根據哥本哈根商學院與慕尼黑管理學院一份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數位盜版對中小型電影而言,反而是增加票房收入的其中一種方法。

研究者根據boxofficemojo.com的資料,研究去年一月 Megaupload 網站關閉前後的電影營收。Megaupload過去是網路上最大的檔案分享網站,也是所謂的「盜版天堂」。從該網站推出Megavideo這項熱門的影片分享服務起,到2012年10月該網站關閉十個月後為止,研究小組研究這段時間內所有發行影片的收入資料,並發現,高成本的影片在這次的盜版衰微中大幅獲利,然而中小型影片卻出現了獲利減少的狀況。換言之,盜版有利於中小電影的票房收入!

研究者對這個現象提出了簡單明瞭的解釋:「數位盜版其實扮演著一個重要機制,就是讓付費意願低的消費者(換言之就是盜版者)將影片的好,告訴付費意願高的消費者。」

廣告

也就是說,假設小明和小花都喜歡看電影,小明不介意盜版而小花則堅持支持正版。當小明在網路上盜版下載看了一部好電影,並告訴小花它有多好看多精采,小花很可能會因此心動而也想要看那部電影 ── 但這次是在電影院裡看。

有大筆行銷預算的電影,最無法(或不需要)從被盜版中獲得這個效益。毫無疑問的,任何想看《極樂世界》的人都已經知道它現在已經上映了,而且在附近的電影院裡可以看到。因此,《極樂世界》被盜取的越多,表示越少人會在電影院裡觀看,因而降低該電影的票房收入。但對於中小影片而言,盜版所造成的口碑效應卻為影片創造了貨真價實的收入,其增加的總額甚至超過那些大片損失的總額!

沒想到吧,盜版的存在,其實為電影業增加了不少蓬勃生機。但值得思考的是,若小電影可以透過「被盜版」免費增加票房,那麼大電影究竟為何要花上大筆行銷費?理論上,消費者只要看到好的電影,不論是經由電影院或盜版行為,該觀眾應該都會成為口碑行銷的出口,那為何大電影不使用這樣便宜有效的方式,而是一邊高喊「打擊盜版」、一邊花費大筆行銷費用,讓消費者吸收高額的票價?

(資料來源:The Huffington Pos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盗版 電影 票房 亂搭盜版 盜版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