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對財經新聞滾瓜爛熟,投資還是沒賺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為什麼對財經新聞滾瓜爛熟,投資還是沒賺錢?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3.09.04

財經新聞投資
財經新聞投資
來源:@Doug88888@flickr, CC BY-NC-SA 2.0

最近有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問了我一些投資的問題;我們當初因為相同的興趣認識,不過並沒有討論過投資,聊了幾句之後才發現,原來他高中的時候就開始學投資,學到現在都快要二十年了!

知道朋友的投資經驗如此老道,本來想趁機跟他多學學,沒想到反而是他在投資上遇到了瓶頸,看到我常寫投資相關的文章,所以想要請教我應該怎麼突破。

廣告

我先問他,過去這二十年,已經學過了什麼?技術分析?財報?都怎麼決定自己的交易?不過他卻說,這些不是都是專家才要學的嗎?他每天光是看電視的解盤節目、報紙的財經版和幾本財經週刊,就已經沒時間了。

我一聽,就覺得不妙!看樣子我的朋友又是一個「華爾街雜事達人」所謂的華爾街雜事達人,就是對每天的財經新聞瞭若指掌,但是其實都只掌握了一些一個月後就完全沒有用處的資訊,卻沒有建立投資知識的系統。

華爾街雜事達人就像是鸚鵡一樣,媒體報導些什麼他就跟著講什麼,好像對市場或行情有非常清楚,每一家公司的股號、現在價格多少都滾瓜爛熟。但是知道這些到底有什麼用處呢?除非是要當券商營業員或銀行理專,不然把時間花在這上面真的是太浪費了。

我朋友說,他每天花在投資上面的時間大約是三個小時左右,算一算,二十年下來都已經超過兩萬個小時,如果這些時間運用得宜,真的能夠當一個專家了。如果以時薪100元來算,這些花下去的時間,至少應該要賺到兩百萬才划得來,因為兼差打零工賺得也不過就是這樣。

廣告

我問他,會不會從過去的價、量資料,來判斷目前持股的人,成本大概在哪裡?能不能從過去幾季的財報去分析這家公司是不是正在成長?投資的合理價格是多少?他聽了,露出迷惘貌,沒想到,二十年來花費的時間心力,幾乎等於白費。

我再問:「你是不是每天花三個小時,都在找明牌?」他很直率的回答:「當然啊!不然你以為我自己有辦法去分析那些專業的東西嗎?當然是從專家的推薦裡面去找自己想要投資的股票啊!」果然明牌還是人見人愛呀!

我一直認為,如果知道自己時間是多麼有價值的人,投資的成效一定不會太差。

把時間花在看盤、找明牌上面,就像是把錢放在一直下跌的股票一樣。今天知道台積電漲了一塊錢,股價站上一百元,那又如何?如果不是要下單了,這些資訊到了明天根本就不值錢。但是如果把時間花在好好看完一本投資經典書籍,認真學習怎麼分析一家公司是否有投資價值,或許不會馬上變成專家,但是經過十年、一萬個小時的努力,自己擁有研究、分析一家公司的能力也是很合理的。

就像棒球一樣。坐在沙發上看球賽轉播,看二十年也還是不會打棒球,頂多只能當一個球評。但是如果把這些看球賽的時間拿來學習怎麼打棒球,並且不斷重複的練習,或許達不到職棒球員的水準,不過要在比賽中贏球,相信也是很有機會的。

所以,我不見得知道今天股市漲了多少,因為我不會每天看盤;上市櫃公司的交易代號,我能記得的也有限,一來沒時間研究那麼多個別公司,二來,這些用Google就搜尋得到的資訊,為什麼要用自己的腦袋記呢。

但是,我知道指數是怎麼編出來的,技術分析的KD指標是怎麼算的,公式這樣設計有什麼意義,或是資產負債表要怎麼解讀,怎麼從冰冷的財報中讀出一家公司的營業數據背後的故事。

這些知識,不但對自己的投資決策有幫助,不必再依賴不見得有根據的「明牌」。重點在於,投資在這些扎實知識上的時間,不但不會貶值,反而能隨著經驗累積逐漸升值。

對投資還不熟的「投資人」,不該把時間花在看盤、找明牌,而是要好好充實自己的投資功力,多讀幾次重要的經典書籍是最重要的功課。當你對自己的功力有足夠的把握,接下來或許就跟巴菲特一樣,把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閱讀財報上。別讓自己變成一個「華爾街雜事達人」,總是只留意那些過幾天以後就毫無價值的資訊,或是其實當你發現也已經過期了的「明牌」,把時間花這些地方,是最糟糕的投資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指數 大盤 明牌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