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15種職業,有13種會被女性主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未來15種職業,有13種會被女性主宰

撰文者:Aler
TEDxTaipei 2013.09.04

過去,我們或許會認為男人才是主宰世界的角色;但現在,有許多重量級的領域,正顯示女人正掌控一切。

Sheryl Sandberg是Facebook的營運長,她每年為臉書增加約600億新台幣的營收;戰地記者Janine di Giovanni因關注世界各地的人權、性別、種族議題而遊走世界;德州議員Wendy Davis在2013年6月在參議院上佔據發言台連續講話13小時,中間沒有停頓、沒有吃飯、甚至沒有上廁所,她主張婦女擁有身體自主權,她成功阻擋由共和黨主導的反墮胎法案。

這些例子都顯示出,女人與男人除了身體結構上的不同,其他都是平等的,她們的勇敢、有能力、有行動力與男人沒有區別。

廣告

未來十年的15種職業領域,有13種會被女性主宰

2010年,美國研究統計,女性首度成為美國勞動力的多數人口,而且她們開始在許多職業中佔重要地位,像是醫生、律師、銀行家、會計師等等,現金更有超過半數的經理人為女性,因此,我們可大膽預估,未來十年的15種職業領域中,有13種會被女性主宰,故可推斷全球經濟市場女性領導者將崛起,性別平等權正在抬頭,沒有「男性」比較優秀、果斷、有決策性、成功….等刻板印象的存在!

更有趣的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權利,正在迅速的移轉,Hanna Rosin:「女性在全球經濟場域中,表現已逐漸比男性突出。」而這些經濟上的改變,正迅速的開始影響我們的生活,例如浪漫喜劇的愛情故事、婚姻形式、男女交往的開放,以及對超級英雄的新詮釋…..等,這些都已全然不同。

廣告

在台灣,男人的形象多為強壯有力、擁有權利、聰明,女人的形象則為柔軟、柔情、帶點傻氣的可愛;在美國,男子形象多為剛硬、粗獷、掌控大權;女子形象則是金髮、胸大、長髮,從此可看出不論是東、西方世界,對男女都有既定價值,慶幸的是,在時代加速進步的時刻這種傳統的刻板印象正持續改變。

來源:TEDxTaipei

父系社會結構正在瓦解

早期社會,東方都有重男輕女的習慣,事實上,西方社會也是。但近期有研究指出,美國人工生育診所,有四分之三的夫妻要求生育女孩而非男孩!而令人驚訝的不只這樣,在你難以想像的父權社會中如:南韓、印度、和中國等國,他們嚴格的父系家族長制社會,正在鬆動,而且這些家庭不再對長子有著強烈偏愛!

來源:TEDxTaipei

如果你去思考男性、女性這件事情,你將會發現冰島的選舉中出現女性總理、韓國出現了女總統…等等,20萬年來男性當道的時期,似乎開始走向盡頭。

女性崛起,經濟體系的改變

關心男女性別權力議題的Hanna Rosin並沒有要打擊男性的意思,事實上,她認為這項「轉機」是男、女都該正視的時刻,因為經濟體的改變,男性將被打擊、女性將會崛起,新的文化經濟體正在建構。

來源:TEDxTaipei

我們過去擁有的是工業經濟體,主要以製造出產品;而現在則是以服務業為主要經濟,是資訊及創意的時代。這兩個是截然不同的時代,現在女性所取得的新技能面比男性還擅長。

Hanna Rosin認為,現在的經濟型態所需要的共有五點:
1.多方的智慧。
2.穩定與聚焦的能力。
3.開放的溝通,能夠傾聽人們說話。
4.比從前更變動不居的環境中工作。

到目前為止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活在「玻璃天花板」(通常指女性工作中所遭遇到的一種無形障礙,使人不能到達較高階層)底下的經濟領域。

這是將男性與女性置於彼此敵對的狀態,因為某種程度是男性搞出「玻璃天花板」,而女人總是在那片玻璃天花板之下。女人雖具備許多技能和經驗,但早期要打破這片玻璃是困難的。

而現在,我們能夠做的事情是,打破這片玻璃!男性與女性一起建立溝通橋樑,沒有詭計、沒有刻板印象、沒有區別度,但要使這座橋通暢的前提是,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能,公平競爭,學習在新的經濟體系下生存,首先,你得跨出第一步:放手去做!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女性 Hanna Rosin TED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