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推向全球?宏達電,你還是聚焦中國才能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推向全球?宏達電,你還是聚焦中國才能活

撰文者:黃齊元

宏達電周永明
宏達電周永明

對於一個風雨飄搖,飽受壞消息包圍的企業來說,宏達電的題材真的很多,源源不斷。

撇開財務數字不談,從重金禮聘小勞勃‧道尼拍的無厘頭形象廣告,到大動作控告計畫離職前往中國創業的前設計部門主管,以及正在開發大陸市場專屬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預計年底推出,每則新聞都很值得深思。

廣告

小勞勃·道尼廣告玩的是文字遊戲,主要是為了讓大家認識(或者說不要忘記)hTC的存在。據了解,這個廣告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完全只打形象,到後面階段才會介紹產品功能。

問題是,我們怎麼可能忘得了hTC?至少不會在大中華。看著hTC的新聞,我天天在想為何台灣之光可以那麼快崛起,卻又在短時間迅速殞落。

所以,hTC的新廣告應該是拍給外國人看的。不錯,全世界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hTC,但是當你已經面臨生死存亡關鍵之刻,你是要在全球市場做最後拚死一搏,還是集中資源固守某些市場?

聯想當年收購IBM個人電腦部門後,大舉在海外擴充,結果一敗塗地,只好聚焦退守中國市場,沒有想到這卻成為反敗為勝的轉捩點。最近一個個倒下去的歐美手機大廠中,只有SONY逆勢成長,因為它專攻防水手機,差異化明顯。

廣告

換一個角度來看,宏達電沒有什麼好羞愧的,因為許多比它大的IT公司都不行了,宏達電以有限的資源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你可以宣稱這是台灣人的驕傲。

上週微軟在任12年的CEO鮑默爾宣布將於一年後退休,未獲慰留,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沒有表示感謝。在他任內微軟的硬體策略全盤皆輸,還有人記得微軟手機的名字嗎?它的平板電腦又叫什麼?

惠普最近發布預警,表示未來一年很難成長;戴爾創辦人計畫下市重組不成,銷售已開始狂跌;諾基亞欲振乏力,但諷刺的是其CEO(來自微軟)卻可能回鍋接鮑默爾的位置。

有沒有人成功東山再起?Of course!你還是必須提到賈伯斯。我想起蘋果1997年的經典廣告“Think Different”,這是賈伯斯回到蘋果後的第一支廣告,之前蘋果經歷了三任CEO,已快走到滅亡邊緣。這支廣告不只在形容蘋果,更是賈伯斯本人的寫照:

「向瘋狂人士致敬,他們特立獨行,他們桀傲不遜,他們惹事生非,他們格格不入,他們的想法獨樹一格,他們不愛墨守成規,他們不安於現況…」

「雖然他們可能是別人眼裡的瘋子,卻是我們眼中的天才,因為這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變世界。」

我當初聽到hTC請小勞勃·道尼拍攝 「Here to Change」廣告時,有很高的期待。小勞勃·道尼曾經如日中天,後來卻因吸毒自毀前程,直到「鋼鐵人」才又復活,他自身的經歷就是一個東山再起的傳奇,我以為hTC要講一個再生的故事。

“Here to Change”有機會變成像“Think Different”那樣的經典,但是搞笑的手法卻模糊了這句鏗鏘有力的話。

這次新廣告的訊息是hTC可以“changeable”into anything,但hTC已經沒有本錢再做all things to all people。16年前的賈伯斯也是先固守死忠的蘋果迷,再逐漸走向大眾。

對台灣品牌而言,「中國市場」和「全球市場」何者為重?幾年前ECFA爭辯時,蔡英文提出她支持「從世界走向中國」,並反對馬英九的主張「從中國走向世界」。征服全球市場的代價何其之大,我們能忽視中國市場嗎?hTC以前在大陸叫多普達,知名度比現在還更高一些,後來為了推全球品牌統一改成hTC,力道反而不如從前。

宏達電對中國的感情是複雜的:一方面對準備遠赴大陸的部門主管提起告訴,一方面又和大陸共同開發手機作業系統,但唯有對和大陸廠商合併表示不可能。王雪紅說:「宏達電是台灣的品牌,要珍惜這個品牌的理念。」

類似的話宏碁去年也表示過,但創辦人施振榮上周說:「PC業變化很大,任何機會都要考慮,對宏碁被合併持『順其自然』的開放態度。」

台灣從今年開始,和大陸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張,但機會也越來越多。「兩岸服貿協議」就是中國大陸把市場開放給台灣,但在另外一方面,中國的手機、面板、網路甚至製造供應鏈正逐漸取代台灣產品。

台灣要怎麼做?只能徹底改變,而不是把門關起來。我們要保護什麼?全世界只有「全球市場」和「中國市場」兩個概念,「台灣市場」並不是別人想攻占的地盤,也不應該是我們的戰場。

中國大陸積極想「走出去」,除了錢什麼都沒有;台灣空有一身武藝,但連餬口都有困難,兩岸價值極大不對等。台灣已沒有條件把大陸單純地當作敵人,如何利用大陸的機會,找到台灣的定位,是我們要思考的方向。

上週小米挖了一位Google的前主管,開始由中國走向世界。小米至今所用的資源,名符其實,真的微不足道。為何小米能,台灣不能?(今天再講『為何韓國能台灣不能』也已經沒有意義了。)

寄望hTC思考任何的可能,包括和別人合併。Here to Change, to Create, to Cooperate.

假如不是這樣的話,或許它會走上Here to Collapse, to Close, to Cry.

It will be too sad for Taiwan。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鋼鐵人 聯想 微軟 知名度 小勞勃道尼 惠普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