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的矽谷,就在你的腦子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灣的矽谷,就在你的腦子裡

撰文者:鍾子偉

來源:DaNieLooP@flickr, CC BY-NC-ND 2.0

在過去幾個月裡,我和合夥人以及我的團隊參加過許多創業的活動、會議或是研討會。參加這些活動有很多用途;你可能要想遇見未來的投資人,找機會募資,尋找未來策略夥伴或是供應商,或僅是想要體驗現在創業社群的氛圍,見見其他創業家。在參加過幾次活動之後,你慢慢會發現這些活動多半有類似的特點。有些活動可能僅有100人參加,有些是跨國企業贊助的地區性大型活動,可能會有接近500人參加,還會有來自北京或是上海創業團隊的客座講者。與會者多半比其他產業研討會參加者年輕一些,通常介於25到35歲。

活動開始跟其他會議活動差不多。會有來自其他國家的客座創業家講者,代表政府支持台灣新創公司的政府官員會在開始前致詞,然後活動正式開始。

廣告

幾周前有個值得一提的趣事,在連續參加三個創業活動後,你發現所有的演講都會用相同的方式開始。例如,我們最近聽到的一場演講,一個非常成功的台灣創業家就用這個來起頭:

「早安。首先,壞消息。現在台​​灣經濟是很不好的,平均起薪比15年前還低。你父母30年前擁有的好工作,能提供整個家庭安穩,有穩定的升遷和加薪,讓你足夠買下房子和養家的工作已經非常罕見了。許多方面來說,或許找一個穩定、安全工作的傳統想法已經不再適用於現今經濟情況下的多數人了。」

停頓。

「但壞消息同時也帶給我們好消息。對於我們來說,這是最糟的經濟時機。這也代表著對於新創公司或是追尋你夢想的公司來說,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對於今日每個坐在這裡的人來說,不管你是已經建立起自己的公司、有個新的點子想要尋找合夥人,或僅是有個有朝一日想要成為創業家的夢想,現在都是最好的時機。薪水低,表示辭職或是在畢業後創業的風險比較低,整體來說你失去的比較少。現在台灣經濟諷刺的地方是,既然經濟卡住了,那台灣是現在大中華地區能儘快又最便宜的測試你商業模式和能力的地方。現在要善用這種優勢。」

廣告

最近有個來自美聯社的報導,說日本在經過失落的20年之後,現在日本的年輕世代終於瞭解跟隨父親那輩的足跡、加入如Sony或Panasonic這樣大品牌公司度過餘生已經不是最理想的職場生涯了。任何一個人台灣人都可以很容易理解他們在報導中的心情:

「你對於Sony或Toshiba設限的文化感到挫折,公司被韓國廠商像三星或美國公司如蘋果給侵蝕超越,你陷在一個看年資來升遷的系統,你感覺你們全都像是農場的動物一樣過著慢慢死去的生活。」

以傳統性和文化性來說,日本有些地方不是很適合新創公司。在世界銀行創業容易度的評比中,日本在全世界185個國家中排名第114。紐西蘭第一,新加坡第四,美國排第13。

在Sony最近於六月舉辦的股東會上,總裁被問到關於最近有一波年輕員工離開公司去加入小公司或新創公司的風潮,他也沒有否認這一情況。

報導最後指出:這些人正在尋找屬於他們自己的位置。對於那些有夢想和熱情的人,他們寧願去冒險,去一個他們能夠創造不同的地方,也不要繼續窩在一個決策很官僚,很緩慢,然後想著要努力規避風險的地方。

如果像日本這樣一個這麼注重階級,年資和更傳統,限制更多,不鼓勵年輕人打破傳統和社會期待的地方都能夠看到這些新趨勢,那這給了我們關於台灣現況和未來發展什麼啓發呢?

台灣也需要一個矽谷,即便那不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地方,但至少要存在我們腦海中。每隔幾年,現今那些多半被大公司把持的經濟供應鏈會達到一個高原撞牆期。也許像台灣最近這15年,當IT/PC這個領導產業面臨要轉型的階段,當專注在過往高生產效率榮光或是持續減低成本這種舊有做生意的方式已經不夠的時候,新的點子和新的公司需要出現來引領轉型。在過去的30年中,矽谷引領世界,從電腦晶片、網際網路、線上遊戲、雲端運算、智慧手機到社群媒體。

每當一個舊有的行業到了盡頭,新的必須要出現,而對於一個想要提升價值的國家,一定要有這些常態但痛苦的創新,不然我們就會陷入別人往前而我們卡在原地的風險。

在這個充滿挑戰和變化的時代,我們不應該僅是跟隨舊有的意見,一味聽從別的人話,努力學習而從不質疑,尋找未來40年最安全的生涯路徑,不然我們該如何從現有的泥沼爬出來?

就像大自然的生態系統一樣,全球貨幣波動,或一個國家的經濟週期的高與低,有時較大的系統能用某種方式以促進一定的平衡。

在這種情況下,當經濟景氣不好,年輕人可以學習並發展的好工作很稀少,進入最好的學校並在最好的大公司找到安全工作,或當政府公務員的傳統觀念可能已經過時了,不再適用於推動台灣前進,在創新和新點子上競爭。打破傳統、開始自己的事業或就是單純不要跟隨你眼前的舊規則,瘋狂嘗試自己的路的機會成本比以前低上許多。

在許多方面來說,一個國家或社會想要改善,不斷的進步的話,我們都需要一個矽谷,在那裡老一輩的人鼓勵年輕夢想和點子成長,年輕一輩則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對我們來說,這是最壞的經濟時機。這也意味著對新創公司或追尋你的夢想而言,現在是最好的時機。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創公司 創業 冒險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