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把履歷成功”賣”給面試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何把履歷成功”賣”給面試官

如何把履歷成功”賣”給面試官
Joey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上週我們討論了商學院寫履歷的方式,讓我們有更好的機會獲得面試。本週我們要介紹找工作的下半集,如何強化我們的面試表現。

1. 打探郵件

首先在你寄送履歷或是聯絡該公司之前,先問問周圍親朋好友。可能你的親戚或朋友有人認識該公司的主管甚至是你要應徵部門的主管。拿到他們的email,然後寫一篇簡短有禮的信給他們,問幾個深思熟慮過關於他們新事業開發、公司策略或是新聞活動的問題。

廣告

在第一封信中,你甚至不需要提到你要應徵該公司。這個叫做「打探郵件」(Information email),幾乎所有有受過MBA訓練的經理都知道這是怎麼回事。這件事情的目的是第一次自我介紹,表示你對這間公司的興趣,並開啟對話。如果這位經理對於你的熱情和對該公司的了解印象深刻,這表示之後他可能會在你的面試過程中幫你說幾句好話。

2.把名片擺在你的面前

這是很多沒經驗的菜鳥會犯的錯誤。當你第一次見到你的面試官或是你的客戶,大家都習於要交換名片。通常大家都會立刻把它收進名片夾或是口袋裡。

別這樣做。

廣告

相反的,當一坐定,立刻把名片面對你擺好,放在你跟面試官中間。如果有超過一位面試官,就依對方的位置一個 一個排列好,正面朝你。特別是如果你有五個全新的面孔在問你問題時。把名片清楚的依照位置放在你面前,每當你面對他們時都可以提醒你他們的名字和頭銜,尤其是當你很緊張時,可以幫你省下想記住他們的名字時可能帶來的麻煩。

這件事情代表你很冷靜、成熟並且熟悉商場慣例。

 

3. 哈佛商學院很早就在我們的面試訓練課程中告訴我們,什麼是幾乎在每場面試中都一定會問到的排名第一的問題?

「你為什麼要面試這些公司」,比如說為什麼是Google,為什麼是花旗銀行?

邏輯上來說這很合理,也是非常好的開頭。這強迫你要很清楚的思考你自己的經驗和能力,並推銷你自己表示這些經驗完美的契合,所以你應徵的這間公司應該要考慮繼續和你談下去。

不要回答最常見的答案:「Google是軟體工程界最棒的公司,而我想要在最棒的公司工作。」或是「因為我大學是念財務的,所以我想要進財金界,而你們公司有最好的福利。」

再一次,這些都是100%沒用的答案。

我是那個面試你的人,我當然知道我們是業界最好的公司,有最好的福利。我面前就有你的履歷,我知道你大學念什麼。你剛剛浪費了20個字而什麼都沒有告訴我。

重點是,告訴我,根據你的學歷和工作經歷,是什麼讓你如此獨特而我「必須」要雇用你?跟我說一些會讓我印象深刻關於你的事蹟,說明你過去的情況,解釋為什麼你的經驗百分之百適合這份工作。

4. 第二常見的問題:「說明一下你的履歷」或「談談你自己」

別天真的描述你的童年或是你有幾個兄弟姊妹。面試官很忙,不在意你小學時是否快樂,因為他在面試你五分鐘後就會忘了你的臉。

這個問題到底真正的在問什麼?

對我來說,你的價值是什麼?

這是生意,無關乎你個人。我不在意你的家庭、你的夢想甚至你有多努力工作。我只在意會影響到我這個經理和影響到我們公司的部份。

所以,如果能夠讓我更了解你的技術技能,那就告訴我關於你教育和過去工作的細節。詳細且精準。

告訴我為什麼你的學校活動經驗,會讓你是一個更適合我部門的一份子。告訴我你上一份工作經驗,讓你有正確的知識能夠讓我們的公司有所不同,然後,或許我會有點興趣知道你的個性。

再說一次,你的價值是什麼?你要如何說服我你的價值?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5. 最後,在結束面試當天,記得寫一封簡短有禮的郵件給你的面試官

許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感謝他們花時間跟你談,感謝他們給你一個愉快的面試過程,感謝他們讓你更了解這間公司。理想中,這封信應該要在他們面試你那天下班前收到,以提醒他們你有良好的面試經驗。

如果十個面試者中僅有兩個人做這件事,而你面試表現良好,那你的候選情況就立刻超過其他八個人了。

你有經驗、有禮貌,而且熟悉商場規矩。

最後記住,這不是20年前,只要你比隔壁的人在某項考試中多10分,你就可以拿到工作。這不是現在全世界最優秀公司聘人的方式,因為高10分這件事情完全沒有告訴我任何關於你的商業能力、成熟度和管理潛力。不用擔心你的學術表現,相信我,他們完全不在意。

人資部和經理有時候一個月要看上好幾百封履歷。你的任務是要行銷你自己,讓你自己很特別。而想要完成這個任務,你必須要說你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故事,這是讓你自己脫穎而出的關鍵。

所以什麼是真真正正的第一步驟?

拿起你的履歷,閉上你的眼睛,誠實的想想你過去所有的經驗和做過的決定。什麼是你獨特的故事?

去賣它!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名片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