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效率」兩個字,在這裡完全不管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效率」兩個字,在這裡完全不管用

撰文者:李惠瑜、蔡伃虹
蹲點台灣 2013.08.28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4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雲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15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四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我們是來自勤益科技大學的李惠瑜和蔡伃虹,我們喜歡旅行,喜歡體驗,喜歡冒險,這回我們將開啟蹲點的深度之旅。我們喜歡分享,喜歡服務,我們期待敞開雙手擁抱屏東林邊鄉永樂發展協會這個大家庭。

廣告

百年古厝的沒落,象徵一個世代的結束,當它再次以全新的面貌回到世人眼前,代表著文化傳承、情感永續的最佳見證。

為能更了解福記古厝的歷史,我們拜訪許多長輩,聽他們述說「福記」的故事。在閒談的過程中,得到一項重要線索,即是整修古厝時的大功臣蔡源和老師傅,大家都稱他為阿和師。

屏東縣林邊鄉的百年福記古厝,曾因人們搬遷荒廢,年久失修,成了一處無人敢靠近的地方。長時間風吹雨淋,牆面崩毀,屋頂破損。民國九十二年永樂村長蔡玉心接手管理後,即聘請有五十年經驗的老師傅蔡源和協助整修。

隔日,到了我們約定的時間,從大門開進一輛貨車,接著下車的是一位帶著帽子,身著輕便外衣,皮膚黝黑的老先生。憑著直覺,沒有多想,揮手呼喊:「阿伯」。而阿伯這個稱呼,也顯得親切許多。

原先嚴肅的表情,在聽到我們熱情有活力的問候聲後,阿和師即刻露出和藹的笑容。現年六十五歲,國小畢業就從學徒開始當起,至今阿和師可說是一位資歷相當深厚的水泥師。即便旁人嘴上總老師傅東老師傅西地喊著,他始終保持木訥寡言的樣貌。

此外,阿和師一聽到我們這次是來永樂拍紀錄片,利用影像和文字記錄在地生活,主動提出:「最近屋頂有漏雨,你們要不要看翻修屋頂的樣子?如果要我趕快連絡村長,這樣你們就可以拍照了。」

難得有可以親眼觀摩古厝翻修的機會,我們連忙答應了。在鄉下,很少看見有人用筆記本或手機安排行程,因為他們總是說了就做。已經允諾的事情,沒有大小之分,就是將它放下心底,是種對別人也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我們老是在嘴上掛著「效率」二字,到了鄉村,才深刻感受到人們對時間的重視,不輕忽不隨便。工作時間還沒到,已有工人提前來搭鷹架、搬運水泥等材料。阿和師一到,所有工作在老練的經驗引導下,有條不紊地步上軌道。

對待像我們這樣喜歡冒險,又動不動就被從瓦片縫隙中飛出的蝙蝠嚇得驚聲尖叫的小毛頭,阿和師沒有半點煩躁的樣子。甚至日正當中之時,特地回果園搬來另一座鷹架,搭設較安全的環境,就為了滿足我們的冒險欲望,以及能捕捉到想要的畫面。

透過鏡頭,看見了歷經風霜所留下的痕跡。當我們為了不想讓雙手因為洗碗、洗衣服碰觸到清潔劑變得粗糙,不想讓皮膚因為外出日曬而黯沉,絞盡腦汁煩惱該買哪個品牌的保養品比較有效時,社會上有更多人必須犧牲掉這些享受,他們才有辦法養家活口。

當我們還無法克服站在高處的恐懼,四肢變得僵硬,不敢亂動時,阿和師神態自如地走在只用木頭搭起的屋頂上。突然間,耳邊傳來一句:「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說這句話的不是讀書人,而是正在古厝以服勞役抵免時數,曾經犯錯的人。

我們自豪考試考高分,有好學校可念,有好工作可做,此刻站在高處卻顯得渺小、薄弱,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從小被教育要當一位有用的人,所謂的「有用」好像就是要不斷爬上金字塔頂端才能備受尊重。

念很多書叫有用,會很多語言叫有用,學很多專業技能叫有用……如果這些東西在離開學校後無法讓自己生活下去,那還叫有用嗎?

在學校,我或許能名列前茅;走出學校,我卻只能抱怨老師為什麼沒教我怎麼生活。我能用紙筆輕鬆地往分數的高塔爬去,卻在攀爬鷹架途中,因為害怕跌倒、受傷,只能卡在上頭求救,哪兒也去不了。

你可以瞧不起社會底層做勞工的人,你可以瞧不起服刑的人,如果你真的有了他們面對困境時的韌性,如果你真的有了他們能為生命放下身段,再來論誰比較高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古厝 屏東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