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個人都應該學著當心理醫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每個人都應該學著當心理醫生

撰文者:喬爾姆
大師開講 2013.08.23

來源:Dowlesan@flickr, CC BY-NC-SA 2.0

1997年春天的一個傍晚,當時我還是澳洲國立大學的一名心理健康研究員,我和我的妻子貝蒂·基齊納(Betty Kitchener,她是一位護士,業餘時間在紅十字會教急救課程)討論常規急救訓練不足的問題。這些課程通常都忽略心理健康緊急狀況,參與者很難幫助陷於自殺念頭、無端恐懼、創傷後壓力、酒精和藥物濫用,以及深感無力抓住現實而難以自拔的人。

貝蒂擁有關於缺少這些知識的潛在後果的第一手經驗。她15歲時曾經歷過嚴重抑鬱,最嚴重時曾嘗試過自殺。但她的家庭和老師沒有發現問題,因此她也沒有獲得支持和專業幫助。早期治療不力影響了她的恢復,她這一輩子都在經歷間歇性抑鬱。

廣告

為了幫助更多人不要遭遇貝蒂這樣的無助,我們致力於在當地社區建立心理健康緊急救助培訓課程。三年後,貝蒂辭去工作,專心發展心理健康緊急救助培訓,我們終於可以發布課程了。

這一項目的好處很快顯現出來,評估研究表明,參與者變得更能接受心理疾病對健康的影響,對他們幫助他人更有信心,並且隨時準備著在完成課程後把所學知識應用到實際中。這些積極成果刺激了本課程的擴大。 2005年,本課程在澳洲全國、蘇格蘭和香港開設,並在此後擴大到另外20多個國家。光是在澳洲就有超過20萬人(超過人口的1%)接受這一培訓。

如此快速成長並不令人奇怪,因為心理健康問題是全球性的。在澳洲,每年大約每五個成年人中就有一位被確診的心理健康問題影響,但他們中有很多人得不到專業幫助。其他先進國家的數據也差不多。這意味著你要嘛受到了心理健康問題的影響,要嘛和某位這樣的人關係密切。事實上,每個人都與某位有自殺傾向的人關係密切,區別只在於他是否知道這一點。

研究表明,一個人是否能得到專業幫助,受來自親近人群的鼓勵和態度的影響很大。有強大支持的人,比問題未被發現、或被忽略或不受重視的人恢復的機會大得多。因此,保證社區的警覺和接受,同時增強人們識別他人潛在心理健康問題,並提供幫助的能力,至關重要。

廣告

特別是與年輕人經常接觸的人群,比如父母、老師、青年工作者。心理健康問題常常在生命早期就會出現,第一次發作通常發生於青春期或剛成年時——這是發展的關鍵時期,個人正在完成教育、走上工作崗位、建立關鍵的人際關係和形成健康習慣。沒有強大的支持系統,心理健康問題可能破壞這些發展,傷害受影響者的未來前景。

心理健康緊急救助課程的快速擴張,幫助改善了許多社區的狀況,但如此還遠遠不夠。在短期,所有先進國家都應該致力於像澳洲那樣實現1%的心理健康緊急救助課程參與率。

在長期,各國應該把目標定在常規緊急救助課程參與率上。在過去三年中,11%的澳洲人口完成了這一課程,部分是因為工作崗位要求(如兒童看護工作)持有緊急救助資格。要求特殊崗位的工作者——包括高中教師和警察——具有心理健康緊急救助資格,將極大地提高參與率,增強對陷入心理問題的人的支持。

這些資格對於發展中世界來說更加重要,因為那裡缺少心理健康專業人士。不管是發展中國家還是先進國家,這個問題都無法光靠心理健康專業人士解決。社區的每一個成員都必須有保護和改善自身和周邊人群心理健康的能力。

安東尼·喬爾姆(Anthony Jorm)是前澳洲精神病研究協會主席,他領導墨爾本大學墨爾本人口健康學院人口心理健康小組。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心理醫生 澳洲 課程 緊急救助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