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直把「不幹了」掛嘴上 你永遠是個菜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直把「不幹了」掛嘴上 你永遠是個菜鳥!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8.21

人有兩隻手,左手有左手的功能、右手有右手的用處;如果你讓兩隻手換過來試試看,一開始一定會不習慣。人的角色也是一樣的,老闆不是員工、老公不是老婆、父母不是孩子,或許,當你怪別人怎麼這樣的時候,換個立場想,就自然會懂了。

換支手,鬍子大不同

廣告

每個男人都有一隻以上的刮鬍刀,我現在用的這隻電動的,是幾年前我生日時老婆送的,四年了,功能都還正常,刀鋒卻有些鈍了。我在生活細節上顯得有些懶,不如事業或工作上的積極,只要還不到刮不動的階段,我絕不會換新的,也不會去換新刀鋒。

我都是右手拿刮鬍刀,我想80%以上的男人都是,這幾個月發現右邊臉頰與右邊下巴與脖子角落處都有幾根毛刮不到或是刮不乾淨,心裡想,乾脆換一支新的好了,反正生日也快到了,正在打如意算盤的時候,某日,奇怪的事發生了。

我不知哪根筋不對,換用左手刮鬍子,說也奇怪,我右邊臉頰的那幾根毛,還有下巴處特別長的鬍子全部連根拔起,真是容光煥發、煥然一新啊!是老婆去幫我換新的刀鋒嗎?不可能,那怎麼會如此呢?我想應該是刮鬍子的角度吧?

有一天,去外面吃中飯,剛找了個位子坐下,就聽到隔壁兩個男生的對談。

廣告

A:老闆不能這樣啊,他難道不知道怎樣當主管嗎,把我們都當奴隸,市場這麼差,業績又難做,整天叫我們去開發,開發個屁啊?

B:你不要管他啦,他就是「鳥」,他就是「機車」,以前離職率這麼高,還不是因為店長的關係,媽的,老子也不想幹了。

A:我看還是先觀察一陣子吧,工作也不好找,千萬不要衝動。

聽到這段對談,我一面啃豬排,一面笑在心裡。

我以前做業務,雖然沒罵主管罵過這麼兇,但是有個三、四分像應該跑不掉,或許我後來當店長、當主管以後,也被同事在背後罵過這樣的對白吧。我要是知道內容,肯定笑不出來。

其實我跟你打賭,短時間之內A男不會離職,B男也不會離職,最有可能離職的是他的主管,因為,我看到付錢的時候,兩個人吃豬排飯沒有點飲料,只要180,卻沒人要請對方,還各付各的,這兩個男生的經濟狀況一定很普通,付完錢後,一人找了另一人10元。還有,這種情境與氣氛下,他們的店長難道不知道,此時此刻的店裡士氣肯定出現重大危機,搞不好,店長已經找好工作準備落跑了。

換個角度想,事情大不同

換個角度想,我當員工的時候,不喜歡某位主管,或許,我不了解主管的立場;小的時候我不太喜歡爸爸,或許我也不知道他的立場;自己當了主管之後,不喜歡某位同仁,我甚至不知道他母親這段時間住院;結婚後,跟老婆鬧彆扭,我也不清楚職業婦女回家後,還要弄小孩吃穿、顧小孩功課有多麼的辛苦;我不理解為什麼部分社區的住戶,每月「少少」的兩千多塊管理費,要拖上三個月才繳;我不了解為什麼秘書說我們去聚餐,每人share「只要」四百多塊的時候,有位同事偷偷來跟我說,他晚上要加班不能去,來請求我原諒,我們都從自己觀點看世界,很難換位思考、也很難同理心。

鬍子刮不乾淨,換個角度刮就乾淨了;自己去當店長,你就知道店長有多難幹了;自己想想職業婦女的辛酸,就能理解為何老婆越來越不溫柔了(當然,男人扛上所有家計也一樣);主管要多體諒員工賺錢與工作的辛勞,因為你以前也是這樣過來的;白天上班,晚上要去照顧在醫院的家人,那種辛苦,也是過來人才能理解;社區某住戶,若三餐只能吃兩餐的情況下,小孩又讀私立大學造成經濟拮据,能夠願意延三個月且固定繳管理費,說不定已顯示他對社區的認同了;同仁若多花四百去聚餐,會讓他追女友的計劃與預算泡湯,你說,我會不私下援助他嗎?

所以啦,我常跟學生講,遇到挫折時,把「換個角度想」,這句話當作造句練習,真的很管用。

這一堂課,我是從刮鬍子學來的。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菜鳥 職場 同理心 辭職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