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什麼是最好的人生抉擇?答案都在你的夢想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什麼是最好的人生抉擇?答案都在你的夢想裡!

撰文者:鍾子偉(Joey)

來源:Nina Matthews@flickr, CC BY 2.0

我大概在下午六點左右回電話給一個很熟的學弟,我聽見到他開門又關門走進一個比較安靜隱密的辦公室角落跟我講話。我先前收到他的訊息,說他有一些重要的生涯和人生計畫問題想要請教。他現在29歲,在一間台灣很大的科技公司上班。

「我要盡快做出決定,所以希望聽到一些意見。我公司剛幫我升職,並可能會送我去上海。同時,我很認真的在想要去美國念一個MBA,現在正在準備GMAT考試。我應該怎麼做,哪些是我該考慮的?」

廣告

這些都是很大的問題,而我手上有的資訊有點少。

「你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我問。

他停頓了幾秒鐘才回答:

「我該不該去念MBA?」

廣告

我想了幾秒鐘該如何回答他,然後試著用邏輯的方式來考慮他的問題。

「我想,或許你問錯了問題。你在問:『我應該去念MBA還是我應該接受這個升遷。』答案不清楚不明確的原因是你接受或拒絕這兩個選擇的最終目的並不明確。所以哪個選擇才是必要的,目前看起來沒有辦法清楚明白。MBA或是這個升遷應該被當做是短期移動,而不該是你生涯的最終目標。

相反,你應該問你自己:

我拿到MBA後或是在這次升遷的五年之後,什麼是我的最終目標。什麼是我夢想的生涯路徑,而MBA或是這次升遷哪個一會比較適合這個路徑,並成為一個必須要選擇的墊腳石?」

我們來到夏天的最後幾個禮拜,或許在我們這個世代朋友中間最被常提到的問題就是:

「我是否應該出國念傳播碩士?我是否應該接受現在公司的這份升遷,或是乾脆換到另外一個產業?我是否應該在大學多讀一年然後完成我的雙主修?」

對這些問題的回覆應該是:

你之後想要完成的是什麼?

現在先忘掉這個夢想目標是否有可能實現,先想想你研究所畢業之後什麼是你理想中的工作?這個夢想工作是否真的需要一個碩士學位?你的夢想工作是否需要相關實務工作經驗,因此你一定要轉換到該產業?雙主修是否會讓你未來畢業後的職場生涯有更多選擇,以及更有機會能進入夢想公司工作?或是你去申請雙主修只是因為你爸媽希望你去申請,而根本沒有真正考慮那是否是必須,或在金錢和時間部分是否是個的好投資?

然後當這些問題的答案都確定後,還有一個細節要考慮:

機會成本,而不幸的是,隨著我們一年年老去,機會成本會越來越大。

當我們22歲時,留學可能是個很容易的決定,但是當我們29歲,面臨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壓力,逼我們要開始成家準備定下來,通常我們會做出不是最佳選擇,或是甚至連邏輯都不一致。對外界所有壓力的妥協會迫使我們沒有真正為自己做出決定。辭職沒有薪水去開始自己創業或許是你人生中最大的夢想,但是當我們24歲時辭職創業,會比32歲有許多帳單和花費要付的時候來的容易。

回到我學弟的問題:

他35歲時的夢想職場目標是什麼?如果他想要繼續留在臺灣的高科技公司像他現在一樣,那一個頂級的MBA可能就沒什麼意義,因為單是學費開支就讓投資報酬率不划算。他可能在台灣念MBA會比較好。如果他想要去香港、上海或甚至中國其他地區追尋未來生涯的話,那或許一個香港的MBA會比較好,可以提供更多亞洲的人脈和校友力量。如果他的夢想工作是想要去美國蘋果,那他應該要嘗試去申請舊金山的研究所,並希望在畢業後能夠拿到工作。不然要一間美國加州的公司聘請一個台灣人並提供他所有的簽證和文件資料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美國研究所學歷如此一來就成為要往最終目標再跨近一些絕對必要的下一步。

這也許是台灣或亞洲教育整體來說另外一個重大失敗。當我們在念國中的時候,老師和家長總是說,不要想太多,花3年時間用功念書,然後考進一個好高中。高中也是一樣相同。對很多大學生也一樣,他們會去補習班,並自動假設我們應該也要考這個試來決定我們是否應該進入研究所。

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很少被教導要獨立思考:什麼是我人生和職場中整體而言的最終目標。這是下一個關鍵嗎?當我們盡量使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時,這一切是否都是有策略性且合理的?

要有個更好的想像畫面,試著這樣想:

如果你是Sony的執行長,而你在考慮你的下一步戰略時,你不會只是簡單的問:

我應該買下Panasonic嗎?

然後沒有想太多,立刻就開始跟銀行討論融資,壓迫你的員工加班來分析未來整合報告並招開記者會宣布消息。

從邏輯上講,業務經理會先這樣問:

我試圖實現的目標是什麼?是不是要鞏固日本市場現在有在提供的3C商品,快速提升銷售規模並且達成未來3年的目標,好確定公司的股價漲幅不會停。

那,買Panasonic是完成這3年的目標的最好選項嗎?

經過近20年被教導僅去考慮一年後的下一步,就像在高三生面對大學入學考試,或是大三生在考慮念研究所,而太依賴考試分數、考試本身,或是其他大型系統、或父母幫我們決定的話,我們很容易會失去長、中、短期策略性思考的能力。

專注於最終的目標,然後問自己:

我現在面臨的選項,有哪一個對於接近我夢想工作和生活是至關緊要。

那一個通常就會是你的正確選擇。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輕人 人生抉擇 夢想 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