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萌!機器人小管家未來可以幫你打報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超萌!機器人小管家未來可以幫你打報告

撰文者:安東 一真
日經科技報 2013.08.1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可用雙腳快速行走」,「可拿著筆敲鍵盤」。在手、腳、頸部、腰部共裝有12個伺服電機的人形機器人套件「RAPIRO」將以3萬多日圓的價格登場。在其頭部安裝另售的樹莓派(Raspberry Pi),就可隨意編程式控制制機器人的動作,還可用智慧手機等進行遙控。

樹莓派機器人RAPIRO從6月20日開始通過網上眾籌服務「Kickstarter」進行公開募資。不到2天時間,募集到的金額就超過了目標金額——2萬英鎊,後來募集金額也一直在增加。開發RAPIRO的日本機樂(KILUCK)公司計劃利用募集到的資金製造機器人,將於2013年12月開始供貨。機樂公司代表董事石渡昌太表示「爭取在耶誕節前送到客戶手中」。

在Kickstarter上的募資活動為「RAPIRO: The Humanoid Robot Kit for your Raspberry Pi by Shota Ishiwatari — Kickstarter」,到2013年8月19日截止(還可看到RAPIRO的工作視訊)。在此捐款229英鎊(約新台幣11000元),便可得到一台RAPIRO。由於現在還是募資階段,所以要等開始正常生產以後才能交貨,不過現在可以按促銷價格預訂。正式定價為3.98萬日圓(約新台幣12200元)。

廣告

利用Arduino相容板控制

RAPIRO手上配備有3×2個伺服電機,腳上配備有2×2個伺服電機,頸部和腰部各配備1個伺服電機。這些伺服電機是為RAPIRO新開發的,機器人可以靠這些電機雙腳行走,還可用手拿起筆和咖啡杯(圖1)。眼睛上裝有3色LED,可以改變眼睛的顏色。

圖1:拿著筆敲鍵盤「RAPIRO」

廣告

RAPIRO是RAspberry PI RObot的略寫。頭部安裝另售的低價Linux板卡「樹莓派」來控制其運動(圖2)。頭上還安裝了樹莓派財團最近推出的相機模組,可以拍攝照片和視訊。

圖2:安裝樹莓派和相機模組後

伺服電機和LED通過相容Arduino的MCU板卡控制,板卡與樹莓派通過UART(串列通信)等連接。Arduino中備有實現「前進」、「後退」、「左轉/右轉」等基本動作的庫文件,可由樹莓派通過指令輕鬆控制。當然,用戶還可在Arduino和樹莓派上自由編程,細微控制每個伺服電機的角度等。

還可以安裝麥克風、揚聲器及紅外線距離感測器(這些均為另售的配件)。通過一些程式,還可實現對話功能,或是像跳倫巴舞一樣在房間裏旋轉。

樹莓派配備的USB介面和LAN介面可從機器人頭部後面的開孔連接。如果插上Wi-Fi或藍牙的數據卡,就能支援無線通信,可用智慧手機遠端控制。

機器人利用收納在機身裏的4顆5號乾電池驅動。也可用2塊鋰離子充電電池(18650)驅動,不過有起火的可能,因此建議新手使用乾電池。

開發RAPIRO的石渡昌太是曾經開發出利用腦波驅動的貓耳「necomimi」的著名技術員,此次RAPIRO的外觀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套件在組裝時不需要焊接,有螺絲刀就能搞定。只要有創意,就能輕鬆做出富有個性的機器人。(記者:安東 一真,《日經Linux》)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器人 RAPIRO Raspberry Pi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