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王再見,就把宏達電當一般電子股看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王再見,就把宏達電當一般電子股看吧!

撰文者:卡方斯
幣圖誌 Bituzi 2013.08.07

歷史的巨輪總是不斷地重覆錯誤的軌跡,當相同的狀況又發生在相同的商品或股票,就是回顧一些過往情況的好時機。

曾經的千元股王,宏達電在不斷的破底後,最近「又」宣佈以大手筆在290-140塊的區間實施庫藏股,今天就跟讀者一同鑑往知來,試著判讀宏達電的籌碼軌跡。

廣告

狼來了?還是實質利多。

這兩年以來,卡方斯從來沒有看好過宏達電,不管是從產業進入紅海的角度,或是籌碼與大股東控盤的心態上,過往一系列的文章都一再提醒大家這間公司的危險性。

從接近1300塊的高價修正至現在接近130塊後,這家公司又開始意圖使用財務操作去穩定股價,股價也因此受到激勵一口氣爆出了一年以來的大量,在8月5日強拉一根漲停板回應。許多讀者已經見獵心喜,躍躍欲試想猜低點,抓反轉。但這邊還是提醒大家不要忘記了,想「順勢追價」,判讀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觀察主要的控盤者是否有進場。

不管是長線投資還是短線套利,我們一同回顧一下籌碼的重點吧!

廣告

大買不漲早有前例,有無實質利多要看大戶賞不賞臉

早在去年六月宏達電288塊時,雪紅姐就曾經自掏腰包以18億護盤,但宏達電並沒有因此止跌,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即便有公司派買盤,大戶仍不賞臉,這18億沒有發揮實質的效用,最後仍是慘跌至232元的低點。(詳見舊文 王雪紅的18億,究竟能否力挽宏達電於既倒?

不同於當時的情況是雪紅姐自掏腰包,現在宏達電用的是「公司資金進行護盤」,這個情況下,大戶的持股比例觀察更是重要。

否則如果公司的手上的現金都只是用於從大股東手中買回「較低價格」的持股,某個程度來說,就不過是利用公司的現金去給大咖出貨的變相掏空。如果發展成這個情形,也許就是下一個千元變十元的威盛傳奇了。


圖:2013年7月,大股東兩年來最大出貨

在剛公布七月持股變動裡,可以看出本波的下跌完全是大股東的手腳,整整狂倒了兩年來最大的出貨量!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所以建議長線的投資人,既然是做中長線,是不是需要在這個節骨眼賭宏達電下個月就會反轉?還是要等到九月,再來觀察庫藏股的執行程度與大股東動向,真的有誠意買回、且大戶回籠後再來考慮進場布局。

我想,後者應該才是比較穩定可靠的市場生存模式吧。

大股東之外,外資怎麼看?

至於短線的投資人,我們可以來看一下另一個關鍵法人──外資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


圖:外資對於庫藏股區的操作

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8月5日的大漲,外資並沒有進場反而藉機出貨,但是8月6日逼近本波庫藏股執行價格最低點140塊時,外資卻有低接的態勢,如果有在看盤,更可以從委買的掛單看出一些端睨。

大體上如果這個外資低檔防守的態勢不變,公司派與外資都同心一致的話,有耐心不追高,利用一些短線的乖離,會有不少套利的機會;但是如果外資低接的趨勢改變,也不要去逆勢而行,相信應該都可以明哲保身。

最後還是提醒一下,在智慧型手機已經進入紅海競爭的現在,長線上宏達電絕對不可能重返股王的地位,僅能以一般電子股視之,不要有太多的幻想。

[快速結論]

庫藏股也可以是變相掏空公司資金的一種手法,投資人不訪多觀察籌碼的動向,多一份謹慎往往可以避開很多冤枉路,活在市場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資 大股東 庫藏股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