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大爛設計,讓Android手機總是不如iPhone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三大爛設計,讓Android手機總是不如iPhone

撰文者:Adler
科技報橘 2013.08.05

圖片來源:Deviant Art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許多人說 Apple 對於手機設計的品味比 Google 好,讓許多蘋果迷願意砸大錢買 iPhone;但如果仔細觀察 Android 系統設計的原始概念,會發現其實有獨特且值得欣賞的風格。那為什麼我們拿到手上的產品,看起來就是沒那麼乾淨簡潔俐落大方呢?

廣告

Google 當初規劃踏入手機市場時,決定不生產硬體、軟體,只創造出一個 Android 系統。這樣的想法,是要把機會讓給硬體和軟體製造商,因為 Google 認為在市場競爭之下,手機的設計、規格會不斷創新,也因此會創造出更棒的手機、更棒的網路體驗。Google 的老本就是網路服務,因此更佳的網路體驗代表消費者會有更多時間使用 Google 的服務。

另外,由於蘋果設計封閉、微軟既有搜尋引擎服務也有販售軟體、RIM 也在手機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坦白說 Google 與這些廠商是直接競爭,沒有配合的空間。假如今天沒有推出 Android 系統,Google 的廣告收益絕對會一落千丈。

就今天的市場角度來看,Android 系統推出算是大成功,因為市占率最高、成功通吃各階手機市場、手機服務與自家原本的網路服務完美結合。不過 Android 手機就是有幾個難以忽略的毛病。 Android 系統開放,經由各家廠商自行改造,再交由電信商,最後到了消費者手上,這樣的過程中 ,Android 早就經過不知幾次的改造,也淡化了 Google 原本的設計品味。

當我們說自己拿的是 Android 手機,其實也必須說那是 HTC 或 Samsung 的手機,也必須說那是電信三雄其中一家的手機,為什麼?假如我們把一支 Google 親生的 Nexus 手機和一支電信商客製化的 HTC One 手機拿出來比較,我們會說這兩個手機系統看起來相同嗎?這就是最矛盾的地方,同樣的 Android 手機,卻有非常大的差距,原因在哪呢?

廣告

一、複雜的第一次開機畫面

假如拿一支 Google 親生的手機,第一次開機時,除了登入 Google 帳號以外,就不用再做任何事情,立刻跳出一張乾淨的桌面。反之,電信商客製化的手機,會有提示訊息說要灌客製化的 App、會有訊息說要登入哪個社群網路等等、或者要在哪裡創建帳號。那到底甚麼時候才能進入桌面?

二、電信商預設了一堆沒用的 App

有買過綁約手機的客戶就知道,電信商會在手機裡面預先灌一些有的沒的 App,並且會有 HTC 或 Samsung 自行推出的 App,讓整個桌面在第一次開機時就已經五花八門。有些 App 根本是一輩子不會用到,但也刪不掉,只能看他很沒有設計美感的 Logo ,和奇怪的軟體名稱一直在那不時跟你招手(不得不說,電信商對於設計都很不願意用心)。

最重要的,有些 App 會不斷在背景運作,吃掉記憶體,影響手機運作。如果是沒概念的人,說不定手機是怎麼變慢的都不知道。

三、被「修改」過的基本功能

手機大廠為了強調特色,一定會修改「基本功能」,例如撥號、簡訊、電子郵件等等,但偏偏有些調整就是越改越糟糕。例如 Google 親生的手機,撥號界面很乾淨簡潔,無多餘功能,就是看著號碼點下去就對了。

反之,有些手機大廠修改了配色、線條,多加了陰影等等,有些把聯絡人按下去,卻跳出另一個聯絡資訊來,到底是該按圖還是按文字?爸爸媽媽這時就很慌張的跑去問兒女該怎麼辦。
以上這些問題,最好的辦法當然是選一支無電信商客製化、設計乾淨、最好是 Google Play 版本或 Google 親生的手機。只能說,Android 市場策略的成功,也造成消費者非常多的困擾。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谷歌比蘋果爛 英文 安著手機 爛手機 android 手機 手機設計 android手機 谷歌比蘋果爛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