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人最新抗暑運動法:到泳池裡「跑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人最新抗暑運動法:到泳池裡「跑步」

撰文者:羽田健治
日經科技報 2013.07.3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今年夏季比往年更熱,有的地區7月份就出現了幾個酷暑日。這種天氣很容易中暑,因此進行跑步及騎自行車等戶外運動的人今年要特別注意。

廣告

在這樣的盛夏,體育用品店和各健身俱樂部紛紛推出了在水中進行的全新健身項目。往年夏天也會出現新的水中健身項目,但今年各公司推出水中項目瞄準的目標跟往年不同。

以前大多數健身俱樂部開展的水中健身項目大致可分為「遊」、「走」、「跳」三種,主要是利用水的浮力和阻力、運動量很少就能獲得效果的健身項目,特別受體力差的女性和老年人的歡迎。這些顧客多在工作日的白天來鍛鍊,因此這個時間段泳池裡人比較多,而到了需要高強度訓練的商務人士增多的工作日晚上,使用泳池的顧客就非常少了。

對於泳池,為了保證其水溫,鍋爐和衛生管理等維護費用比健身器材要高得多。雖然不設泳池的專用健身房也越來越多,但由於存在一定的需求,不能撤掉所有健身房的泳池。泳池運營成本高,因此需要增加泳客數量,其中,如何提高工作日晚上泳池的利用率是健身俱樂部長年的課題。

Renaissance連鎖健身俱樂部於7月1日在日本11家連鎖店推出了由體育用品企業美津濃開發的「美津濃水中跑步」項目。

廣告

顧名思義,該項目就是面向跑步者的水中訓練項目。但雖說如此,該項目並不以跑步動作為主,而以提高關節周圍柔軟性以及鍛鍊腹背肌肉等對於跑步來說重要的身體鍛鍊為主。

關於開發該項目的原因,美津濃表示,「與跑步熱相反,最近10年游泳用品的銷售額持續下滑。開發該項目並不是要讓顧客由跑步改成游泳,而是要讓跑步者到泳池中進行訓練」。

跑步熱對健身俱樂部也有很大影響。在公園等任何場所都可以進行的跑步運動「正在遠離健身俱樂部」。

Renaissance指出,「剛開始跑步時,很多人都是自學,把身體弄得很疼。因此,我們09年推出了指導正確跑步方法的『Run & Jog』項目等,而負荷更小的在水中鍛鍊身體的水中跑步項目有望進一步吸引跑步者」。Renaissance計劃8月份和10月份增加開展這一項目的店舖。

圖:水中跑步健身項目的訓練內容有增強肌肉力量、提高關節柔軟性的伸展運動及水中跑步運動

Tipness連鎖健身俱樂部7月1日啟動了「水中夏令營」項目。據Tipness介紹,「水中夏令營是根據『在泳池中鍛鍊身體』這一新思路開發的健身項目」。健身內容以「跑」、「跳」、「側步」等動作為主,完全沒有游泳的內容。

雖然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簡單動作,但不像水中舞蹈那麼舒緩,而是劇烈運動,因此會受到水的阻力。「比如,雖然在水中跳起時會受到非常大的阻力,但落下時會受到水的浮力,膝蓋等部位受到的衝擊反而比在陸地上少。我們引進了充分利用水的這些優點的高強度動作。」

近年,間歇性地重複幾十秒到1分鐘左右的短時間劇烈運動的訓練項目「高強度間歇性訓練」在全球備受關注。

Tipness指出,「過去的水中健身項目都是一些長年進行長時間簡單動作的項目。但是,泳池是適合高強度健身項目的環境」。據介紹,在「在水中鍛鍊」這個全新概念的吸引下,「水中夏令營」項目的參加者中,過去以器材和室內訓練為主的客戶越來越多。

圖:20秒左右的高強度運動和短時間休息交叉進行的間歇性訓練。由於是30分鐘的短時間健身項目,因此也適合忙碌的上班族。

水中健身項目在推廣之前面臨著幾個障礙。首先一點就是,與在任何場地都可以輕鬆進行的跑步和騎自行車等運動項目相比,水中健身項目必須到泳池中進行訓練。因此,各健身俱樂部今年推出的水中健身項目都強調了「在水中訓練的特性」。

需要重新化粧這一點是女性遠離泳池的一大原因。因此,各健身俱樂部開始在健身房上下功夫,去年重裝開業的「TIP.X TOKYO新宿店」準備了以前所沒有的化粧間。

圖:「TIP.X TOKYO新宿店」有化粧間,在鍛鍊以後可以快速化粧,還有單獨的更衣室。

另外,泳衣凸顯體型。不少女性都有「為了能穿上漂亮的泳衣必須鍛鍊身體」的想法。

小田急百貨店新宿店今年4月擴大了泳裝賣場。在其銷售的約2000款泳衣中,數量最多的是「分體式」泳衣。據該店介紹,與連體泳衣相比,分體式泳衣能夠隱藏體型,因此非常受歡迎。

小田急百貨店介紹說,「我們一開始是做老年人泳裝的,但近年來,由模特兒道端Angelica代言的Speedo等面向年輕人的商品也越來越多」。小田急百貨店新宿店擴大賣場後,30多歲的女性白領顧客增多。

估計今年夏天會遭遇酷暑,泳池無疑會成為非常受歡迎的「納涼場所」。除了想要避暑的人以外,又能吸引多少從事跑步及間歇性訓練等的「陸上」運動者和女性進入泳池?現在,全行業已行動起來。(記者:羽田健治,《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健身 水中跑步 游泳 運動 日本人 運動 跑步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