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能否再次崛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能否再次崛起?

撰文者:竹中平藏
大師開講 2011.09.05

3月那場地震海嘯災難的破壞程度,比日本當局最悲觀的預期還要嚴重。雖然災難發生至今已近6個月,但總損失卻依然無從統計。同時社會的動盪則與福島核電站放射性洩露一樣無法遏制,愈演愈烈。

如今這個國家再遭重創,穆迪和標準普爾兩大國際評級機構都將日本國債評級下調到第四高的級別。

面對接踵而來的經濟衝擊,日本又該採取何種政策應對?

得益於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後採取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去年日本經濟實現了相對健康的3%年成長率,高於美國和歐盟。但2011年的成長預計會比地震前更差。事實上第一季度經濟較去年同期下滑了3.5%。

震災對日本經濟影響有利有弊

如今又有如此大量的固定資產和基礎設施遭到地震和海嘯蹂躪,使日本企業的產能萎縮,其損失相當於2%的GDP。但這或許不是件壞事:地震之前日本經濟已經供過於求,而供需缺口約等於GDP的5%。對於長期持續遭遇通貨緊縮的日本來說,缺口下降到3%並引發物價上升的狀況真是求之不得。

與此同時,在資本投資和其他特殊採購項目方面的高額公共支出將刺激日本內需。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毀壞了相當於當年GDP 2%的相關資產。而這次的損失則相當於GDP的3.4%,意味著只要推行合理的公共政策,就能更大地提升國內需求。

而負面因素則是出於對核洩漏的恐懼以及供電不足,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也遭受重挫。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報告認為,電力短缺將影響未來三年的經濟發展。如果東京大都市圈內的電力供應在今年內下降10%的話,日本的GDP就將下滑2%。

災後日本內閣府宣稱重建需求和物價上漲將帶來相對較快的經濟復甦。但筆者認為這個觀點可能過於樂觀,因為政府可能會加稅來填補新的支出項目。此外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長的極度萎縮,可能意味著災難對經濟的影響要遠超預期!

日本經濟預計將在今年第二季度繼續遭遇2.6%的同比下滑,直到7~9月才能恢復增長。但相對於政府的預測,經濟復甦的啟動時間將推遲到年末,中期年成長率則會維持在1.5%到2%之間。

另一個問題則關於這場災難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據日本經濟產業省在災難爆發一個月後所進行的調查,受災地區超過60%的生產場所已經在4月15日前恢復運作。還有30%預計將在今年夏天復工,而剩下的10%則有望在秋後恢復生產。

供應鏈震斷 餘威猶存

但即便是供應鏈的其中一個小環節受損,所造成的影響都可能極為嚴重——分佈在亞太地區的產業鏈尤甚。以日本瑞薩電子為例,這個年銷售額1500億日元(約合19億美元)的中型企業負責為汽車提供某個必不可少的微電腦零件,供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由於該企業受災,豐田汽車5月初的產能利用率下降了超過50%。

同樣,Kureha這個年銷售額1300億日元的化工企業負責供應全球70%的鋰電池黏性材料——鋰電池雖小,卻是手機不可或缺的零件。諾基亞有12%的鋰電池需要從日本進口,並因此受到了地震海嘯災害的間接影響。

因此更多日本企業都在著手制定和實施「持續經營計畫」。事實上,這類計畫將成為受災區域經濟的關鍵議題。利用持續經營計畫來確定其他的可替代供應,商意味著該區域經濟將以一種新的形勢重新整合,而企業甚至會和自己的競爭對手建立合作關係。

契機:拖延已久的全面改革終可實現

但不幸的是,日本的官僚們卻似乎缺乏類似的彈性。這次大災證實了一個觀點:日本就是一個極富活力的私人部門與死氣沉沉的公共部門與中央政府的結合體。政府在福島核電站事故中的所謂「危機溝通」中所犯的錯誤,以及在救助災民時的遲鈍表現,都一再印證了這個老觀點。

但在國際關係方面,這場災難將改善日本與周邊主要國家的雙邊關係。例如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和韓國總統李明博最近都在福島附近地區與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進行了會晤——也有助於緩解鄰近各國對核洩漏的擔憂。

此外,自從兩年前日本民主黨上臺後就步入低谷的日美關係似乎在災後有所鞏固。日本自衛隊在災後拯救和修復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派遣了全部20萬兵力中的一半進入災區。而此舉雖然嚴重削弱了日本的防禦能力,但美國專門派遣了一艘航空母艦和巡洋艦來維護東亞安全局勢,同時美軍也與自衛隊一道搜索災難失蹤者。

周邊鄰國都希望日本能儘快實現重建和經濟正常化,而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一個強大的政治領導。地震和海嘯無疑使日本遭遇了深刻危機——但也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契機,使其能夠推行拖延已久的全面改革。

作者簡介_竹中平藏

竹中平藏,日本經濟學家,曾于小泉純一郎政府時期任內閣府特命金融、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和總務大臣;現任東京慶應大學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地震 崛起 mdash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