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做只會把成功往外推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再做只會把成功往外推的事!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來源:Hanna-@flickr.CC BY-SA 2.0

幾週前我和一個Google的員工開會。在我們聊完商業想法以及最近產業趨勢和議題之後,我問了她一個我一直很好奇的問題:

「即便是我2010年還住在舊金山的時候,也一直有傳聞有一個超級機密的Google X實驗室,專門研究最高機密的專案,那個團隊據說在研發一個太空電梯。太空電梯基本上是用一條超強的纜線連接到太空中的平衡錘,用這個來當做運送人和貨到太空的一種低成本方式。這個想法已經流傳了許多年,但即便NASA也無法做到這一點,但我們常聽到Google想要嘗試?」

廣告

她笑了起來。

「哈,或許吧,沒人真的知道他們在mountain view主園區中到底弄些什麼瘋狂的想法。」

「但,太空電梯?這可不是你會跟Google聯想在一起的事情。」

「我們的創始人之一一Sergey Brin,是一個狂熱太空迷。原因其實還蠻有趣的;他的父親一直夢想成為天文學家或太空人。但是當時在蘇聯,猶太人不能在重要專業領域上擔任高階職務,特別是那些對未來俄羅斯樣貌特別重要的事情,比說物理和太空工程。當他們移民到美國時,Sergey還只個孩子,現在他的父親是一名教授,他的母親是NASA研究員,而他們的兒子是現在世界上最重要和最有影響力的公司之一的創辦人。他發現了他父親畢生的夢想,因此也不會令人意外在他後來長大後Google會想要研究太空探索,因為他在許多方面試圖實現父親的夢想......」

廣告

「所以用諷刺的方式來說,如果不是當初蘇聯或歐洲大部分地區社會上的思想那麼狹隘,或許今天就沒有Google了......」

人生、命運以及世界如何運作有時候是很有趣的。如果我們仔細想想,並回頭看看歷史,20世紀有許多重大事件會發生是因為專制的狹隘思維,而結果是原先沒有參與其中的團體或國家獲得了好處。

第二次世界大戰和納粹對於種族優越感的絕對信念摧毀了大部分歐洲,也直接造成猶太人跑去別的國家--主要是美國,在那裡他們後來對美國的金融、娛樂和太空成就有了極大的貢獻。愛因斯坦,今天被當做一個偉大的美國象徵也是出生在德國。還有像鋼鐵人電影的靈感來源,創業家Elon Musk這位PayPal、SolarCity、SpaceX、Tesla Motor背後的投資人,即便他出生於南非,但他決定離開以免被徵召入伍,因為在當時南非有很嚴重的種族歧視,強迫軍人維護他們嚴格的種族隔離法律。不到20年後,他現在是所有傳統美國產業中最強大勢力之一:汽車、太空探索和能源生產。他貢獻知識、產業、稅收和一整個世代的競爭優勢給不是母國的其他國家。

這對南非是多麼嚴重的損失。

當然其他因素對於成功也很重要,比如具體保護其公民的法律、廉潔的政府和對創新有益的高品質教育。但以他的情況來說,在南非強調超級保守、對進步有害的價值觀下,他無論如何不會有成功的機會。

回頭看看我們今日的亞洲社會,阻礙我們進步的專制和過時的指責卻依然處處存在。

過時的對深膚色人種或來自較低開發國家民眾的種族偏見,對什麼是好兒子、好女兒以及對人生何謂成功的嚴格觀念,對同性戀、雙性戀負面的思維,完全無法容忍對那些生活型態和我們不同的人......等等。

對我們才剛開始要體驗生活的這代年輕人,當我們的目標是要走出見識世界、體驗新的事物以及思考新的啟發,各種形式的絕對主義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我們最嚴重的癌症。

我們應該要擁抱差異,並很高興見到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歡迎那些我們從未想到的點子,對可能會威脅到我們本來生活方式或是舊思考的趨勢保持開放的態度,不然歷史已經證明,任何封閉、內向、害怕外在競爭的事物最終都會被拋下。所以我們要歡迎外國競爭、擺脫過時的政治偏見,忽略我們可能從上一代聽來的種族偏見。

否則,我們將如何進步?

今天,當Elon Musk為美國發射火箭的時候,有人為南非掉一滴淚嗎?

很多絕對主義是存在於很微小的形式中:

令人窒息的家庭觀念,迫使孩子只能毫無疑問地跟隨父母的要求來選擇自己人生計畫;保守的企業文化,獎勵年資和絕對忠誠而不問表現;或是快速急迫強調非黑即白,用誇張標題只為了吸引閱聽者,並把所有問題全都指責別人的媒體。

每當有另一個家庭、另外一個年輕專業工作者悲哀地因為這些原因,選擇離開自己的城市和國家時,這的確是我們的損失。

台灣很小,而多數亞洲社會是由自同一種族人群形成。因此就歷史和地理的角度來說,我們已經缺乏和外界互動的機會,這種互動是痛苦但卻必要的,強迫我們要有新的想法和改變。我們太封閉了,必須要自己開放。

只要這個決定不會傷害你,並會為你帶來新的體驗,為什麼不呢?

也許在日常生活中,唯一可以接受的例外是如果對方年紀已經超過70歲了。當我們和這些年長者或是已經退休、比較少機會了解最近社會變化的人接觸時,我們常常可以聽到這些。我們暗自竊笑,因為我們的祖父母顯得那麼可愛,他們不知道什麼是Facebook或是iPad,但當這發生在一個25歲的人身上時就不怎麼可愛了。因此,除非我們已經70幾歲並退休了,不然我們就有義務要保持彈性並開放思維,這樣 我們才不會是讓自己國家社會退步的原因之一。

我們是誰,能夠如此肯定的判斷什麼是100%可接受、什麼是100%不能接受?

讓我們希望我們傳遞下去的商業環境、教育和教給下一代的家庭價值是間接地,每天每天創造一個更開放的社會。

否則,誰知道,或許我們之前已經有許多機會打造一個公平且具吸引力的環境,歡迎來自全世界年輕人、創業家和夢想家來打造每個產業的下一個Google,但我們從未做到。

讓我們希望,漸漸的,我們可以很快改變這點。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輕人 台灣 成功 往外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