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坐飛機都要上網...你可以放過自己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坐飛機都要上網...你可以放過自己嗎?

撰文者:黃維安
科技報橘 2013.07.19

nige_mar@flickr, CC BY-NC-SA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我沒有要把這篇寫的很批判或很教育,因為這種事本來就見仁見智。

廣告

因為也許你是漏看一封 mail 就差幾百萬的大老闆,好吧。

因為也許你是經營即時新聞的編輯,好吧。

但是,偶爾「和世界脫軌」,也許有它的好處?

最近讀到《TheHuffingtonPost》裡面的一篇文章,作者 Timothy Stenovec 説,他發現,

廣告

搭飛機其實是一件很放鬆的事情,因為大多數的飛機沒有辦法「上網」。

他提到,不提供網路服務的飛機,大概是全世界最後幾個可以讓他處於「脫軌」狀態的庇護所了。在那裡,他不能讀也不能回 e-mail,也不會強迫症似的一直盯著 Twitter 以防漏掉任何頭條新聞,更不會一直滑 Facebook 或 Instagrame 讓自己分心。他可以靜靜的讀一本書、獨自冥思,或是專心的和坐在隔壁的朋友相處。

但不是每個人都覺得飛機上沒有網路很棒,相較而言,更多人抱怨這件事帶來的不方便。

美國境內大約有 38% 的飛機擁有 Wi-Fi,而根據美國的線上訂機票網站 Routehappy 的統計指出,「飛機上是否有網路」已經成為消費者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並且這個比率仍持續成長中。

來,算算看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網路上。我掐指一算,大約是 12 個小時(天啊超久!但人家是不得已的,要一直看文章寫文章嘛);而根據comSCORE統計指出,美國人在 2013 年上網的時間比 2010 年多出兩倍,這大概是因為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讓我們可以更方便的「隨時隨地」上網的緣故。

給大家參考一下截至 2012 年 6 月的一些數據:

1. 自 2002 以來,全球網路使用者人數增加了四倍,達 23 億。

2. 2012 年統計共 5.5 億個網站,而其中 3 億的網站是在 2011 年增加的。

3. 有 65% 的人從網路上取得資訊。

4. Twitter 每分鐘產生十萬則推文。

5. Facebook 每個月產生 300 億則分享。

網路的使用頻率和使用者不斷在增加,這個現象產生了許多正面的結果。例如網路提供了新的工作領域:在美國,Facebook 創造了 45 萬個工作機會;例如用 e-mail 取代郵寄,為美國省下了 6.3 兆的成本;例如維基百科,讓你不用花 1200 美元購買百科全書。
當然它也會產生負面結果,只是那些屬於精神層面的外部成本或許沒有數據可統計。

我相信,在我們吸收大量資訊、享受網路普及帶來的方便的同時,也失去一些什麼;也許是搭公車時,錯過窗邊的城市街景,也許是失去和自己獨處的時間,也許是忽視了在你身邊、和你「真實接觸」的朋友。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隔絕訊號」的手帕發明,那是用來顯示「我很尊重和你相處的時光」的商品。據說把手機放進這個手帕裡面,就會隔絕所有訊號。有人會說:「幹嘛不關飛航模式就好?因為這表明是要做給別人看的嘛!擺一個這個在桌上比自己關飛航來的顯眼多了。」

(照片來源:jimmyidealife)
 

可是想也知道,這種發明只是一時的話題焦點而已,不久大家就開始抱怨,「若是遺漏了重要訊息或電話怎麼辦?如果我就是要開網路分享有趣的東西給朋友看怎麼辦?我關靜音不就好了嗎?」是啊,說的都很對、很有道理,所以這個商品賣的很差,現在也已經買不到了。

所以我說了,我沒有要把這篇寫的很批判,畢竟我現在也是靠網路工作的人。但在其他時間裡,無論是搭公車、逛街、和朋友吃飯、和家人聊天,我會提醒自己放下網路,和人們真正的接觸。

對我來說,人類生活比網路世界來的不可預料、刺激多了。你們說呢?

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Mashabl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手機 飛機 上網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