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人生變得積極進取的最快方法:做筆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讓人生變得積極進取的最快方法:做筆記

撰文者:異塵行者
雲端辦公術 2013.07.16

筆記
筆記
來源:MIGreenberg@flickr, CC BY 2.0

今年初被徵召到軍隊裡接受一個禮拜的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在軍隊裡沒有網路電話的日子裡,對我來說最焦慮的不是沒有辦法使用智慧型手機,也不是沒有辦法上網用電腦,老實說我還滿能夠適應遠離這些數位工具的生活。但是,還是有一件事情讓我感到有一點點頭痛,那就是我無法使用Evernote(編按:數位雲端筆記軟體)做筆記。

因為在這幾年使用Evernote的過程中,我已經養成隨時隨地做筆記,把任何工作人生瑣事記錄到筆記中「重新整理」的習慣,這也大幅度的提升了我做事情的效率與品質。那麼到了軍隊裡無法使用數位筆記怎麼辦?

廣告

於是我準備了一本紙本的筆記本,在軍營裡隨身攜帶,一有什麼想法心得就立刻記錄到紙本記事本中,一個禮拜的過程中大概就把一本A4筆記寫完!然後當我回到家裡,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紙本記錄全部拍照掃描到Evernote中建檔。

「做筆記」這件事情本身,優先於使用什麼工具做筆記。如果進一步拆解「做筆記」這件事,第一步就是幫你把事情「記住」;接著,「記住以後怎麼辦」。所以,要讓記載在筆記上的記憶產生實質效果,做筆記這件事才有意義,也才能真正「改造你的人生」。

如何擁有更多時間?
用筆記記錄與觀察自己才能對症下藥

在你的工作與生活中有沒有常常發生這樣的例子:一坐上辦公桌,東摸一下西摸一下,還是沒有辦法進入工作狀態?晚上回家想要收發一下郵件,一不小心就多看了一些網頁而害自己熬夜晚睡?早起比別人多一小時空檔時間可以利用,但是卻全部花在看新聞上而沒有進展任何「正事」?

廣告

我從個人經驗出發,思考怎麼讓自己克服「很慢進入工作狀態」的問題,首先我要先反省(或是選擇)自己的「正事」是什麼,這樣才知道要進入什麼工作狀態;接著我要測試可以讓自己「最有效率」進入正事的步驟流程;然後我一定要把這個流程「寫下來」而且排出「時間使用量」。

為什麼要如此嚴格的「照表操課」?就以跑步為例,起跑後跑得多快是體能與肌力等個人能力問題,但「起跑」這個動作本身則要透過不斷練習去最佳化其步驟,怎麼準備、怎麼起身、怎麼跨出第一步都要透過照表操課「最精鍊的」進入衝刺狀態,而這就跟你要進入工作衝刺狀態一樣。

或許你會想說:我就下定決心,一坐上書桌就要開始工作,那不就好了嗎?其實這種想法是最危險的,就像你誤以為跑步只要有決心就可以跑得比較快一樣的天真,因為你的方法不科學、不具體、不能反覆練習,只憑一股意志力的話,你是很難最終養成習慣的。

所以要解決「很慢進入工作狀態」的問題,可以試試看「練習起跑」的方法,排出適合你工作起跑的「流程」,訂立明確的步驟與時間,每天反覆練習,幫助你更快進入衝刺狀態。

建立了各式各樣的個人筆記,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記錄與觀察,我們要能從這些筆記裡重新組織與反省,去思考自己平常工作流程、生活節奏上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做到這一步,就是真的懂得善用筆記做一個管理時間的高手了。

為自己留下值得努力的目標
寫下那些我很想試試看的事

我會利用Evernote去留存那些「我很想試試看的事情」,方法很簡單,在做筆記時加上「很想試試看的標籤」。然後等到我完成某一個工作專案,有幾天大空檔,我就打開「很想試試看」的標籤,趁著工作之餘去體驗或學會一件之前很想嘗試(但沒有時間嘗試)的事情。

像是之前去土城的桐花公園路過阿默蛋糕,心中升起很想下次去嘗嘗的念頭,就很簡單的把店家拍照下來並加上「很想試試看」的標籤。或者在網路上看到達人使用電子發票整理的方法,覺得很棒,也加上「很想試試看」的標籤。

繞過的路犯過的錯都是寶物
那些痛苦的回憶也應該全部記下來

工作了好幾年,或許沒有創造什麼優秀的成績,但起碼工作上犯過的錯誤可是累積了不少。當然不是說以自己身上有多少傷痕為榮,而是這些犯過的錯誤我都會記錄下來,讓自己未來可以減少再次犯錯的機會,或者可以成為以後檢視自己某次錯誤為什麼會發生時的憑據。

例如我自己會為每個專案建立一則專案筆記,專門控管這個專案的各種流程,就像前面介紹的,包含了這個專案的資料整理、進度待辦清單等等內容。另外我還會在這則專案筆記中建立和這個專案有關的「大事記」。

所謂的「大事記」不是專案的進度控管,而是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發生了哪些事情,某年某月某日出現一個什麼意外?是否解決?大概怎麼解決(或許這時候可以連結到相關的資料筆記)?用流水帳的方式記下大事記。

這樣一來,一兩年後如果要做類似的案子,回頭看之前的專案筆記,除了可以參考進度規劃與執行步驟外,還可以從「大事記」裡看到實際執行時曾經遭遇過哪些挫折?而這一次就可以去想如何避免這些問題。

重讀珍藏的半途而廢筆記本
放棄的項目有時候不一定要刪除

我用Evernote管理生活的雜務、整理工作的瑣事,而那些完成的任務我會放入封存的資料夾中保留給未來去查詢,那麼那些未完成、失敗與放棄的項目呢?只要已經構思一個階段,那麼我也有一個「放棄的項目」記事本來收藏這些筆記。

很多時候我腦中浮現一個想法,覺得這個計畫好像可行,並且還真的寫下一些執行規劃,收集了一些相關內容,但是最後經過開會討論後被否決,或是自己想一想覺得不可行了,還是說真的執行時發現自己力有未逮,現在還沒有能力把這個計畫付諸實行。

要讓一件工作完成,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或許現在沒有完成他的條件,但不代表以後沒有。

人生的成功建立在失敗與捨棄的屍體上,有時候失敗了要重新站起,但有時候捨棄代表了自己的抉擇與證明另外那些保留下來的東西的可貴。一定要懂得「放棄」才會懂得「堅持」,開始學會說不要,那麼你才能學會選擇自己真正要的道路。

但是也給自己保留一條「放棄的道路」。當你覺得自己的Evernote記事本裡面開始出現一些讓你分心、阻礙你前進的計畫時,勇敢的把他們放入「放棄的記事本」中,這樣你才會更專注在真正重要的記事本上。

寫日記養成好習慣
改變自己就是從了解自己開始的

不要誤會,這裡不是要你想成寫日記這個習慣,而是說透過日記(或者是日記型態的筆記)可以幫助自己改變習慣。讓我們以改變習慣為目的來進行日記的記錄。

養成習慣、改變習慣就好像剝洋蔥,在你真的「做到」之前,還有許多層難關阻礙的洋蔥皮檔在你面前,例如你會忘記、你會不知該做什麼、你不懂時間管理、你會失去樂趣、你會懶惰等等。但這些原因都沒有比一個原因更關鍵,那就是:你還不夠了解自己。

例如我們在進行一些習慣養成時,都很喜歡逼迫自己,我們都喜歡一開始把目標訂得非常遠大,這樣的目標讓人看起來非常愉快,而且我們會告訴自己:只要多努力一下,我一定就能做得到。然而,千萬不要過度的逼迫自己,因為逼迫自己的結果就是什麼都做不到。我們要先搞清楚「養成習慣」和「學習」的不同。所謂的「習慣」,就是其實只要我「轉個念頭」就可以這樣做的東西,我現在做不到不是因為我不會,而只是我的觀念還沒有轉變過來而已。所以這不是什麼體力耐力的戰鬥,而是你自己對自己的理解力戰鬥。

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想要改變的是內在的思考觀念、生活方式,但影響我們的內在的不會只是一種習慣,而是某一串有邏輯的、連續的習慣行為,才造就目前我們的內在思維方式。

例如以想要養成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方式來說,一開始設定具體的行動可能是12點前要睡覺,但執行時發現很難做到,因為自己晚上回家後都會帶工作回家做,於是這時進一步發現要先改變的具體行動是「不要帶工作回家」。然而「不要帶工作回家」又太過概念化,這時我們一定要繼續推理,找出原因,或許可能是「上班時間要確實完成每日目標」,但這也太籠統,於是更進一步的動作可能是要「每天上班前制定好今日的待辦事項」,這樣才能確實在上班時間知道自己要做哪些事情。

於是經過抽絲剝繭,我們發現想要早睡早起,其實第一個要養成的習慣是「每天上班前制定好今日的待辦事項」這個具體的、可評量的動作。這就是「找出真正的第一步行動」,並且首先將他們養成習慣。

而要如此徹底了解自己的方法,就是透過你的筆記來好好的觀察自己,並且筆記下來,找出真正的前因後果。

書籍資料

書名:超活用EVERNOTE,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
作者:異塵行者
發行日期:2013年6月
出版社:電腦人文化

Esor Huang(異塵行者)
電腦玩物部落格站長,深入研究雲端服務、行動應用如何幫助我們改善生活、工作效率,喜歡用數位工具的新方法來解決問題,目前亦是 Evernote 台灣官方大使之一。

超活用EVERNOTE,100個做筆記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積極進取 如何積極 行動 習慣 記憶 效率 日記
雲端辦公術
雲端辦公術
異塵行者
展開箭頭

在「雲端」上,有太多工具可以幫助你最佳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如果再加上正確的工作哲學和方法,人人都可以成為雲端辦公達人。
異塵行者Blog「電腦玩物」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