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總告訴中小企業:宏達電比你們更需要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老總告訴中小企業:宏達電比你們更需要救

撰文者:黃齊元

開門開放
開門開放
來源:Monica's Dad@flickr, CC BY 2.0

「國際化不是鴻海、台積電這種大企業的專屬權利,中小企業更應思考國際化策略,你們絕對有能力國際化。」

我去參加經濟部舉辦的一個招商活動,發表演講,大會主題是「攜手國際,投資台灣」,談台灣應如何以國際合作帶動成長,對象是中小企業和創業家。

廣告

最近由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反對者認為台灣中小企業多半是個體戶,屬於低門檻弱勢產業,政府應該保護,否則會被陸資打趴「全倒」。

「各位,假如有人說中小企業是弱勢團體,我認為這是對你們的一種侮辱」我在會上說。

如果說要救,台灣的大企業現在更岌岌可危:高科技有所謂「四大慘業」(DRAM、面板、太陽能、LED),電子業更陷入利潤率保一保二的窘境;宏達電股價掉到一字頭,還有外資建議應和華為合併;韓國三星更提出「滅台計畫」,請問誰才是弱勢產業?誰比較需要保護?

前副總統蕭萬長最近在一個論壇上指出:「對於兩岸服貿協議,應該以創業家角度看事情,看到機會,而不是威脅,以正向思考面對變局,不斷提升能力。」

廣告

蕭萬長強調,產業升級、轉型迫在眉睫,應引入創新思維,對傳統的勞力密集產業、商業模式,進行體質調整,「台灣要以創新驅動的經濟體,取代以效率推動的經濟體」。

最近有一個網站對 20~35歲小資女進行「網路創業意願大調查」,結果顯示有60~70%的小資女在未來三年內有意創業,更有73%的小資女選擇「美食/餐飲」,反映跟「吃」有關的產業在台灣仍深受歡迎。

「我們成立了一個基金,非常願意支持各位創業,歡迎你們前來申請,但是一定要有特色,如果你們只想開一家早餐店,恐怕不符合規定喔!」

經濟部官員在台上賣力的介紹,來賓都睜大了眼睛,聽到最後一句話,許多人的頭低了下來。

的確,創業就是要有特色,有特色才有差異化。我做投資銀行那麼多年,看過無數商業計畫書,90%都沒有特色,或者不能將特色清楚的表達,當然無法吸引投資人。

周末我太太排了半個小時的隊,買了一杯現在流行的「翡翠檸檬茶」給我,我喝了一口大吃一驚,怎麼有那麼好喝的檸檬飲料?還有號稱的「黃金比例」,跟我以前喝過的檸檬茶都不同。

這就是創新,而台灣人特別在行:把奶茶加入粉圓成為珍珠奶茶,把新鮮芒果換一個吃法成為芒果冰,把土鳳梨重新加工變成微酸口味的鳳梨酥,更不用說當年大陸老兵來台把牛肉麵改良後創造出「川味牛肉麵」,發揚了台灣獨有的牛肉麵文化。

如果沒有創新,政府非但不應出手保護,反而該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當然我們要積極輔導業者轉型,教導他們新技能。新加坡的作法是,只要你有心轉型,政府會安排你去上課,並負擔學習費用。

台灣洗衣公會表示,陸資來台會與工廠合作,以連鎖方式經營,價格僅傳統洗衣店四至五成。雖然我認為陸資來台開洗衣店的機率微乎其微,but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全世界都在翻天覆地的改變。因為數位化普及,音樂和出版業受到巨大衝擊,還有多少人會花很多錢買書和CD?由於LINE和微信,電信公司發送簡訊的利潤也不見了。以網路起家的軟銀孫正義現在是日本第三大電信業者,已正式收購美國第四大電信公司Sprint

這是現代企業版的「投名狀」,搶糧,搶錢,還有搶人。明天早上醒來,你不要問「我的乳酪怎麼不見了?」

台灣的餐飲業很多年都沒有長進,直到近5年才飛速發展。但早在阿基師和吳寶春之前,台灣就有一位偉大的廚藝創新家,即彭園主廚彭長貴,今年已高齡95歲,他的創新成就無人能及。

彭長貴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初曾移居美國,為了改變老外對中國菜的看法,創造出許多經典,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的最愛「左宗棠雞」,豆鼓加豆腐而成的「彭家豆腐」,中西合併的「生菜蝦鬆」,以及夾著麵包一起吃的「蜜汁火腿」,他入鄉隨俗,改良了又辣又鹹的湘菜。

從彭氏菜系可以歸納出幾個特色:第一、改良式創新:在既有食材上修改,跳出傳統做法的框框;第二、簡單可複製:有些創意實在簡單到不行,但你會說「我怎麼沒有想到?」 簡單普及才能成為國民食品;第三、東西融合:讓老外能接受並不容易,全球十大小吃排名,有日本壽司、韓國泡菜,但沒有台灣菜,雖然我們號稱小吃王國,要外國人接受蚵仔煎、魯肉飯並不容易,也許更能走向全球的是「台灣飲料」。

這幾年台灣餐飲從口味創新走向商業模式創新,強調品牌、連鎖和服務,代表者為王品和85℃,他們針對不同特性的小眾市場,靈活混搭,以創意和速度取勝。在這方面台灣市場有很大的能量,新秀不斷出頭。

我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承接父親新竹百年手工米粉店的企業家第二代,很受感動。他接下了擔子,但不再清晨起床早上出貨,而改到下午出貨,同時把產品換了新包裝。老東西一定要有新創意,才能長久。知識型經濟時代,台灣人不需要再做的像狗一樣,we should all work smarter。

英文有一個字叫做"disruptor",也就是破壞者,或顛覆者,現在越來越常被提到。很多遊戲規則已徹底改變,淘寶因為免費商業模式,把eBay殺得片甲不留,逃離中國。我們要自己進行改革,還是有一天讓disruptor來革我們的命?

上週演講最後,我給在場的中小企業提了四個策略方向:

Bigger(更大) – 發展全球視野,結盟國際夥伴,瞄準海外市場,引進國外資金。

Smaller(更小) – 重新歸零,檢討現有商業模式,回歸創業熱情。

Faster(更快) – 靈活運用有限資源,把自己導入高成長、快速複製的途徑。

Better(更好) – 以創新帶動差異化,以小搏大,顛覆市場。

台灣產業的核心是中小企業,現在是中小企業最好的時代,是財富重分配、遊戲規則重訂的關鍵時刻,當然也是台灣最有機會的時代。

巴基斯坦16歲少女瑪拉拉上週在聯合國演說,她積極推廣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塔利班因為不許女人受教育,九個月前襲擊她頭部,但手術後她奇蹟式復原。

瑪拉拉說:「一個孩子、一位教師、一枝筆和一本書,可以改變世界。」

如果知識可以改變第三世界,它絕對可以改變台灣,弭平落差,以創新打造嶄新的未來。

Cheers! To the Best of Taiwan, the Best of tomorrow, and the Best of you and me.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服務業 創業 四大慘業 開放 電子業 兩岸服貿協議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