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力」的新代名詞:恢復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國力」的新代名詞:恢復力!

撰文者:沃克爾
大師開講 2013.07.11

潘基文
潘基文
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flickr, CC BY-NC-SA 2.0

「恢復力」(resilience)就像是愛情,難以定義。但所有人——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到政府機構、公司董事會和社會團體——都在談論如何建立和保持恢復力。到底恢復力是一個有用的概念,還是僅僅是一個曇花一現的流行詞?

舉例來說,你的身體溫度恆定在攝氏37度左右。如果體溫上升,你就會出汗降溫;如果你的體溫下降,你的肌肉就會用顫動(發抖)來暖身。

廣告

這就是恢復力的基本定義:系統吸收干擾、重新組織並保持像從前一樣正常運轉的能力。

但一個系統的恢復力存在著「臨界點」,一旦超過,就意味著變成完全不同的運轉方式(或不同的身份)。我們以珊瑚礁的生態為例。

珊瑚礁的變化被兩大「臨界點」控制著。水中的營養素越多(來自附近陸地),對藻類就越有利,直到在某一個點上它們取代了珊瑚礁。類似地,如果食草魚類大量消失,海藻也會取得比珊瑚更有利的競爭優勢。所以,曾經是多種魚類棲身之所的珊瑚礁,就變成了以海藻為主的海洋植物生態系統。

此外,「臨界點」也可能隨環境變化而變化。在珊瑚礁的例子中,營養和魚類數量的「臨界點」,隨著海洋溫度上升和海水酸性增加而下降。因此,隨著氣候變化,水中營養不需要上升太多、或魚類數量只需要減少一點,就能觸發珊瑚礁轉換為海藻世界。

廣告

既然「臨界點」效應如此重要,系統要如何才能保持恢復力呢?

首先,我們必須理解,讓一個系統在某一方面具有超強恢復力,就會導致它的其他方面失去恢復力。因此,我們要加強的是「總體恢復力」(系統應對全方位衝擊的能力)。從關於各種系統的研究中我們得出,下列因素決定著總體恢復力:

1、高度的多樣性,特別是反應多樣性(用不同的方法做同一件事)。
2、相對模組化的結構,使各組成份子之間不會過度連接。
3、強大快速因應變化的能力。
4、高度「開放」,各組成成分可流進流出(封閉系統是靜態的)。
5、維持重組的儲備,例如為生態系統準備的種子銀行;或是社會系統中的經驗累積。
6、鼓勵創新和創造力。
7、高度的社會資本,特別是信任、領導力和社交網絡。
8、彈性治理(靈活、分佈式且以學習為基礎)。

這些因素構成了高恢復力系統的基礎。但恢復力本身沒有「好、壞」可言。不良的系統(例如獨裁政權)可能恢復力很強。但在這些例子中,系統恢復力應該被削弱。

而且,恢復力不能和「抵抗力」混淆。試圖阻止某些變化或干擾,反而會降低恢復力。從不著火的森林最終會失去能抵禦火災的物種;被禁止玩泥巴的兒童長大後免疫系統功能偏低。

如果勢頭已經朝向「壞」的狀態變化,無法避免且將不可逆轉,那麼唯一的選擇是變為不同類型的系統,也就是找出新的生存方式(和謀生之道)。不過,要「變化」,就要先「否定」掉一些原來系統內的東西。例如,政府不斷提供援助給那些「太大而不能倒」的銀行,就無法讓全球金融秩序走回正道。要創造新的系統,就要接受創新和實驗。

簡言之,恢復力大體上是關於「如何以變化防止被變化」的東西。要點是建立倒閉時仍安全的系統,而不是建立不會倒閉的系統。

布萊恩·沃克爾(Brian Walker)是澳大利亞英聯邦科學和產業研究組織(CSIRO)和斯托克霍姆恢復力中心研究員,恢復力學會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態系統 恢復力 創新實驗 彈性 韌性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