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必經的三種畢業典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人生必經的三種畢業典禮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7.10

我過去輔導的某家公司,業務副總Rick於五月底離職,他特別邀我去參加同仁為他精心準備的farewell party(離職晚宴),讓我參與他人生中的一場畢業典禮。

職場畢業》一次離開,就是另一次開始

廣告

由於Rick被挖角高升總經理,要到上海某家產業上游的公司繼續奮鬥,那天晚上,大家喝了些酒,瘋言瘋語就開始出現了。

「Rick我們不能沒有你,Rick您怎麼捨得離開我們?說好大家要一起打拚的,公司沒有你就慘了,你走了誰來帶領我們?…」我除了不斷狂笑,沒辦法接上半句話。

Party很溫馨,主辦人是他底下的超級戰將與左右手,特別做了一支影片在現場播映,類似影片我很常看,幾乎就是大堆頭說話的剪輯。但這一支不同,除了有員工對他的感謝以外,主辦人甚至去訪問了Rick的家人與部分已是朋友關係的重要客戶,配上一首催淚音樂,輔以高超的製作技術,連我這個外人都感動掉淚。

一個月後,他底下的這位超級戰將,接下了Rick的位置,幾週過去了,我也沒聽說公司有發生任何經營不下去的消息。世界還是照常運轉,只要交接做得好,高階主管離職,短痛在所難免,長痛不見得會發生。

廣告

或許,這位超級戰將等這一天,等了很久了吧!企業組織就是如此,上頭不動,加上公司若擴張無望,底下的人能力再強,也不見得有升遷機會,因此,公司適時的換血,我倒是輕鬆面對。

至於離職時,大家嘴裡說的那些好聽話,千萬不要當真,自我感覺良好,就當做過年時,大家會說的:「恭喜發財,心想事成,事事順心。」這類吉祥話,開心一下就好。我覺得Rick在公司一定做人成功,人緣不錯,大家好聚好散,才是職場面對人員離職時,該有的心理建設。倒是他轉戰上海的挑戰很大,據我所知,雖然高薪,但日子並不好過。

這次的畢業典禮,是結束,也是另一個起點。職場的畢業典禮,就剩下彼此對人的懷念吧。

學校畢業》大家都看衰你,只有你能證明自己

六月中,王建民使用脫逃條款,二度離開洋基,奔向多倫多藍鳥懷抱。雖然這次回到大聯盟的旅程,只有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不過這次離開洋基,與第一次不同的是,主動權是在王建民身上。

當洋基與部分球團看衰建仔的時候,只有台灣人看好他,即使明知他已非巔峰時期的建仔。台灣之光的光環,會讓很多人迷失方向,但建仔沒有,在棒球這條路上,他的勇敢與堅持,無論成績如何,已經感動很多人,雖然日前已被藍鳥DFA下放小聯盟,但或許建仔已經嘗試過,就了無遺憾了吧。

最近是畢業旺季,很多名人演講都對大學生有許多期許,不管是正面的鼓勵話語,或是要大學生沒有賺三、五萬不要儲蓄之類的勉勵,我想他們的出發點都是良善的,不管正反意見如何,前輩們只是希望台灣的大學生能夠更棒。

許多人不看好王建民,就像很多人不看好部分大學生一樣,畢竟人生道路是要自己去闖,他人的看好或看衰並不重要,只有自己能證明是好是壞。

台灣若沒有這批新血,永遠沒辦法往前進,前輩們都放寬心吧!Rick離開公司後,他的超級戰將接棒,也沒發生什麼事,做好態度傳承,我認為現代年輕人多數技能並不差,只要多給他們機會,至少我看到的情況是如此,倒是這一批跑在前面的老前輩們,多為自己打算一點吧。

畢業典禮,是結束,更是另一個起點。學校的畢業典禮,才是人生衝刺的開始。

人生畢業》留給家人無限的思念

一個月內,我參加了三場畢業典禮,老大從國中畢業,老二從國小畢業,88歲的岳父從人生畢業。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我從當了爸爸後才真正懂得,希望兒子比自己還棒的想法,從沒一天少過。問題是,兒子或女兒真想成為人中龍鳳嗎?

我的兩個兒子都很ㄍㄧㄥ,明明在畢業典禮裡哭的雙眼紅腫,走出禮堂還強顏歡笑,還跟同儕打打鬧鬧,倒是我們這些參與典禮的家長們,個個掩不住激動情緒,手帕面紙都緊緊拿在手上,深怕哪一個激動環節自己會失態。

我非常清楚,我的兩個兒子從國中與國小畢業後,他們嚴峻的人生挑戰,才正準備開始,就像Rick離開公司後,重重考驗才正要開始。不過考驗再大,跟我岳父已經結束的人生比起來,我終於想清楚畢業典禮帶給我的人生意義:兒子的畢業典禮僅是逗點、是驚嘆號、或許也是起點,他們的人生仍有無限可能,等待他們去開創;而岳父半生戎馬告別人生的畢業典禮,卻是人生的句點與終點了,留給家人無限的思念。

我想用棒球比賽常用的兩句話來形容:「棒球比賽,還沒到第27個出局數之前,兩隊都有無限可能」,「棒球比賽,兩人出局才開始」。

畢業典禮,是短暫終點,更是另一個起點,在人生還沒終了之前,只有你能證明你自己,畢業生,加油!我親愛的岳父,安息吧!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畢業典禮 畢業吉祥話 人生畢業 畢業典禮感言 離職 farewell 人生的畢業典禮 畢業感言短句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