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傻了!陸資來是要搶台灣人才,不是搶台灣人飯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別傻了!陸資來是要搶台灣人才,不是搶台灣人飯碗

撰文者:黃齊元

人才棋子
人才棋子
來源:Sami Keinanen@flickr, CC BY-SA 2.0

「我們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已經在大陸整合了三家公司,預計今年再收購三家,台灣目前已經談了四、五家,都表示有意願。」

和我談話的是某服務業的業者,他打算用併購的方式整合兩岸相關的同業,很快達到經濟規模,然後再到資本市場上市。

廣告

「我們併購只有用少部分的現金,大部分還是用股票換股,我們會在境外設立一家控股公司,大家根據事先談好的價值轉換成控股公司的股權。黃總我希望你能幫我們做整體財務規劃,將來把公司在台灣上市。」

這個人看上去還不到四十歲,但講話相當有條理。

「請問你和其它對象談判容易嗎?別人願意將公司和你整合嗎?」我提了一些問題。

「還算蠻好談的,每家業者年營業額從幾千萬台幣到一、二億的都有,我們不希望找太小的標的。」

廣告

為什麼願意合併?

「就是因為股票將來會上市,大家有資本利得可以賺,如果他們完全靠自己,絕對做不大,更不可能上市。」

他所謂的產業整合,在大陸相當普遍,過去我也幫忙客戶設計過,但對台灣人來說,這種「資本運作」是相當新的概念,我對他的背景感到很好奇,果然不出我所料。

「我以前在台灣就有一個MBA學位,後來去大陸為了培養人脈,又唸了一個EMBA,這次也是和班上同學一起合夥。」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剛簽訂,大家還在吵陸資對台灣產業的威脅,擔心若不加以保護,台灣會被陸資砸錢購併。

其實那裡需要陸資?聰明的人早已嗅到錢的味道,你可以自己來做整合,找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融資,迅速將規模做大。

台灣人對陸資的認識太過於天真,總陷在錯誤的假設中打轉,浪費了很多社會資源。

首先,陸資不是廉價劣質的代名詞,會到台灣來投資的更不是。俏江南、复星集團這些市場龍頭才會有興趣來台,他們瞄準的是高端客戶,提供的是台灣所沒有的利基服務。

其次,陸資有興趣的不是台灣市場,而是台灣人才。台灣市場太小,即使觀光旅遊亦然,陸資的真正目的是掌握台灣的know-how,移植人才、技術、管理與商業模式去大陸。

再者,陸資來台不會引進太多勞工,而會用台灣人「以台制台」。服務業是非常本土化的行業,人、產品和服務都要貼近在地消費者需求,以前譚魚頭、小肥羊都因水土不服而撤出台灣。

另外,陸資來台會大量收購整併,而不會慢慢自建。你說這是經濟侵略也好,但這有什麼不對?有人捧著錢上門,想要賣的公司有一大把,比比皆是,你若不願意也可以自己團結起來做整合啊!

有人說台灣都是中小企業,特別是服務業,無法抵禦外資。這就是台灣的問題,許多服務業門檻太低,人人都能做,個個做不大,家家都殺價流血競爭。

7-11取代了傳統巷弄的雜貨店,85℃衝擊了你家隔壁的小咖啡店,誠品迫使三分之二的重慶南路書店走入歷史,這些都是「現代服務業」。連鎖經營、品牌化、集中管理加上專業人才,可以創造新價值,誰又有權力剝奪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

《商業周刊》就是一個整合的典範。十二年前,香港李嘉誠先生旗下的網路公司tom.com希望發展出版文化事業,發現台灣人在兩岸三地水平最高,於是收購了城邦集團。

城邦是台灣出版業最早大規模整併的成果,將不同品牌和專業的小出版社整合在一個平台上,共享資源,在短短十年間重塑了台灣出版業的新面貌及格局。但即便如此,也仍無法達成李嘉誠當初的夢想:打造一個大中華的媒體集團,其中關鍵可能是因為中國大陸政策的限制。

和中國大陸談判不要去觸碰政策的紅線,才能拿到我們想要的東西。大陸媒體是高度管制行業,言論不自由,內容都要經過審批,連Google都不得不撤出中國,台灣想在大陸跨入出版,目前看來並不實際。

其實大陸已經宣稱要對台灣媒體開放。在福建海西平潭島,大陸去年表示未來台灣電視頻道可以落地,甚至連特區治理都會由台灣人擔任,我們政府認為這是陰謀統戰伎倆,不值一提,殊不知兩岸特殊政策就是要在特區才能實現,最近開放的電子商務55% 控股也是在海西經濟區。

台灣不開放陸資會有什麼結果?陸資連錢都省了,直接挖人就行了,反正他要的不是台灣的市場。假如我是陸資,我會瞄準所有美髮店的王牌設計師,所有腳底按摩店最棒的師傅,所有王品和85℃的店長……

人才和資金會自由流動,台灣不可能阻止得了。台灣不允許陸資進來,但台灣資金卻可以自由投資海外,所以把一切經濟行為放在海外就可以達成目的:海外架設公司、海外合資、海外給股票、海外上市、海外營運;更好的是,還可以不用在台灣繳稅。

台灣面對這個趨勢要如何因應?沒有什麼選擇,只能加速開放,加速轉型、加速整合、加速創造台灣價值、加速輸出台灣商業模式。未來是WTO的時代,不是ECFA,也不是兩岸服貿協議而已。

台灣可以和大陸合作,但你只能高價來投資我,不能挖角我的員工,經營管理還是由我負責,我掌握核心技術,我是你的partner,而不是單純地為你打工。

在電影《You’ve got mail》(電子情書)裡,Tom Hanks飾演的大書店老闆和Meg Ryan扮演的小書坊女主人在現實世界裡激烈地競爭,但在線上卻是親密的網友,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but it’s not real。

台灣和大陸服務業的探戈,現在正要開始,但旋律終究會停止,強迫你面對現實。

台灣人有很多選擇,陸資不是唯一的選項。

不想被陸資整合,請你從今天開始,徹底改變你自己,不要再逃避。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 陸企 市場 勞工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陸資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