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搞清楚!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根本是中國讓台灣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14年度 TOP 10 回顧

國際 | 趨勢中國

搞清楚!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根本是中國讓台灣多

撰文者:黃齊元

來源:killrbeez@flickr, CC BY-ND 2.0

時間才剛過九點鐘,但空氣中已散發著難以忍受的炎熱,感覺上有一股熱氣迎面撲來,讓你連視線都看不清楚。

星期六的早上,我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找一個有冷氣的地方躲進去,還有什麼比電影院更好的選擇呢?

廣告

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超人: 鋼鐵英雄」看起來似乎不錯,他執導的前三部蝙蝠俠電影「黑暗騎士」票房與口碑均佳,賦予老漫畫新生命,我很好奇這次他能夠創造什麼驚喜。

二個半小時後走出電影院,諾蘭果然並沒有讓人失望,略帶悲劇色彩的超人帶來了全新感受,有很典型的諾蘭黑暗風格。這部電影在國外毀譽參半,但票房仍然大賣。

和以往的超人系列不同,這次的版本花了一半時間描述超人的出生地克里普頓星球以及相關的人、事、物。克里普頓因為即將毀滅,超人的生父將他發射到地球上來延續種族命脈,但也引起追殺,邪惡力量甚至計畫將地球改造成和克里普頓一樣。

本片最動人的情節在於超人內心的掙扎,他到底是克里普頓人還是地球人?他該為誰而戰?這就像國民黨當年遷台是為了反攻大陸,但最後連蔣經國都承認「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廣告

對於超人而言,克里普頓是他的出生地,但地球卻是他生命的全部,他的天命是作為克里普頓星球和地球溝通的橋樑。

溝通的橋樑,多麼有意義的一句話。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人與人的關係更加緊密,但衝突和矛盾卻不斷增加,為什麼?因為價值觀不同,所以需要溝通。

我們面臨太多因為不同立場所造成的對立:大陸與台灣,藍與綠,行政院與立法院,企業與勞工,核四與反核四,都更與反都更、十二年國教與反國教…

台灣的價值可以包容不同聲音,但台灣的潛在危機卻是沒有辦法形成一個多元社會,逐漸走向非黑即白、仇恨對立、你死我活、無法溝通的二個極端,理性思考的過程不見了,大家沒有辦法以一體兩面來看待事情,純粹為反對而反對。

上個禮拜台灣和大陸簽訂了一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雙方互相開放彼此的服務業,大陸對台灣開放了80項,涵蓋金融和醫療等行業,台灣對大陸開放了64項,包括引起爭議的印刷和美髮等行業。

仔細一看,這是一個不平等條約,對大陸不平等,很明顯大陸在「讓利」給台灣。

雙方開放的程度應該和世貿組織(WTO)的標準比較:大陸開放給台灣的產業全部都「超WTO」,也就是比大陸開放給其他國家的程度要來得更大,其中有三分之二更高於大陸和香港簽訂之CEPA給香港人的待遇,比如說允許證劵公司控股,允許設立獨資醫院。

至於台灣開放給大陸的64項中,有45項低於WTO承諾,換言之連自由貿易的標準都未達到,只開了一扇小門。

但週末打開電視,看到的盡是對政府的撻伐之聲,主要的論點是中國已經侵入了台灣人民的生活,食、衣、住、行都脫離不了大陸的影響,另外的批評則是沒有事前溝通。

坦白的說,溝通的確是馬政府的弱項,明明是一件台灣占盡便宜的事,卻被講得好像賣國一樣,代表和人民、立法委員溝通不夠。但在另一方面,如果政府每一件事情都要事先公開,那還有什麼國際談判的籌碼?

中資會害洗髮小妹會沒工作,就是邏輯謬誤,但沒有人去思考為何不對。中國大陸市場龐大,人口眾多,如果說機會,絕對比台灣多得多,只有頭殼壞掉了才會跑到台灣來開美髮院,賺取微薄利潤,台灣有何失業之危?

假如說有什麼可能,應該是中國大陸為台灣服務業創造新工作機會。台灣服務業各行各業有不少達人,大陸說不定可以把台灣人才請過去,開發高端市場。美髮師以前只能在屏東賺個500塊,將來可以幫習近平主席夫人設計髮型,一次5萬元。

面對WTO趨勢,台灣的市場,不對大陸開放,也要對全世界開放。傳統服務業會轉型,走向現代服務業,以品牌、價值和商業模式取勝。

二十年前,台灣街頭巷尾,還存在一些傳統雜貨店,但今天已經完全換成統一超商和全家,這些情景同樣會發生在美髮店、洗衣店等其它服務業,它們不是被中資取代,而是被潮流淘汰。

台灣的媒體要肩負起專業新聞報導的責任,不要只從狹窄單一的角度來看事情,煽動民粹。假如十年後製造業和服務業還停留在家庭工廠、個人工作室的型態,台灣的經濟是不會有前途的。

我們所熟悉的世界正在瓦解,以前是電腦零組件專業分工,未來會像三星一樣垂直整合。以前是電腦、電視、手機各自獨立,未來是三網融合、數位匯流,形成媒體集團。台灣的專業細分工,其實是和全球趨勢背道而馳。

面對劇變的環境,我們需要改變。開放會加速改變,短期這會衝擊台灣產業,但長期卻會提高我們的競爭力。以中資為理由抗拒開放,台灣只有死路一條。

兩岸要加強對話溝通,經濟合作的下一步是政治談判和協商,大陸已經對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感到不耐煩,連民進黨都正在修正兩岸政策,政府焉能裝著什麼都沒發生?

不溝通的政府、不思考的民眾、不負責任的媒體、不願面對潮流改變的企業。

台灣,你將會走向何方?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貿易是什麼 服務貿易 服務貿易協議 服務貿易協定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兩岸貿易協定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