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資族千萬別聽戴勝益的話理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小資族千萬別聽戴勝益的話理財

小資族千萬別聽戴勝益的話理財
儲蓄存錢理財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3.06.14

最近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提出一個看法,認為所有理財的書都講錯了,月收入在五萬以下的新鮮人,千萬不要儲蓄。因為這個說法引起社會上很大的爭論,所以戴董事長事後又補充兩點:1、對年輕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前三年,如果三年後月薪還到不了五萬,是能力有問題。2、他認為與其儲蓄,不如一個月花6千元交朋友,三十年下來也才216萬,如果把這些錢存下來也沒多少,但是經營的人脈則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是的,對於收入不高的小資族來說,把錢存下來,可能一輩子再怎麼努力也存不到多少錢。但是,每個人每個月都花6千元跟朋友互動,難道就可以跟戴董事長一樣,在想要創業或是需要資金時,就可以跟66位朋友籌到1億6千萬元的資金嗎?

我發現理財領域的言論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多數的言論都出自於「成功者」或是「有錢人」。但是,一個月收入3萬的小資族所面臨的理財疑惑和處境,是否跟大老闆或富豪一樣?

廣告

很多人認為:有錢人跟你想得不一樣。若真是如此,那到底是因為他們有錢所以想得不一樣?還是因為他們想得不一樣所以有錢?更何況:如果你想得跟有錢人一樣,你就能變成有錢人?

很多慢跑的人知道自己不會變成馬拉松冠軍,所以安份的停在運動健身,不會想越級參加競賽;但卻很多人一碰到理財或投資就認為自己也可以變成首富或股神,所以明明知道沒有足夠的資本、也沒能力承受那麼大的槓桿,更不可能有相同的機運,但卻也還是以「有錢人」或「成功人士」為榜樣,好像遵從他們所說過的話,就能跟他們一樣成功。

如果你只是要慢跑健身,你不應該去看馬拉松冠軍怎麼訓練自己。同樣的,對於一個小資族來說,也不應該去看身家財產是你數百倍以上的人怎麼投資和理財。

所以,當一個可以跟66位朋友籌到上億元資金的董事長,跟你說月薪不到5萬不要儲蓄,你應該怎麼思考?或許你可以問自己這些問題:我需要用錢的時候,也能跟他一樣跟朋友借到很多錢嗎?要跟他一樣跟朋友借到很多錢,我要怎麼經營才有可能辦得到呢?你的答案,就能決定你是否要相信這樣的說法。

廣告

社會新鮮人存下的第一筆積蓄,不是為了累積資產,而是控制財務風險和取得獨立自主的人生。出社會之前,可能生活支出都靠父母,出社會之後,就得全靠自己的薪資收入,如果父母的退休金夠負擔自己往後的生活而不要求孝養金,已經算是幸運了。新鮮人,大多都要自食其力。

不儲蓄,難道知道有一堂對自己職業生涯很有幫助的職訓課程,還要跟父母拿錢?明明公司沒未來,老闆壓榨人,還要傷腦筋,到底要請父母養自己幾個月好去找另一份工作?還是要奴化自己相信一輩子真的只能換五次工作,只好繼續忍下去?沒有自己的儲蓄,你連投資自己的自由都沒有,更沒有選擇理想工作環境、激發自己工作熱忱的空間。畢竟,跟父母拿錢,雖然不用編預算、寫計劃書,但是口頭審查也是要的,還不見得都會撥款。

要不要儲蓄,不會是看你有多少月薪,而是看你擁有多少的存款,才能夠安心。這些存款,要可以應付你生活中的正常開支,讓你不必想要買個東西還得去找家人拿錢。這筆錢,要讓你隨時可以離職,在你遇到不好的工作環境或是不恰當的勞動待遇時,可以自己養活自己,直到找到理想的工作。甚至有個這筆存款,你才能夠勇敢的走自己真正想走的路,例如去參加一個為期三個月的訓練,學習你所需要的技能。

投資自己很重要,經營人脈也一定會有成本,但在你還沒有辦法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安心之前,是否要把剛出社會還不算多的收入花在上面;如果要,該花多少,是一個可以謹慎思考的問題。我會建議,新鮮人不需要為了理財或投資的目的而儲蓄,但是應該先存下一筆錢讓自己在經濟上可以安心,之後再考慮投資自己和經營人脈。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脈 投資 月薪 儲蓄 如何儲蓄人脈 新鮮人 存錢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