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救小孩!補貼學校不如投資老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救小孩!補貼學校不如投資老師

撰文者:Paul
TEDxTaipei 2013.06.11

有世界教育部長之稱、長期關注教育議題、亦曾多次登上TED舞台的Ken Robinson又回來了。在此次演講中,他談到了自己最近在洛杉磯參加了一場名為「替代性教育課程」會議的過程,該會目的在幫助孩子重返教育行列,這些創新課程著重個人化教育、重視教師地位,且課程內容相當多元,聽起來棒透了!但Robinson最感興趣的一點是該課程的名稱──所謂的「替代性教育」,因為,若我們的教育本來就是這個模樣,我們何必還需要一個替代方案?

美國部分地區高中生的輟學率為60%,在某些原住民社區,輟學率更高達了80%,若我們能將數字減半,便能替美國未來10年的經濟貢獻將近1兆美元,從經濟角度來看無疑是場划算的交易。然而,輟學問題還只是冰山一角,我們還得考慮那些人在教室裡,心卻早已飛出校園的孩子,這些學生壓根不喜歡上學,在不在學校對他們來說根本毫無意義。

廣告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然而,經費不全然是教育改革裹足不前的原因,美國投資在教育上的經費高於世界上多數國家,班級人數也較少,甚至每年都有數百項嘗試改善教育僵局的方案(如於2002年通過的「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但幾些年過去了,情況還是有如一灘死水,Robinson表示,這些行動之所以會徒勞無功,是因為他們全都搞錯方向了!現行的教育模式和人類之所以有著如此非凡精彩人生的原則完全背道而馳、毫無交集,這才是造就「台上辛苦,台下痛苦」的最大元凶。

未來教育體制應思考的三大原則:

一、 我們天生就不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若你有孩子(或你看過小孩),你就會了解到,沒有一個孩子是可以被取代的,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獨二的恩賜,你也不會認為這個世界會需要用任何手段來區別他們,但就舉 「有教無類法案」來說,它所提倡的教育模式並非基於多樣性,而是僵硬死板的統一性,它定義的範圍過於狹隘,過度追求學生在數理學科上的知識,當然,理工專業必然重要,但真正的教育應該給藝術、人文、體育等領域相同的地位。

廣告

在美國,約有10%的孩子被診斷出「注意力不足」(ADD)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雖然這種病症確實存在,但Robinson認為它如此盛行的情況簡直讓人難以置信,但話又說回來,若我們要求孩子們整天不須動腦地坐上數個小時,要杜絕這些症狀蔓延還真的是比登天還難。

二、 人類與生俱來的神器──好奇心

只要你激發了孩子們的好奇心,他們就會主動開始學習,人類天生就會學習,而「好奇心」便是引領我們駛向成功的火車頭,Robinson認為「老師」在教育上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因為,「教書」的行為已超越了它字面上的意義,這份神聖的工作其實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創造力」,好的老師不該只是傳遞知識,他們即是良師、更是益友,他們會絞盡腦汁激勵、引導、吸引學生主動學習,畢竟教育的目的就是讓人能主動學習,沒有學習就沒有教育,若僅僅空談教育而忽略學習,一切便毫無意義。

Robinson也對現行教育提出了質問,他表示:「進行」一件事和「實踐」一件事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若「老師在教室教書」但「學生沒有學到知識」,那老師就只是在「進行」教學程序,而非「實踐」教學的目的,現今的教育體制過度著重在考試而非教學,我們的教育要求孩子和老師們遵守一板一眼的規則,扼殺了想像力和好奇心,標準化測驗並非不重要,但測驗應該是要輔助、而非阻礙學習。

三、 人生就是創造性的表現!

我們創造自己的命運,人生經歷各不相同,也造就出多彩多姿的世界,這便是人類和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也是身為人類的價值所在,我們經由成長變化的過程,將想像力和創造力發揮地淋漓盡致,而教育存在的主要目的就該是喚醒潛藏在每個人體內、與眾不同的力量。

芬蘭在教育上的成就眾所皆知,而芬蘭的教育革命之所以成功的秘訣,除該國教育涉及包括了人文、體育和藝術廣泛的領域外,芬蘭也沒有所謂的標準化考試,學校測驗的目的並不是要學生熬夜、早起或死坐在書桌前;芬蘭人不了解「輟學」 的問題,因為他們根本不會讓輟學的情況發生在校園中,若學生遭遇到困難,教職人員很快就會察覺到異狀,他們會全力以赴幫助學生度過難關。

突破教育困境的三個方法:

一、 教育和學習個人化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育應該要重視好奇心、差異性和創造力才能吸引學生自主學習,達到教育的最終目的。

二、 賦予教師崇高的地位

我們必須慎選優秀、合適的人來執行「教育」這項神聖的任務,並給這些肩負重任的老師們必要的支持和鼓勵,提供他們發展其他專業的機會,投資在老師身上就等於是投資在國家上,這是任何一個成功國家都知道的原則。

三、 讓學校奪回自主權

多數的教育政策都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問題是教育進行的場所是在學校,而非立法機關的會議室內,老師和學生是整個教育界的主角,我們必須傾聽他們的心聲,將原本至高無上的決策權交還到各級學校手上。

許多現行的教育政策,都將教育預設為機器,好像只要調整輸入的參數就可以改善教育品質,但問題是教育從來就不是一個機械化的系統,他是一個由擁有不同靈魂的人類所組成的,教育成敗的關鍵是人,有人想學、有人卻不想,每個輟學生之所以背離教育都有全然不同的原因,而教育的目的,就該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分享這份資源,幫助他們發掘自己的潛能。

死亡谷(Death Valley)是美國最酷熱乾燥的地方,沒有任何生物能生長在如此嚴苛的環境,而就在2004年冬季,死亡谷罕見地下了些雨,到了2005年的春天,奇蹟出現了。原本毫無生氣的死亡谷居然搖身一變,布滿了繽紛的花朵。原來,死亡谷並沒有死亡,它的地下埋藏了充滿著無限可能的種子,對有機體來說,只要符合了適當條件,生命便會跟著誕生;因此,若我們也能夠打造出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教育環境,同樣身為有機體的人們便會挺身而出,帶來的效益也將超乎我們的想像。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ED 教育改革 輟學 Ken Robinson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