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可能父母會是你追求夢想最大的阻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可能父母會是你追求夢想最大的阻力

可能父母會是你追求夢想最大的阻力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又到了畢業季。到處都在舉行期末考、最後一份報告剛剛完成,畢業的日子指日可待。

在此期間,許多談話內容不可避免地聊到:

「我是否該在畢業後創業或是去考公務員?我該加入一間很令人興奮的新公司,還是聽我爸媽的話進入一間最大最安全的公司?在花5年待在同一間公司,我認為在那裏已經沒有發展空間了,我應該為了穩定留在那,還是冒險去追求我真正有興趣的事?」

廣告

幾個月前我和一個成功的創業家開會,討論新的商業模式和投資。他是一個連續創業家,現在在弄他第三家公司,之前已經在矽谷創立第一間公司、在台灣創第二間公司,兩間也都順利賣掉。當我們會議要到尾聲時,他給了我他的email和電話,說:

「我回email和電話非常快。有需要隨時發信給我。」

我笑了,但沒有回應。他感覺到我的猶豫,問我怎麼了嗎?

「我周圍的朋友和同學最常從老一輩收到抱怨之一是:冷靜一點、慢一點,不要太急躁或是咄咄逼人。」

廣告

他笑了。

「你對我不用擔心那個;另外也不要太聽老一輩人那種建議。想想看,我很肯定他們許多人立意良善,但是整體來說他們比較老,而且比起我們也更有成就,所以理所當然他們希望我們慢一點、冷靜一點。但是,根據我的經驗,我相信的是:

我們年輕的一代需要比上一輩走的更快、更遠、更積極,不然新的世代怎麼有辦法進步?如果我們總是跟隨他們緩慢的速度,我們如何能超越上一代的成就?而假設我們真聽他們的話慢了下來,那他們還會指著我們大喊:為什麼年輕人這麼懶、這麼慢,不清楚他們人生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

幾週後,我和兩個45歲的經理人開類似的會議,其中一個是美國人、另外一個在台灣出生長大,但在研究所畢業後過去20年都待在美國。他們被公司派來在台北設立分公司。

他們公司在美國非常大且非常有名,但是在亞洲才正要啟動。

3個月來,他們試著要從台灣最好的學校中招聘第一批軟體工程師,而類似的情況則不斷重複:他們會有三輪的面試,然後應徵者會非常興奮並保證會加入。突然間,就在要簽約前,應徵者會消失,接著說他非常抱歉。

為什麼,他們無法理解。

最後,當同樣的情況又發生一次時,他們帶應徵者去咖啡店並希望他能解釋給他們聽。

他有點尷尬的解釋說其實很簡單。當他回家告知父母他想要加入這間公司時,父母都不知道甚至也沒聽過這間公司。而即便福利待遇都是一樣的,但他們都會問,為什麼不去宏達電,台積電,華碩,為什麼要去一間沒人知道的小公司?

他自己清楚這間公司的工作更前瞻,更有挑戰性,但是在經歷兩週的爭吵辯論後,最終他還是屈服了,不想要讓他的家庭失望,並同意拒絕這份工作。

兩位經理都笑了。後來,他們解決了這個問題並找到了他們第一批員工,因為他們印製了一份很精美的小冊子,上面列出他們公司在美國有多成功,放上美國巨大的辦公室、他們的產品,以及全球許多的員工的照片。這小冊子是專門設計用來讓父母高興,感到安全和自豪。

2週後,我在一個來自不同產業的7人研討會的QA問答時間,我們討論未來的職場生涯發展,有個學生問到:

「我的夢想是在大學畢業後創業。你認為什麼會是我最大的障礙?」

根據我觀察周圍許多朋友和同學的經驗,在現今的台灣社會,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

不是全部,但對很多人而言,最大的阻礙可能是你自己的家人。

我們從他們的角度來想看看。在你整個人生都拿最好的成績、最高的入學考試分數,念最好的學校之後,現在要從台灣最好的一所電機系畢業。台灣有9成的父母都會希望你選擇最大、品牌最出名的公司。這會讓他們過年的時候可以對親朋好友說清楚兒子具體成就。如果你告訴他們,不,你要會回絕這些工作,在沒有保證、沒有薪水、沒有頭銜、沒有東西可展示的情況下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你覺得他們最有可能的反應會是什麼?

回想起來,我無法計算有多少我知道的人,夢想打造自己事業、想要休假一年去壯遊看清這個世界或是只是想要轉換跑道去媒體、時尚或對上一代比較沒吸引力的產業,最終,卻甚至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只因為那些認為什麼是成功和值得尊重的狹隘心態。

被尊重和鼓勵的選擇有哪些?

老師,醫生,公務員,大公司員工。

雖然這並不能代表全部人,但這三個不同的例子都展現了現今台灣社會一個共同的特質:

台灣需要改變、需要更大的夢想,最重要的是,需要新一代敢於去嘗試這些挑戰,尤其是在現今景氣不好的時代。

放開他們。

讓他們試。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而過去10年經濟停滯、失敗的經濟政策,和我們逐漸在創新和創意競爭的時代日益喪失全球競爭力是最好的證明:

時代已經改變,舊的思維方式,總是選擇最大的公司,採取風險較低的​​選擇,始終遵循父母的意願.....   

這些已經不夠了,甚至可能會是有害的。

我們都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滿足社會的期望,和家人的認同。

但有趣的是,通常也就是後兩者帶我們走比較安全的路徑,是強迫我們在夢想開始之前就放棄最大的力量。

我們的工作是和老一輩溝通並讓他們了解台灣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在現今完全不同世界卻和他們遵循同樣規則的一代。否則,這兩個世代的鴻溝只會越來越糟。

而對上一代的經理人、政治領袖、老師,特別是父母來說,請明白,每個世代都需要找尋他們自己的道路,而當時候到了,請停止要我們沒有疑問的繼續走舊的路。

如果你真的想要我們改進、想要在每日社會有所改變,增加我們的競爭力和解決你們在看新聞時會生氣的問題的話,你們在某個時候,應該放手讓我們用新的思考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

放開他們。

讓他們試。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夢想 教育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