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爆紅是創業最大敵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想爆紅是創業最大敵人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6.06

我聽說你這邊有很多資源,我希望來跟你的這些資源接軌。

類似這樣的說法,我大概聽過好幾百次。我不知道是誰把這些創業者教壞的,但是很明顯的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養過花的人就知道,隨便亂灌肥料,最後只會把整株胚都養死。就算是對的肥料,如果在錯的時間澆下去,那很有可能還是弊多於利。

所謂的「資源」也是一樣,你只需要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合作夥伴、對的人才、對的投資人,至於其他肥料,對你而言可能根本是毒藥。所以沒事無聊「接軌」一堆「資源」,有什麼意義?這樣的說法,這樣的做事方式,只是凸顯了你對於自己的公司需要什麼,一點概念也沒有,以為胡亂施肥就能夠更快成功,相信我,你只是在徒勞無功。

更可怕的是這種創業心態的背後,往往緊跟著一個「我明天就要成功了」的假設。不知道是誰跟這些創業者說,他們只要做對了一、兩件事情,明天就能爆紅,後天就會成功。對,Facebook 去年風光的上市了,但你知道他們是在 2004 年創業的嗎?沒錯,天才如 Mark Zuckerberg,擁有這麼堅強的團隊,也花了 8 年的時間才達到這個里程碑。在這 8 年裡面,Facebook 不知道做出了多少正確的決定,又避免了多少錯誤的決定,才能夠走到這裡。憑什麼你今天接軌了幾個資源,明天就能夠成為下一個 Facebook?

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忘記了,Facebook 一直到 2009 年為止,基本上都是沒有獲利模式的。這麼受全球消費者歡迎的服務,都花了 5 年的時間才能轉虧為盈,換做你的網站卻只要衝一下流量,賣幾個「精準廣告」,明天就會賺錢,那真是比傑克還要神奇。真的,如果創業這麼簡單,那大家也不必這麼辛苦了。

廣告

當然罵歸罵,或許這也不是初創業者的錯。再往裡面想一層,這一切應該是「18 年國教」害的。我們的整個教育體系,其實根本就是一個製造業。從小到大,只會強迫孩子用老師教的最強公式,趕快把正確答案解出來。至於這件事情背後的邏輯,那一點也不重要。反正考試只是為了升學,升學只是為了找好工作,找好工作只是為了賺錢,賺錢只是為了買房子、取老婆、生小孩、退休。他們花 18 年教你這套公式,然後大多數人就乖乖的這樣過了 80 年。

問題是,創業根本不是這樣,因為你不是在「找」公式,而是在「創造」新的公式。既然是創造公式,那當然不可能有近路可以抄。所以第一步,請先忘記你找捷徑的脊椎反射,在沒有人爬過的山裡面找路,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確定自己不會餓死,然後不斷嘗試,永不放棄,如此而已。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廣告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路 資源 Facebook 創業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