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難嫁掉的女生類型:長相不差、條件不錯、人好相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最難嫁掉的女生類型:長相不差、條件不錯、人好相處

撰文者:老僑(Joe Chang)
精選書摘 2013.06.05

根據自然科學的說法,很多物理現象的統計是近似於常態分佈的。若把男性或女性根據整體條件做統計的話,可能會呈現類似下圖的狀況。


X軸的左端代表條件較差、而右端代表條件較好。不過特別要強調的是,所謂條件稍差可不是指容貌醜陋喔!而是指整體的競爭力較低。這競爭力指的是與其他同性相較的結果,包含內在與外在的條件。其中有很高比例的人處在所謂中位數的地方(曲線高起來之處)。不過也必然會有少部分人條件極好,位於曲線的右端;也有少部分人的條件極差,則位於曲線的左端。

過去,一般人認為最容易成為敗犬的,是那些位在曲線左右兩端的少數。

處在右段的是市場價值較高的一群。就現實面而言,她們也通常都是極度精英型的女性。大部分這類女性給人的印象是俐落與精明,能力強、極度聰明、學歷好、而且通常經濟能力優渥,往往三十歲上下但已經是主管階級。

廣告

這類女生在婚姻市場上其實沒有太大問題。不踏入婚姻通常都是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自己並不想,另一個原因則通常是她們比較難碰到能讓自己認可的男性。這類女性通常又比較冷靜與理性,要她們突然盲目的奔入婚姻,其實是有難度的。

至於位在左端的則是另一個極端。這個族群因為競爭力較低,有較高的機會在這比賽中落了單。這點倒應該不用多做解釋,大家都能理解的。可是條件太高與太差就足以說明一切嗎?

顯然並非如此。

在這個時代,最危險的敗犬族群其實已經不是一般人以為的那些極端的類型。敗犬問題已經從左右兩端慢慢地往中間靠攏。一個我稱之為「八十分女生」這樣的族群,反而是目前、甚至接下來五到十年中最危險的一個分類!我提到分數並不是要物化誰,在這裡,只是一種能更容易傳達抽象概念的說明方式罷了。

中段班女生竟成敗犬高危險群

「八十分女生」如同字義一般,她們其實是條件不錯的一群女生。她們是我們周圍那些條件不壞、溫柔體貼、對人親切的女生。雖然沒有搶眼的美貌,但她們在外貌上也並不差;男人或許不會第一眼注意到她們,但她們都有足夠的女性魅力、通常也很耐看。更重要的是,她們沒有好到讓人有不敢親近的壓力。她們大部分學歷不壞,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經濟上雖然不至於很闊綽,但也算是自給自足。

她們通常有足夠的品味、懂時尚、懂得吃、知道哪裡有不錯的餐廳、知道餐點該搭配什麼酒;懂得穿、未必擁有一堆知名精品、但總能穿搭出自己的風格,甚至連男人的穿著打扮都能有所見解。

她們喜歡藝文,上班閒暇願意花錢去進修,有可能是英文課、有可能是品酒課、有可能是那些會辦在學學文創的課程。

她們不自閉、有一群親近的朋友、有談得來的姊妹淘,人際關係也不壞。辦公室裡面,或許不是最搶眼的、也或許不是人人都喜歡她們,但是她們絕對有工作能力、很可能是老闆倚重的對象、也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小有成就。

她們很好,卻沒有好到讓人不敢親近。可是偏偏這族群將在接下來的五到十年間,最有可能變成婚姻場上最危險的一群女生。

原因何在?

主要關鍵在於她們普遍採行一個不符合接下來戀愛市場走向的策略。這背後的原因有好幾個,比方說市場定位、定價策略、時機掌握不正確,或對感情有錯誤的期待等。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這族群的交往經驗通常不豐富。

畢竟都是好女生,從十五歲到三十歲之間,能交往六個以上男朋友的往往已經算很多了,很多人甚至遠低於這個數字。因為交往數目不夠,加上又沒人教她們男人真正在想什麼,以至於她們很多人對於男性的認知其實都有嚴重的偏誤。

這些因素加總起來,讓她們剛巧都會發生「吸引到她們覺得無法匹配自己的男人,而她們感興趣的男人卻不接近」的窘境。換言之,只要這窘境不打破,加上時間拉長後,她們就極可能會走入敗犬的困境中。

所以,如果妳是「八十分女生」,請務必在時間用盡前,先打破這窘境。

八十分女生該正視問題了!

在這個時代,優質男人的數量比優質女性來得少,傳統那種等著男人廝殺競爭的方法已經不再是好方法了。

當然,對九十分的女生而言,她們還是可以以逸待勞,必然還會有男人廝殺搶奪。但對於八十分女生而言,這個策略就顯得非常危險。

這也是為何我們周圍超過三十歲而未婚的女性絕大多數都是條件很好的八十分女性。她們錯失了黃金時間,又還只是安靜地等待良緣。可是同年紀的男人早已經把目光放在年輕女生或是海外市場上,最後結果自然只會讓人感嘆了。

所以,八十分女生是時候該嘗試走一個新的市場策略了!首先,妳應該多了解對手一些,也就是知道男人到底要的是什麼。再來,要根據市場現實,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自我突顯。如此一來才能在競爭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男人到底要什麼?

許多年來,我常問一些結了婚的朋友,他們伴侶最吸引他們的地方在哪裡。不過得到的答案可說是五花八門、各不相同。一些例子如:

「她菜煮得很好吃」
「顧家、愛小孩,把家打理得很舒服」
「讓我覺得很自在與放鬆,可以放心打拼事業」
「個性很好、很溫柔」
「乖巧、很體貼」
「一路以來都很了解我」
「我們興趣相通、價值觀很類似」
「出門很靈活得體,但在家裡卻又很溫柔賢淑」

乍看下來,似乎讓男人引起婚姻興趣的因素還滿發散,甚至可說是毫無共同點。有些是「技能性」的能力、如煮菜、持家。有些是「性格面」的東西,如個性、傾聽、溫柔體貼等。有些似乎又是「靈性」的理解與興趣。有些則可能是成長性的互補與生活價值相通。

內容也不脫大部分人對於男人選「妻子」的刻板印象。朋友間口耳相傳的提醒不說,坊間一些教人戀愛的書或女性雜誌裡大概也都有寫。很多人甚至恐怕已經試過以「學手藝」的方式,學會了如煮菜、或是裝乖等技能。

但是呢,大家也必然很快會發現,學幾手這類的技能並不構成得到愛情或是婚姻的門票。表示這些陳述不是正確答案嗎?表示這些男人騙人嗎? 他們確實沒有騙人,只是他們也沒有完整的給出答案。因為連男人自己都沒意識到,講出來的這些條件其實只是表層的理由,真正驅控他們結婚的根源因素,其實是背後另一個更深層的東西。

我覺得,男人會主動想建構一段安定關係所要的關鍵因子,恐怕是「安全感」這三個字。如果妳能在兩人認識的初期,讓男人判斷出妳能帶來這樣的東西,或能在熟識的過程中逐步加強這樣的印象時,妳就能讓男人有意願跟妳發展一段穩定、而且長期的關係。最終,這段關係將極有可能會往婚姻的路上走去。

這答案讓人意外嗎?我想也是,所以我將更詳細地說明這一個概念。

對大部分人而言,安全感似乎是女人才在追求的東西。但男人其實沒有妳想像的這麼堅強,他們也需要安全感。實際上,安全感的欲求本來就是人類共通的渴望,只是反映出來的方式不同罷了。

相對於女性,目前男性在社會上所承受的精神壓力相對還是較高的。無論是工作、成就、社會地位、對於異性的追求、或是對於家庭的責任,除非男人根本逃避結婚,不然最終總是得承擔這些事情。就算現在還被父母保護得很好的男孩子,也還是清楚將來若要結婚,女方對於他的角色期待。

女人需要的安全感往往是保護與生存所需的具體特性,比方說智慧、才能、力量、社會地位、金錢、權力、或物質等;而男人需要的「安全感」卻更著重於精神上支持的力量。

比方說,疲累一天後回家有飯吃。外面生氣、吵架、鬥爭後,有人能理解與關心。可以放下面具與武裝,露個肚子睡覺也不會被討厭。或是萬一失業也有信心不致於會失去一切,知道自己背後總會有人支持著,就像李安的妻子支持他在電影路上築夢一般。其餘當然也包含了不用恐懼、不被背叛、能被認同、被信任、被喜歡、與被重視。

追根究柢,男人需要的其實是「被信賴」與「被肯定」。能讓男人願意發展穩定關係的女人,必然都能讓他產生這兩個心理認知。一旦男人覺得有被對方信賴、並被對方肯定,就會逐漸產生安全感。

這也是為何這些條件如「大方大氣」、「溫柔賢淑」、「乖巧聽話」、「善解人意」、「思想相近」常被提及的緣故。並非男人需要特定技能,而是帶有這些特質的女生多少擁有所謂「心理療癒」的效果。她們能降低恐懼感,能讓人情緒的鬆懈、能讓人不用武裝與害怕、也意味著跟她們交往,有較高的機率能從長期關係中得到某些男人無法自身取得的東西。

八十分女生的戀愛致命傷

說到這裡,對男人安全感的營造、恐怕是很多八十分女生在戀愛上的一大弱點。八十分女生雖然普遍條件很好,可是在成長過程中可能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否有具備「讓男人感到安心」的特質(或手腕)。

很多女人不理解,大部分的男人其實在心理上是膽小與脆弱,也隨時在跟其自身的恐懼對抗著。男人又通常比較ㄍㄧㄥ,很難自在的在眾人面前流淚,不願意示弱,也常常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恐懼與憂慮。所以誰能讓他心理面有所依靠,安定關係的基礎即能由此紮根。總而言之,男人其實比妳想像的懦弱且脆弱的多。

妳若還有些懷疑,可以想想這件事:一個女性團體中,最受歡迎女性或是最快能進入感情穩定關係的女人,大多是那些安安靜靜的中等美女。她們常常不是團體中最美、最豔麗、條件最好的女人,也常常不是很聰明,可是這類所謂中等美女多有幾個特色:安全、善體人意、不會給人極大壓力、溫柔婉約、善於傾聽,也因此,男人越是願意跟她們發展長期關係甚至結婚。

所以,跟男人交往時,除了考慮自己要什麼外,也得想想自己能在心理上帶給對方什麼東西。就算不能讓對方安心,至少別激起他的恐懼感。若交往過程中都無法讓人放下武裝時,又怎麼可能會讓男人想變成穩定又長期的牽絆呢?所以,誰能讓他們覺得在「情感上提供最高度的支持」,誰就能讓他們有意願發展長期性的穩定關係。

男人要的安全感並沒有太深奧之處,不像力量保護或是金錢需要有本事才能展現。情緒上的支持與恐懼的排除,並不這麼難以達到,只需要了解他最脆弱的點在哪裡,小心的加以支持,往往就有極大的功效與回報。就算妳不願意這麼權謀,讓妳喜歡的人了解妳對他的關懷與在意,一樣也是好事。

書籍資料

書名: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
作者:老僑
發行日期:2013年05月18日
出版社:流行風

老僑(Joe Chang)

百萬人氣部落格「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格主   

為了對抗雙魚座的感性,一輩子都在努力強化理性思維與邏輯思考。相信邏輯的發展能解構任何事物,並讓我們找到正確的人生策略與方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性的女生 條件好 單身 醫生喜歡的類型 條件好的女人 條件好的女生 長相類型 80分女孩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