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產品經理其實是個小CEO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產品經理其實是個小CEO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6.05

之前讀過 Twitter 前任產品經理  Satya Patel 分享的一段話,非常有道理:

產品經營 (Product Management) 不是一個職位,也不是一個功能,它其實是一組技能。這些技能能夠移除路障、潤滑齒輪,讓團隊分工裡的每一個專家能夠發揮他們的長才。此外,產品經營需要平衡使用者、公司與團隊三者間的需求,做出非常艱難的犧牲來使全體往前推進。某種程度上來說,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非常像 CEO,很少人會說一個團隊裡不需要有一個 CEO,而產品經理其實就是他們產品的 CEO。任何一個組織都需要有人擁有「產品經營技能」,然後透過這些技能讓每個人的生命都更容易一些。

這也難怪小創業團隊裡面,CEO 往往就是產品經理,因為他們就只有一個產品,而這個產品也就是整個團隊重心。或者說 CEO 不是產品經理的新創團隊,可能從架構上就有問題。

因為當產品經理在平衡使用者、公司與團隊三者間的需求,做出必要的犧牲時,CEO 看到的卻只有公司 (賺錢) 的需求。在這樣的權力結構下,這些公司往往犧牲了團隊的工作時間,卻無法做出給使用者足夠價值的產品,而最終也無法滿足 CEO 與公司的需求。這時 CEO 會更用力的向團隊施壓,然後開始創造一個向下迴轉的惡性循環。

Spark 的 Venture Partner,曾是遊戲公司創辦人兼產品經理的 Nabeel Hyatt 也跟著說:

廣告

一個傑出的產品經理會在符合組織遠景的前提下,同時把短期成果繳出來。他們擁有「懂客戶」的直覺來帶領他們到達那裡,更有權威與紀律來帶領他們的團隊沿著那個方向前進 — 如果做得好的話,會非常像一個小小 CEO。

這也難怪史上最成功的創業公司,從 Microsoft、AppleFacebook,CEO 本人就是產品經理。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pm ceo CEO PM 產品經理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