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元貶值 為何Sony高興不起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元貶值 為何Sony高興不起來

撰文者:松村 伸二,白石 武志,西 雄大
日經科技報 2013.05.26

日元貶值加速並突破1美元兌換100日元大關,時隔4年零7個月再次跌至102日元左右。日本製造業一片歡迎日元貶值的氣氛,但日本機電產業的情況卻迥然不同。企業在日本國內外失去競爭力的結果使得日元貶值的弊端反而變得更加明顯。

以往日元對美元每貶值1日元,松下的營業利潤就會增加60億~70億日元,而2012年日元貶值效果卻縮小到了20億日元。5月10日出席結算發佈會的松下常務董事河井英明在談到日元走勢時露出了複雜的表情。

預計2013財年松下將時隔三年轉虧為盈,但日元貶值帶來的好處也會縮小

廣告

日元對美元匯率時隔約4年再次突破1美元兌換100日元大關。「安倍經濟學」人為使「日元貶值」,加上美國經濟好轉帶來的「美元升值」,有觀點認為,花旗銀行首席FX分析師高島修表示「100日元大關將被視為日元升值的上限」。

儘管列在日本企業「六重苦」之首的日元升值問題出現了大幅逆轉,但日本出口企業的代表—機電產業卻絲毫沒有高興的氣氛。松下的河井常務的話道出了各公司的課題。在看到日元貶值的好處的同時,機電產業還不得不認識到其弊端。

松下的2013年銷售額預測值為7.2兆日元,比2012會計年度減少1.4%。即便如此,該公司仍預計將時隔三年實現最終盈利(500億日元),這只是因為該公司進行了壓縮固定費用等重組措施。

松下為應對過去的日元升值而在海外建設了工廠,外匯債權和債務抵銷之後,容易遭受匯率風險的美元資金餘額就減少了。日元貶值帶來的營業利潤增加效果已逐步縮小,預計2013年將進一步縮小至10億日元。

廣告

而且,日本國內銷售的8成空調都是從中國等國家進口的。日元對人民幣貶值帶來的負面效果不斷增加。

日元貶值對Sony的營業損益不利

對Sony而言,財務長加藤優表示「日元貶值會對營業損益帶來負面效應」。在中國生產的智慧手機出口業務是以美元結算的。日元對美元貶值1日元,營業利潤就會出現30億日元的匯兌損失。

Sony預計2013年將會實現與依靠出售資產的2012年相當的營業利潤(2300億日元),但這是匯率為1美元兌換90日元左右時的估算值,如果日元貶值到100日元左右,就可能會成為導致營業利潤減少約300億日元的主要原因。

重建主業會取得多大的成果也是個未知數。儘管Sony充滿信心地表示,2013年將使電視業務時隔10年重新轉虧為盈,但有調查稱,2013年全球的電視需求僅會與上年持平。很難期待該領域會實現進一步增長。

與Sony一樣爭取2013年實現電視業務轉虧為盈的東芝,除了日本國內之外,歐美市場的電視業務也陷入了苦戰。儘管該公司表示將在亞洲投放高價位機型,力爭改善收益,但該領域的競爭正變得越來越激烈。

就算日元不斷貶值,導致原材料及部材的進口成本增加,如果具備能夠將其轉嫁到最終產品的銷售價格之中的競爭力,收益就不會惡化。

但是,松下和Sony的結算報告表明,存在很多海外競爭對手的日本機電產業,在這一點上處於劣勢地位。

儘管日本機電產業在過去日元升值時享受到了材料進口成本下滑的好處,但已被捲入全球性的價格競爭大潮。

這種與海外進行貿易往來時的優勢被稱為「貿易條件」。通俗地說,就是出口產品的價格除以進口原材料等的價格所得到的值。盡量壓低材料的進口價格,高價出口最終產品,便意味著貿易條件的改善。

日本機電產業的貿易條件日益惡化


上圖表示主要行業的貿易條件比較結果。從該圖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機電、資訊與通信設備、電子零件領域的貿易條件一直在惡化。

結合上圖日元行情走勢來看,在2004~2007年日元貶值20日元以上的形勢下,大多數行業並不具備提高產品價格的優勢,總的來說貿易條件惡化。

在2008年9月發生雷曼危機以後日元升值加速的形勢下,大多數行業因進口成本下滑,貿易條件獲得改善。但即便在這種大環境下,機電產業的惡化傾向仍未結束。

相反,最近20年貿易條件相對保持穩定的精密儀器、普通設備及運輸機械領域,迄今為止則在海外市場培育了一定的競爭力。

從事精密儀器業務的代表企業之一—尼康發佈了2013年大幅增益的預測報告。該公司將大力擴大附加值較高的高價位鏡頭可換式相機的銷售。一直陷入苦戰的袖珍數位相機也通過降低成本提高了收益力,全球銷量首次名列榜首。

在機械領域,久保田預計2013年將時隔6年實現最高營業利潤。據其介紹,在東南亞及美國,該公司的農機具非常受歡迎。

以汽車為代表的運輸機械領域也是日本一直在全球保持競爭力的行業。在全世界一直受到被稱為「SUBARIST」粉絲支援的速霸陸預計2013財年的經常利潤將繼2012年之後再次創下最高記錄。

在亞洲市場銷量堅挺的鈴木2012年實現了歷史最高純利潤,2013年除了純利潤之外,預計營業利潤、經常利潤也會達到歷史最高水準。由此可以看出,同樣是出口企業,主業能夠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企業不易受到匯率變動的影響。而主業陷入苦戰的機電產業卻無法擺脫匯率風險的束縛。

很多企業打算將安倍政權6月制定的發展戰略作為下一步發展的基石。但是,要利用政策效應,還需要企業努力提高自身競爭力。對於製造業而言,久旱送甘霖的日元貶值會再次顯現出行業之間和企業之間的競爭力差距。(記者:松村 伸二,白石 武志,西 雄大,《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ony 日元 日本 花旗 美國 松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