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媽鼓勵輟學 讓兒子成為億萬富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媽媽鼓勵輟學 讓兒子成為億萬富翁

媽媽鼓勵輟學 讓兒子成為億萬富翁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5.23

每當北美科技圈有一個重要事件發生,各路記者好漢就會開始動員,把主角們的前世今生通通挖出來。這次 Tumblr 宣布用 11 億美金的天價賣給 Yahoo 也不例外,前天紐約時報上登出了 Tumblr 創辦人 David Karp 高中在媽媽鼓勵下輟學的人生故事 Before Tumblr, Founder Made Mom Proud. He Quit School

當 David Karp 14 歲時,非常明顯的他是一個相當聰明的孩子。他安靜、有些宅,對於高中的課程覺得無趣。他的青春歲月多半悶在房間裡面,黏在他的電腦上。

但他的媽媽 Barbara Ackerman 並沒有把他從電腦前面拉走,或是推他去戶外呼吸新鮮空氣,相反的,她建議 David 輟學在家自習。

廣告

「我看到他白天都在學校,晚上則都沉浸在電腦裡面」David 媽媽說,「非常明顯的,David 需要一些空間去追逐他的熱情,那就是電腦,任何關於電腦的事情。」

所以 David 輟學了,輟學後他參與了數個科技公司的創立過程,甚至跑去日本打工旅行了好幾個月。從日本回來後,David 參與了 UrbanBaby 的創辦,變成了該公司的 CTO(技術長)。2006 年,CNET 買下了 UrbanBaby,David 也從中分到了數十萬美元。

David 並沒有從此開始過著揮霍的生活,反而馬上又把錢拿來創辦另一家網路公司 Davidville,而 Davidville 的第一個產品就是 Tumblr  – 我依稀記得 2006 年左右在 NY Tech Meetup 上看到他 Demo 這個產品,不過那時候的 Tumblr 比較像 Twitter,後來 Karp 才逐漸 Pivot 到「中網誌」的定位。

當然 Tumblr 的最初幾年不是很被看好,但 David 不斷努力的改進產品,終於在 2008-09 年 Myspace 退燒,Facebook 崛起的浪潮下,逐漸接手了「自我表達派」 (Self-expression) 網站的領導地位 (相較於 Facebook 的「統一模版派」),接著 Tumblr 持續緩步成長,最後達到了今天的成績。

廣告

David 的故事讓我回想起我的青春歲月,雖然父母沒有鼓勵我輟學,但他們的確在國中時就給了我一台自己的電腦,之後每天看我放學回家黏在上面,他們也從來沒有禁止過這件事情。在那個過程中我玩了很多遊戲,但也學會了自己升級、組裝電腦、寫程式、撥接上當年還是以 BBS 為主的網路,而從此電腦與網路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現在我成了人家的父親,這背後的道理變成我常常需要去思考的問題。當世界變動速度如此之快,父母們如果還在要求孩子們去走自己熟悉的路,這真的是在「保護」他們嗎?有沒有可能那根本會害了他們。相反的,當孩子們花很多時間在新科技上面,或許多數的時間只是在娛樂,但那真的是「不好」的事情嗎?娛樂之餘,當他們對於這些新產品更有「手感」,是不是有可能為他們打開更多的未來?

當然,這裡面沒有「正確」的答案,每個家庭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每個孩子的個性也都不一樣。Tumblr 創辦人 David Karp 的媽媽鼓勵他輟學,讓他可以有今天的成就。我的父母親不管我玩電腦,讓我可以走到今天的位置。或許你該想想你的家庭,又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培育下一代。

希望今天 David Karp 母親的故事,有給你一些啟發。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umblr 新創公司 David Karp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