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HTC開始稱自己是軟體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當HTC開始稱自己是軟體公司

撰文者:戴季全
小全評論 2011.08.23

星期六(20日)一早衝到中研院的開源人大會,才到了 20 分鐘,就驚呼好險有來。整個氣氛熱烈,充滿創新氛圍。每一個角落和走廊都聽到得各式新穎主題與觀念在討論散佈。

星期六首先開場破題的Arduino(是一個基於開放原始碼的軟硬體平台,構建於開放原始碼simple I/O介面版,並且具有使用類似Java,C語言的Processing/Wiring開發環境)共同創辦人David Cuartielles,就把open source(開放原始碼)從軟體入侵硬體的趨勢,用活生生的事實點破。

廣告




2005年David Cuartielles在義大利Ivrea設計研究所時,為了解決當時學生找不到便宜好用的微控制器,於是和幾個朋友合作,自行設計電路板。只是他們沒有把設計圖拿去申請專利,反而把設計圖放在網路上,保持設計的開放原始碼理念。結果任何人都能生產、銷售Arduino電路板的複製品,還能重新設計。(進行銷售的硬體如果沒有使用Arduino的商標,是不需要支付任何權利金給 Arduino的。)

然後在2011年Google開發者大會中,Google展示了 Android Open Accessory軟硬體開發套件(Android Open Accessory Development Kit,ADK),率先採用的開發平台就是使用 Arduino電路板。



無獨有偶,在這場大會中Intel和HTC的同仁都笑說自己已經不是晶片製造商或手機製造商了,全都改口稱呼自己是軟體公司。

台灣的硬體製造商請注意:Open Software大舉入侵Hardware。Open Hardware的野火,勢必會在手機專利大戰之外,打開另一個戰場,當你們密切注意HP 和 Motorola 的大戲、膽戰心驚之餘,別忘了這邊還有一隻小酷斯拉,也正在蠶食。

廣告

喔,對不起,不是一隻,是一群。這次大會的參加人數,可是爆錶超過1,200人。

開源者大會,我們等著2012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軟體公司 網路軟體公司 Arduino 大會 HTC
小全評論
小全評論
戴季全
展開箭頭

戴季全,1978 年生,台北人,台大生機系畢業的時候,正值全球網路泡沫浪潮。2007年7月頂樓加蓋創辦網路公司Richi,2010年創辦 TechOrange.com 科技報橘,2011年Richi獲選矽谷投資聖經 Red Herring 全球創新科技 100 強。曾任職於城邦商周出版第一編輯室編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