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製中職影片被下架,球迷錯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自製中職影片被下架,球迷錯愕

自製中職影片被下架,球迷錯愕
(攝影者:Hsiung/d6478coke @ 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Z9

今年國內再度興起的職棒熱除了讓各球團在帳面上有感之外,連帶讓負責轉播的緯來也收獲良多(收視率報告前20名,職棒轉播已是常客),甚至傳出其他電視台想要搶標明年的轉播權,這塊大餅果然大家都想吃。

不過上周卻發生鄉民倚賴多年,用Youtube影音紀錄棒球的知名部落客油水王msun的帳號遭到刪除,多年下來累積的影音資訊一夕成空,而接連幾天下來連球團官方的Youtube帳號也遭到管制,原本相安無事多年來的默契,怎麼一見職棒回春就大刀一砍。由於中華職棒與緯來還未有任何的官方說法與公告,網友錯愕之於也開始議論紛紛。當然,緯來FB粉絲團早就被鄉民的怨氣灌爆了。

非轉播單位錄製的Youtube影音對球迷的重要性是什麼?網路影音發展多年,球賽的網路轉播這幾年漸漸成為年輕族群依賴的收看平台,MLB TV在當年建仔風潮帶領下國內有不少人購買,MLB官網上也有許多豐富的賽事剪輯讓網友收看。

廣告

然而中華職棒或轉播單位始終沒有推出令人滿意的內容紀錄,放在網路上供球迷賽後觀賞(不論是免費或付費),因此廣大的年輕網路族群轉而發展出一套地下生態,從當年用學生宿舍網路搭配電視卡分享連結,到PPS、youtube、Justin.tv等服務的興起。

網路即時轉播補足了球迷沒辦法即時打開第四台的遺憾,穩定、相容性又高的Youtube提供職業運動更大的話題與渲染範圍,熱血主播、球評語錄、場中嬌點、再見沒有全壘打等全部都是透過這些地下網路頻道與論壇,由全台棒球鄉民共同創造出來的價值。

全面封鎖網路的內容並不會為收視率帶來明顯的幫助,本身有電視或MOD的人當然看電視就好,而手邊沒有這些第四台又想關心棒球的觀眾只有兩種選擇,一、看網路(不論是即時轉播或賽後從網路觀看)。二、不看。

緯來(或中職)當然可以宣告這些內容的使用權,然而球迷的需求就是存在,緯來(或中職)在還沒有讓人信服的內容平台之前,就斷然禁止所有網路內容,網友們會怎麼想,粉絲團或論壇討論寫得一清二楚。

廣告

「曼尼今晚打出再見滿貫砲啦!」在FB上看到這句話球迷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影片勒!(就算付費我也出)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PBL 影片 球迷 中華職棒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