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民營企業倒退嚕 中國經濟成長鈍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國民營企業倒退嚕 中國經濟成長鈍化

國民營企業倒退嚕 中國經濟成長鈍化
(來源:novalei@ 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張 勇祥
日經科技報 2013.05.19

上市企業的業績反映著一個國家經濟形勢的現狀。在中國的最新數據中,企業的業績成長放慢非常明顯,反映了中國經濟成長鈍化的狀況。在中國,國有企業也同樣業績不佳,「國退民退」正逐漸變為現實。

無論讓誰來看,都會認為中國經濟的增長明顯地出現了鈍化。中國2013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總值)實際成長率僅為7.7%,而且,貿易額還被認為存在摻水嫌疑,數字的可靠性令人生疑。曾有報導稱,李克強總理為了掌握實際的經濟狀況,更重視電力消費、鐵道運輸量等方面的數據。

那麼,還有其它了解中國經濟現狀的方法嗎?對此問題,調查中國企業的業績動向可以起到一定作用。雖然中國企業的業績摻假情況不少,但外部投資家的存在會讓企業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斂。

廣告

淨利潤增幅不到3%

先來說結果,中國企業的業績成長出現了相當嚴重的停滯。2013年1~3月雖然有所好轉,但收益偏重於金融等少數部門的構造問題沒有改觀。

首先來看2012年的數據。按照新華社旗下的經濟類報紙《中國證券報》的統計,中國上市企業的合計淨利潤增幅不到3%。還有些統計數據甚至為持平。而且,在1.96兆元的合計總收入中,僅16家上市銀行就佔到了1兆元。刨除金融部門之後,中國企業實則為減益。

例如,中國的大型國有鋼鐵企業——寶山鋼鐵。2012年,該公司的凈利潤為103億元,比去年增加了40%,但刨除出售資產收益後,則為兩位數的減益。按照該公司董事長何文波的預測,2013年該公司的粗鋼生產將比去年增加3%,達到7.37億噸,國內產能將達到9.2億噸,「開工率將降至75%左右」。

廣告

收益觸頂的趨勢還表現在其他國有企業的身上。就連與德國福斯(VW)、美國通用汽車(GM)合資,號稱業績良好的上海汽車,淨利潤的增幅也達不到3%。

備受期待的民營企業,尤其是消費產品企業也沒有了往日的勢頭。

以在香港上市的大型紙尿褲生產商恒安國際為例,隨著紙漿原料的降價,該公司的利潤率有所改善,然而,2012年的銷售額增幅卻僅為個位數。杯麵、飲料大亨康師傅的增益率也跌破了10%。

中國政府認識到國有企業壟斷的弊端,打出了激發民間活力的「國退民進」的口號。但雷曼危機的爆發扭轉了形勢,中國政府雖然採取了大規模的財政支援措施,但受益者基本上全都是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下屬的企業。招致了「國進民退(國企盛、民企衰)」的批評。

習近平上任之際,政治角力激烈,石油派等既得權益層得到了姑息。在資本轉移自由化、放鬆管制均無進展的情況下,因為財政困難,地方政府開始控制支出,結果,「國退民退」現象便逐漸變為了現實。

2013年1~3月中國的企業業績雖然恢復到了兩位數的增益,但以銀行業為牽引的格局沒有改變。中國經濟的命脈——製造業仍在重建之中。單從業績動向來看,中國經濟重返以往成長軌道的希望將會十分渺茫。(記者:張 勇祥,《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李克強 中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