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像人類一樣思考的晶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像人類一樣思考的晶片

像人類一樣思考的晶片
IBM
撰文者:野澤 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1.08.2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美國IBM公司2011年8月18日宣佈試製出了「認知計算晶片(Cognitive Computing Chip)」(英文資料)。認知計算是一種計算概念,指像人類大腦一樣具備從經驗中學習,發現不同事物之間的聯繫,進行邏輯推理並記憶的功能。這一次開發出來的晶片,是希望可以實現尺寸大幅縮小且低功耗的運算電路。

此次開發的晶片,基於神經生物學原理,形成了「神經突觸(Neurosynaptic)內核」,模仿由神經元(神經細胞)及連接神經元的開關——突觸構成的人腦構造。但未使用有機材料,而是透過矽材料重現突觸以創造存儲功能,通過神經元實現運算功能,透過突觸實現通信功能。

IBM共試製了兩種內核,均基於45nm SOI-CMOS製程,具備256個「神經元」。其中的一種內核安裝了26萬2144個可程式化的突觸,另一種則安裝了6萬5536個具備學習功能的突觸。

由此,無需預先準備程式即可運行,實現了分散處理及並行處理等人腦功能。據IBM介紹,目前已確認可將其用於圖像識別、聯想記憶及分類等簡單應用。

IBM將來的目標是,使其具備數百億個神經元及數百兆個突觸,而功耗降至1kW左右,體積縮小到兩升左右。

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從2008年開始提供資助

據IBM介紹,該公司模仿人腦功能的電腦的研究幾十年前就開始了,1956年曾按照512個神經元進行過模擬計算。

此次的研究因2008年11月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啟動「Systems of Neuromorphic Adaptive Plastic Scalable Electronics(SyNAPSE)」項目而開始。在SyNAPSE項目的第一階段,DARPA向IBM以及與其共同研究的5所大學提供了490萬美元的資助。

目前接受DARPA資助2100萬美元的SyNAPSE項目第二期已開始。參加該項目的大學有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加州大學麥塞德分校及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等。(記者:野澤 哲生,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學 晶片 突觸 IBM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