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池世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電池世紀

電池世紀
前進慕尼黑》BMW總部換裝,從汽缸變電池:BMW過去以核心技術「汽缸」為外觀設計的總部是當地地標,去年電動車年度產量達10萬輛時,大樓一度被改裝成電池,宣示迎向電動車時代的決心。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黃靖萱 攝影:陳宗怡
2018.10.03

德國,慕尼黑。

搭著地鐵抵達奧林匹克公園站,豪華車廠BMW象徵著汽車百年榮華的「四汽缸」總部大樓高聳立於前方。這裡曾是1972年奧運主場館所在地,而這一年,BMW也推出自家史上第一輛電動車,代號1602,最高續航力60公里。

45年後,去年,BMW電動車年產量達到10萬輛里程碑,是全球豪華車廠第一大,數量僅小幅落後純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在當時,這棟圓柱形的四缸大樓被換上了藍白色的電池外觀,還寫著「The Future is Electric」(電能就是未來)。

廣告

「當這個電池造型的建築被照亮時,對於我們這製造內燃機汽車的公司來說,是非常強烈的信號。」接受《商業周刊》專訪的BMWi產品管理總監考立奇(Alexander Kotouc)說:「電動化已經不是『如果』的問題,而是『何時』將到達臨界點的問題。」

英法德印度喊禁汽油車
傳統車廠,改較勁電動車

歷史超過100年的BMW,可以說是最積極擁抱「電動車」的傳統車廠。「i」是它的電動車品牌,早在2011年推出時,它就已經陸續將i1到i9,甚至是代表SUV車的iX1到iX9的商標通通都註冊了。目標是在2025年,電動車將從現在占其新車銷售量不到5%,上看25%。

電動車大爆發,電池需求7年衝5倍

2025年

廣告

█電動車滲透率:15.3%
█電動車銷量:1,375萬輛
█電池容量飆新高:514.7

資料來源:NEF、Digitimes Research、摩根士丹利 整理:黃靖萱

不只是BMW,身為豪華車龍頭,戴姆勒集團也已宣布投入超過100億美元在研發電動車;而在3年前陷入柴油車廢氣排放數據造假醜聞的福斯集團,為了擺脫陰霾,當年度即宣布大手筆投入電動車開發,喊出的投資金額是全球各車廠之最。

緊接著,歐洲各國從挪威、德國、英國、荷蘭到法國,都宣布全面禁售汽柴油車的進程,甚至連有10億人口、新車銷售量已躍居全球第4大的印度,都做了宏偉的宣示,「到2030年,一輛燒油的汽車都不會在印度市場出售。」

摩根士丹利更預測,到了2038年,全球燃油車和電動車將來到死亡交叉,電動車的銷售量會正式超過燃油車。

無論電動車之路是否如預期順暢、平坦,但這難抵擋的趨勢,都預告了使用汽柴油的內燃機大運已逐漸走到終點。

電動車衝擊石油強權
油價估剩10美元,鋰、鈷變新石油

但這絕不是汽車業的革命而已,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全球有大約55%的石油量是消耗在道路上。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因此預言,這將造成下一次油價崩跌危機,石化燃料會越來越不重要。彭博估算,最快在2028年,電動車將會造成每日石油需求大減兩百萬桶,對照2014年的石油價格崩盤至40多美元,其實也不過就是供過於求200萬桶而已。

當年,低油價就已經讓中東國家從高額貿易順差,瞬間轉為逆差,且造成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的財政危機。

巴克萊銀行(Barclays PLC)研究更推估,一旦2040年電動車銷售量占全球汽車三分之一,每日石油需求量將減少900萬桶。經濟顧問公司Longview Economics大膽預測,也許未來6到8年內,原油價格就可能會跌至每桶10美元價位。

電動車大浪將打翻現在的石油強權,推動電池世紀的來臨。

去年,《經濟學人》大篇幅報導了「內燃機之死」(The death of the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認為一旦傳統油車被電動車取代後,將不只造成汽車產業的動盪,更會削弱石油的地位,長期圍繞石油財富進行權力鬥爭的國家將深受影響。取而代之的,是展開目前主流電池技術內最關鍵、被稱為21世紀新石油的鋰、鈷礦的爭奪戰。

雖然,我們從口袋裡的手機到每天工作用的筆電,全球早已有數十億台裝置都已離不開電池,但是換算下來,一輛Tesla Model S的電池容量,幾乎等於8400支iPhone X。

一台電動車電池,電量約當……

█8,400支iPhone X 或 1星期夏季1戶用電量

註:以特斯拉Model S為例
資料來源:日盛投信、台電 整理:黃靖萱

光是去年特斯拉的總銷售量,就相當於消耗掉8億8000萬支iPhone X的電池,電動車的崛起,才會真正讓鋰、鈷等礦產變得炙手可熱。近幾年,爭搶最瘋狂的就屬中國,早已到澳洲、非洲國家圈地,連秘密研發電動車的蘋果也跟進,展開搶奪電池材料的大作戰。

▋本文擷取自雜誌《商業周刊》1612期封面故事,完整系列報導:

中國、蘋果都在搶 圖解綠色石油爭奪戰

深入百年車廠 對抗矽谷的神秘基地

台廠電池參一腳 帶Uber車飛上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