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諾貝爾獎得主:終結讓我幾乎死去的小兒麻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諾貝爾獎得主:終結讓我幾乎死去的小兒麻痺

諾貝爾獎得主:終結讓我幾乎死去的小兒麻痺
小兒麻痺疫苗
(來源:photo credit: 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flickr, CC BY-NC-ND 2.0)
撰文者:圖圖
大師開講 2013.05.01

讓我們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在一個免受小兒麻痺和其他可預防疾病困擾的世界中成長,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夢想。但是,和大部分夢想不同的是,這是一個可以實現的夢想。我這輩子有幸見證疫苗在保護兒童免受疾病和死亡方面的卓著作用,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

疫苗對我總是有著特殊的意義。小時候在南非,我幾乎因小兒麻痺而喪命。當時——20世紀30年代初——根本沒有疫苗可以對付這一高傳染性疾病。不難理解,家家戶戶的父母都十分害怕小兒麻痺病毒會像瘟疫一樣前來敲門,幾小時內讓孩子終生殘疾,或者(更糟糕地)幾天之內奪走孩子的生命。

醫生告訴我父母親他們無能為力,於是父母親開始準備我的葬禮。幸運的是我康復了,除了右手變得不太靈活之外。此後我迎來了燦爛的人生,但右手殘疾時刻提醒著我消滅小兒麻痺、確保所有兒童都能獲得他們所需要的疫苗是一項無比緊迫的任務。

廣告

25年前,小兒麻痺肆虐於125個國家,每天都要導致1千多名兒童致殘。如今,小兒麻痺已經非常罕見,發病國也比以前少了很多。去年,印度宣布根除了小兒麻痺——它原本是最難治理小兒麻痺的國家。在尚未根除小兒麻痺的三個國家——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日利亞,2012年的報告病例只有223例。這讓我十分​​樂觀,我可以活著見證這一可怕疾病永遠消失。

我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令人矚目的進步,要歸因於全球的持續努力,贊助國和受助國所投入的巨大資源,數百萬獻身衛生事業的工作人員,和持續不斷的完成這一目標的政治意願。但我們必須完成我們所開始的事業。除非世界各國都根除小兒麻痺,否則沒有哪個國家是安全的。

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利用過去半個世紀的最大的科學進步,這些進步讓其他可預防疾病的疫苗成為最有力、最廉價的衛生投資。疫苗是廉價而便於運送的,而且可以為兒童提供終生保護。疫苗已經消滅了天花,大大地降低了與麻疹、白喉和破傷風有關的兒童死亡和疾病。

但是,可悲的是,每20秒鐘就有一名兒童死於肺炎等可以通過疫苗預防的疾病。這些死亡患兒大多生活在貧困而偏遠的社區,得不到富裕國家人人可得的基本疫苗。這就是生於高收入國家的兒童五歲前夭折機率比生於低收入國家兒童低18倍的原因之一。

廣告

幸運的是,世界正在採取行動。四月底,阿布達比太子阿勒納哈揚(Mohamed bin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 Crown Prince of Abu Dhabi)將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比爾·蓋茲一起在阿布達比舉辦首屆致力於確保世界各地每名兒童都能獲得疫苗的全球高峰會。

疫苗高峰會,是基於去年近200個國家所提出的在2020年前消滅小兒麻痺,開發和改進可負擔疫苗並交到每位兒童手中的承諾。

根除小兒麻痺,將是實現這一願景路上的重要里程碑。阿布達比高峰會提供了明確的2018年計劃——這一戰略將對提高麻疹、肺炎和冠狀病毒等疾病的免疫覆蓋率。加強常規免疫能夠捍衛我們針對小兒麻痺所取得的戰果,讓我們能夠幫助到最難到達、服務水平最低的社區中的最脆弱的孩子。

我生長在一個每四名感染小兒麻痺症的兒童就有一人喪命的國家,每當我想到世界上所有家庭都能獲得救命疫苗,讓他們擺脫可預防死亡和疾病的重擔,我就會激動不已。現在我們需要資金、承諾和決心來執行阿布達比所提出的計劃。

對於孩子的健康問題,應該不分貧富,也不能區別對待不同社會。通過讓疫苗到達所有需要的兒童手中根除小兒麻痺症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次機會,我們應該代表全球社會攜手前進。我們必須這樣做。我們的成功就是全人類的勝利。

戴斯蒙·圖圖(Desmond Tutu)是開普敦退休主教、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莫三比克 肺炎 疫苗 免疫 非洲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