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同事當好朋友的下場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把同事當好朋友的下場是......

把同事當好朋友的下場是......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ganderssen1@Flickr)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4.10

四月的午後,Jack 約了我喝杯咖啡,聊聊這幾年兩岸往返的工作心得。

他是我少數無話不談的好友,我們有著學長、學弟,同事、同袍間多重的濃厚情誼,他在科技產業打拼時間長達二十多年,而我卻在電子、房仲、金融與科技四個領域遊走,我們的職涯看似大不相同,但因為都從事業務工作,加上有共同好友的關係,很多人生的轉折,都會彼此分享。

是朋友?是敵人?

廣告

七年前,他與A君相差三個月,相繼到同家知名上市公司工作。由於兩人都有豐沛的科技產業經驗,A君在手機領域,Jack在其他領域發展,兩人進到這家公司後,都擁有「業務協理」的頭銜,並與其他幾位業務協理各領風騷,各自負責一塊業務,全都report to CEO,沒有誰大誰小的情況下,大家都能和平相處。兩人因為差不多時期進入公司,加上年紀相彷,很快就成為無話不談、且兄弟相稱的同梯好友。

各種公與私的場合都一起出席、一起參與,甚至一起回台,一起搭同班飛機赴大陸工作,連寢室都在隔壁間。

去年底,A君與Jack都因戰功彪炳,被大老闆重用拔擢,A君成為「資深業務副總」,Jack晉升成「業務副總」,Jack需report 給A君,原先平行的兩位同梯,頓時A在上,Jack變成他的staff。

過沒多久,白天原以兄弟相稱的朋友關係,私下卻成為競合關係。在職場,同梯之間晉升誰快誰慢,本無太多揣測與限制,但若是晉升之後,在上位者若管理行為改變太多,那麼事情就不會太單純了。

廣告

英文中有一個特殊字:frienemy(亦敵亦友),用來形容Jack和A君間介於朋友和敵人間的微妙關係再貼切不過。

A君在管理行為的改變包含:常不相信Jack的業務拜訪行程、直接指揮Jack的下屬、刻意讓Jack疲於奔命的會議安排……種種行徑都讓Jack「感冒」不已。而最讓Jack難過的是,原本以兄弟相稱的朋友關係,早已變成貌合神離的frienemy(亦敵亦友)。

不過兩人因職務變動,導致腦袋想法必須跟著改變的正常現象,暫且先不討論,我相信Jack有他不足為外人道的痛苦。

CEO即將在兩年左右退休,而身為資深業務副總的A君,最有機會接任大老闆的位置,權力競爭即將引爆。

是老闆?是敵人?

Monica與Ellen是我老婆多年前的同事,她們都在補習班負責招生工作,Ellen高中畢業就到補習班打工,雖然自己是最年輕的菜鳥,時常被學姊使喚來、使喚去,但憑藉著活潑熱情的工作態度,與努力打拼業績的企圖心,讓自己的學歷劣勢,逆轉成為招生成績的優勢。

後來補習班分家,Ellen單獨一人跟著老闆的弟弟到桃園打拼,Monica與其他幾位同事留下來中壢繼續奮戰。五年後,老闆因為個人因素收攤,由老闆的弟弟買回原址全部的股權,Ellen搖身一變成為新任的業務副總,換成學姊Monica 要向Ellen報告,就算有再多的不習慣,也要習慣。

Ellen 幹練但很親和,原團隊成員都需要在變動中,想辦法適應新的領導風格。Ellen 不喜歡在上班時嘻嘻哈哈,且要求業務單位所有成員,對於業務目標使命必達,原先上班時的輕鬆氛圍,頓時轉變成為戰戰兢兢的戰鬥氛圍。

這種是老闆,又好像是外來敵人的關係,我姑且稱之為:bossenemy 。因為新老闆(原老闆的弟弟),想要將業務團隊大換血,讓業務單位人人自危。

朋友在職場中的衝突來源

當朋友變成主管,帶領原班底固然不易,要制衡團隊內的力量,得有好幾把刷子;只要能一個個把員工的毛梳順,減少衝突增加,管理起來才會順手。

華人世界通常喜歡「以和為貴」,維持團隊和諧、凝聚團隊共識,是主管所需肩負的重責大任。不管是什麼樣的公司、部門、團體,裡頭的成員都是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照顧的是自己的利益,防備的是各種可能的威脅,既然有各種不同的立場,彼此之間會有衝突是理所當然的事。

可是團隊內如果有衝突或是不平耳語發生,不管是個人對個人、個人對單位,或是部門對部門,一旦衝突狀態越演越烈,對整體團隊而言,是百害而無一利。

在我的《教出好幫手》一書中,歸納出四種衝突來源指標,指標越低,衝突性就越低,指標越高,衝突性就容易升高:

‧ 目標的不一致性
‧ 員工的差異性
‧ 工作的相依性
‧ 資源的有限性

然而,上述四個指標越高越大,當朋友變成主管或敵人的衝突會持續升高,此時雙方的溝通模式會轉變成為「政治」溝通模式,原先所有的朋友關係,會在短時間之內消耗殆盡。

當政治溝通模式產生時,直白的說,就是會形成「把異己搞走」的結論。政治溝通模式不一定是很兇、很嚴厲,也可能很溫和、很客氣,可是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軟硬兼施也要達到目的。

反之,若是上述四個指標越低越小,當朋友變成主管或競爭者時,衝突仍不會過高,或許大家還能維持所謂的「理性」溝通模式,大家好來好去,也沒必要明爭暗鬥,說不定逮到機會就會跳走或是調單位,大家還是可以維持某種程度的朋友關係。

好同事,真的可以變成好朋友嗎?

以上述兩例而言,原單位(或平行單位)同事晉升主管,幾乎都是屬於「資源的有限性」與「工作的相依性」的例子,天天在一起,又是同一部門,高階主管的位置,又是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以華人的世界而言,除非自己忍氣吞聲,或是有非常戰功加上柔軟身段的管理智慧,否則同儕晉升高階主管,很難不出問題。

此時,上頭大老闆的用人智慧就在此時必需彰顯,或許這就是很多人所說的:朋友不要合夥開公司或做生意的道理吧?

您認為好同事,可以變成好朋友嗎?或是好朋友,會變成好部屬嗎?個人認為難度真的很高。

或許能擁有單純的朋友或同事關係,就是件幸福的事吧!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事不是朋友 別把同事當朋友 朋友 同事 同事 朋友 職場 朋友 同事朋友之區別 同事就是同事朋友就是朋友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