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智慧治理 縣市政府好SMART!!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智慧治理 縣市政府好SMART!!

智慧治理 縣市政府好SMART!!
2017.10.31

在數位與智慧當道的現代,隨處都可透過無線wifi或寬頻上網、民眾人手一支智慧手機,成為最佳的溝通管道,也因此,除了企業積極透過App與臉書搶攻消費市場,政府單位也看中智慧型手機在民眾間的高度滲透率,積極開發運用 App,期待發揮其即時溝通的優勢,達到便民服務與政令宣導等效益。

在中央政府各級單位中,以警政署推出的警政服務App人氣最高,有超過80萬的下載數字,並獲得網友4.4分的滿意評價(滿分5分),提供使用者110視訊報案、警廣廣播、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等功能,也透過App進行酒駕防治等宣導;內政部中部辦公室地政司推出實價資訊輕鬆查App,結合GPS定位與地圖服務,讓實價登錄更簡便,營建署單車ing2.0提供Ubike單車租借地點等實用資訊,並獲得網友4.6分的高度滿意評價(滿分5分),陽明山國家公園則推出中英日三語版本的行動導覽App,擁有5萬人次下載使用。

各級地方政府也致力於發展智慧治理,透過i化e化m化與民眾溝通交心。自2014年到2016年,新北市連續三年獲得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簡稱ICF)肯定,成為全球7大智慧城市;2017年台灣也有五座城市入選TOP21,桃園市與嘉義市則榮獲2017年全球7大智慧城市!

廣告

案例一 勇奪智慧城市 桃園市實現智慧生活

在推動智慧城市的努力上,桃園市以「桃園市市民卡」打造亮點,這張卡片擁有多元功能,可當作借書證、學生證、門禁卡、電子錢包,不論是借書、繳交停車費、搭乘公車捷運、乘坐免費的桃園樂活巴都可以使用,用科技實現市民的智慧生活。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從在去年上架「水情看桃園」App,因為創新的做法而獲得2017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這款App平時提供各種實用的氣象及地震資訊,也傳達桃園在地的生活與活動訊息。在颱風季節及豪雨期間,這款App更是民眾的好幫手,在首頁推播包括水庫洩洪、淹水警戒、土石流警戒、公路中斷、桃園市河川水位警戒等重要資訊,使用者還可以依據不同行政區、各監測站進行個別設定,提供最即時完整的訊息,進行。做為市民自主防災避災減災應變最主要的隨身工具。

案例二 善用雲端+大數據 新北市加值服務

新北市為了實現便民政策,利用雲端科技整合行政流程,打破區域及機關的界線,落實「一體政府(one government)」的整合理念,推出區公所「跨區服務」、市民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離島民眾業務跨縣市申辦服務,更連結中央機關,提供各項申辦免檢附書證謄本的雲端查詢服務;新北市也善用行動載具實現「掌上型政府(on-hand government)」,開發我的新北市、新北市警察局iPOLICE等多款APP,透過行動載具,打造友善新北智慧城,讓市民隨時隨地享有便利的公務服務。

此外,新北市研考會推出雲端檔案櫃,為公務單位省紙、減碳、省公帑;工務局引進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首創BIM 4.0雲端作業整合平台-建造執照輔助查核系統,以3D 立體空間呈現建築即時運算圖台及物聯網空間定位技術,透過彙整解讀大數據,增進政府機關深入建築管理與改善方案,進而導入政策規劃,加速推動產業升級發展。

廣告

案例三 多元陳情+交通大數據 嘉義市實現智慧治理

身為4G智慧城市全國示範點,嘉義市的wifi熱點覆蓋率全國第二,並配合電信業者4G寬頻佈建,為推動智慧治理提供絕佳的基礎。嘉義市府串聯資通訊科技,以多元民意陳情管道、交通大數據分析等面向,有效整合各單位、提升治理透明度,高效地為民眾解決問題。

嘉義市目前陳情管道包含警察局線上申請、 嘉義市線上陳情及里幹事陳情「雲端智慧整合-行動服務站」等,透過多元機制讓民意傳遞無礙,並經由蒐集大量民意,提供市政決策治理的參考。嘉義市也將科技應用在公共交通規劃上,2016年起利用大數據,分析民眾搭乘公車旅次特性、運量、 旅次長度、旅次起訖分布、潛在活動熱點等,規劃1、6、7路線公車行駛細節,建構市區從北到南的公共運輸網絡,並且推出公車動態APP,方便公車族即時掌握公車動態資訊,增進搭乘大眾運輸的意願。

(文章首圖取自「桃園事」facebook粉絲專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治理 市政府 智慧 縣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