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習近平:盡力使台灣與中國同胞享同等待遇...政大教授說,台灣人只覺得不寒而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習近平:盡力使台灣與中國同胞享同等待遇...政大教授說,台灣人只覺得不寒而慄

習近平:盡力使台灣與中國同胞享同等待遇...政大教授說,台灣人只覺得不寒而慄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林儀茹 整理
2017.10.18

中共第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中共19大)在北京召開,黨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演說,向大會宣讀過去5年工作報告,其中四度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也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蘋果日報指出,習近平提到先前在新加坡和前總統馬英九的會面。此外,他還特地和台灣民眾搏感情,感謝支持中國的台胞,還說尊重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現有社會制度,但也語氣強硬的表示,有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台獨企圖。

此外,自由時報提及,民運人士王丹認為,這次19大是為了要鞏固習近平的獨裁者地位,中共看上去不可一世,但這樣強大的背後是缺乏自信以及對未來的恐懼。

廣告

王丹認為,此次19大是一次中共向全世界宣布要帶領中國走回封建專制老路的大會,是一次中共向文明世界和普世價值挑釁和示威的大會,這也是一次徹底暴露中共的色厲內荏的大會。

長年在中國工作的台灣媒體人胡采蘋也分析,習近平說非常多,表示他憂心的事項比以往多,例如區域發展不平衡,他意識到這是問題,多次提到鄉村新城鎮的建立……等。

習對台灣的發言意外友善,武統、時間表等,各種此前大家猜測的劇本並沒有出現,沒有新的逼近語言。跟去年520之前一樣,他希望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表示只要願意承認,兩岸交流沒有問題。

這是相當溫和的表態了,他的立場還是希望繼續交流,而沒有訴諸武統。可見武統並沒有放進他的台灣方針,跟此前解放軍登台等各種恐嚇放話有相當距離。

廣告

對於整個經濟大環境和黨紀問題等,還是有各種勒緊訴求,看起來下一個五年中國人民是要過得比較苦。

自由時報引述政大教授陳芳明的評論,陳芳明表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開幕詞,特別提到「尊重台灣人的制度方式」,也代表他已經注意到台灣的人權與公民社會,完全與中國境內的生活完全不一樣。但習近平強調「台灣同胞與中國同胞將享有同等待遇」,反而使台灣人不寒而慄。

陳芳明指出,中國境內的人民,「不斷發生被失蹤、被旅遊的事件」,而北京對劉曉波的待遇大家都很清楚,其妻劉霞並未在丈夫去世之後獲得自由,還被帶去不知名的地方旅遊。陳芳明也直言,「台灣人的治國方式確實與中國不一樣,既然習近平已經表明給予尊重,兩國人民就這樣和平共存吧」。

引述中央社,以下為習近平論述對台工作的談話內容: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同志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資料整理: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央社Emmy, Ingrid and friend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習近平 習近平 薪水 中國 習近平薪水 待遇 盡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