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專訪張忠謀》台積電如何和中國建立「互信關係」,張忠謀這樣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專訪張忠謀》台積電如何和中國建立「互信關係」,張忠謀這樣說…

撰文者:林易萱 整理
2017.10.06

(張忠謀專訪照,其他文章禁用)
(張忠謀專訪照,其他文章禁用)
張忠謀坐在台積電新竹科學園區的辦公室中,他身後是夫人張淑芬的畫作。接受採訪前,他特別指示《商業周刊》的採訪團隊,一定要拍到太太的畫,不然太太會很不高興。(攝影:商業周刊/程思迪)

9月12日,耗資千億的台積電南京廠舉行進機典禮,張忠謀當時說,台積電南京廠,將成為中國首座能實現在地量產16奈米製程的重要基地。

張忠謀派出即將在他明年退休後,接任總裁(CEO)的魏哲家,擔任南京廠董事長。站穩中國市場,是這位半導體教父,退休前最重要的行動之一。

廣告

10月5日,張忠謀接受《商業周刊》專訪。談到進軍中國,可能碰到的困難。張忠謀認為,不管在中國或在其他市場,一個清楚的合約,將雙方的意見「化暗為明」,才是在商業關係中的「誠信」!

以下為《商業周刊》採訪張忠謀之Q&A重點節錄:

兩岸將「政、經」綁在一起,合作難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您認為中國經濟的崛起,對台灣科技業是機會大於威脅嗎?

廣告

張忠謀答(以下簡稱答):我是覺得假如能夠合作的話,那是機會…可是這個要能夠合作,我是覺得這個好像是很難的事情,因為好像是政經綁在一起了。

問:所以如果不能合作的話?

答:那就是要競爭啦。這個競爭總是,會是有壓力的…。

誠信,是用「合約」來定義

問:在中國市場競爭,常常有一些檯面下的潛規則,可能比較不是西方自由市場有的潛規則?

答:我們是到那邊去設廠是,跟他們的政府,建立了一個透明的關係,我並不預見會有什麼問題。

問:所以您覺得不管在中國,或者在其他的市場,可以視為是相同的嗎?

答:不一樣啊,基本上,其實每個市場都不一樣的,你不要以為這個世界的別的市場都是自由市場,也不見得囉,歐洲市場跟美國市場就有點不一樣,中國是更不一樣。

問:台積電的第一個天條是誠信,這在中國市場會不會遇到一些挑戰?

答:誠信,我想是一個universal(普世)的,大家都說誠信的,ok。

問題就是要「互相了解」,你的誠信是什麼?我的誠信是…?假如是要有商業關係,或是任何的關係,總要有點互信的。

所以不能夠只講誠信,因為每個人的誠信可能不一樣,所以要define(定義)一下「誠信」。

我們是以contract(合約)的模式,來定義我們(編按:台積電和中國)的關係。這不但是在中國這樣子,在別的地方也是這樣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張忠謀 中國
廣告
留言討論